“苹果税”没赢,苹果没输

上周五(9月10日)美国地区法官裁决要求苹果允许开发者为通过苹果App Store下载的应用程序提供替代支付方式,这将给苹果的收入和利润带来切实但有限的风险。

在《堡垒之夜》(Fortnite)发行商Epic Games提起的诉讼中,美国地区法官伊冯娜·冈萨雷斯·罗杰斯(Yvonne Gonzalez Rogers)发布了一项永久禁令,要求苹果(AAPL)允许开发者在其应用中添加其他付费方式的链接。(苹果自己的支付系统会从大型开发者那里抽取30%的佣金。)

来自app数据分析机构SensorTower的数据显示,2020年,苹果App Store的总收入为723亿美元,产生的佣金费用估计为217亿美元,约占苹果总收入的7%。这其中包括210亿美元来自美国的收入,产生的佣金费用约为63亿美元,约占苹果总收入的2%。

SensorTower估计,App Store2020年的移动游戏总收入为476亿美元,产生143亿美元的佣金费用,略低于苹果总营收的5%。风投公司Loup Capital的董事总经理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曾是一名卖方分析师,长期跟踪苹果。他估计,苹果App Store带来的利润约占该公司利润的14%。但他认为上周五的裁决给苹果带来的风险有限。

蒙斯特认为,大多数app开发者将会继续选择苹果支付系统。他认为苹果的总体收入“最多”会受到2%的不利影响,利润可能会受到4%的影响。

他表示:“在这些变化的第一年之后,App Store的增长率将恢复正常。总而言之,这最多只是一年的逆风,不会改变苹果未来5年的大局。”

Evercore ISI分析师阿米特·达里亚纳尼(Amit Daryanan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这项裁决对苹果来说是一次挫折,但最终的影响可能是可控的,因为苹果有其他方式从App Store中创收,包括其不断增长的店内广告业务。他还指出,苹果实际上在该案中赢得了一场更大的胜利:法官驳回了Epic公司关于App Store是非法垄断的主张。达里亚纳尼估计,苹果每股收益面临2%至4%的风险。

Wedbush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告诉《巴伦周刊》,他认为最坏的情况是收入减少3%到4%,并将风险描述为“舍入误差”。尽管艾夫斯表示华尔街曾预期苹果将全面获胜,但这项裁定对苹果来说好坏参半,消除了该股的一个潜在威胁,投资者可能会因解决问题而松一口气。

艾夫斯表示,这项裁决对Spotify Technology(SPOT)和Match Group(MTCH)等公司来说是积极的,对苹果公司是消极的。苹果股价在裁决之后的后市交易中下跌2.8%,至149.76美元,而Spotify和March分别上涨了0.8%和0.7%。【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巴伦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税”没赢,苹果没输
高管泄露iPhone 13被开除,苹果公司:调查她半年了
市场份额超55%利润极高 法院为何不认为苹果构成垄断?
尽管苹果让步了,但他们的麻烦可能才刚刚开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