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面临财政悬崖,中国打破减持美债的状态,大批黄金运抵中国

据路透社在9月23日援引的数据,离2020财年结束还差不多1个月,但美国财政赤字已高达2.74万亿,如果从2020年3月开始计算,美国财政赤字在过去17个月高达5.39万亿美元,很显然,美联储正在将更大的赤字进行货币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9月23日的讲话中表示,美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非常重要;如果不这样做,可能会对经济造成严重损害。

美财长在9月8日向国会提交的信中警告称,如果债务上限未能及时上调,美国或将在10月耗尽存款,面临财政悬崖,目前,美财长已经开始采取额外的特别措施来避免违约,这也使得财政部在9月15日发行的国债中连续第五周缩减4周期国库券发行规模,以便根据上月恢复的债务上限来腾出空间。

紧接着,美联储理事卡什卡利表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胀,并考虑在2022年中之前结束资产购买计划,比目前预期的更快地提高利率,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将正式发出美元流动性由极度宽松转向偏紧的新信号。

更意味着美联储因迫于不断攀升的通胀而在货币利率正常化政策上开始服软,这等于直接扔出一颗引爆美国金融市场的核弹,随着美国双赤字和通胀持续维持高位,美国市场的违约风险正在快速增加。

BWC中文网百家号财经团队一直在强调,美国未来肯定是高通胀时代,根源在于不断攀升的债务率只能通过高通胀来转嫁和化解,本质上就是进行债务现金化,尽管美国货币管理当局和美国的主流媒体一直没有承认,但我们知道,这就是事实。

如您所见,在过去的60多周中,美国M1相较2020年3月时增长了72%以上,资产负债表更是扩大了226%,甚至美财政部还在稍早前暗示要发行期限为100年期的超长期限国债。根据美联储在9月15日最新编制的金融稳定性报告显示,美国金融体系的债务已达到90.8万亿美元。

数位经济学家表示,如果美国通胀在接下去升到两位数,这意味着美国债务在高通胀环境下对冲了持有债务的成本,因为通胀走升会降低美国的债务负担,相当于美债出现逐渐进式隐形违约。按美国资深经济学家约翰威廉姆斯的报告,从9月15日公布的仍处于历史高位的8月CPI数据的现状来看,如果美国仍按照1980年的CPI方式计算,那么过去一年的官方通胀率将达到两位数,而不是目前的5.3%。

对此,被称为里根经济学之父的经济顾问大卫·斯托克曼在9月16日接受美媒采访时称,超级宽松政策、实际负利率、新冠病毒持续传播和美联储缩表所带来流动性萎缩风险的背景下,至少会有数万亿美元的明智敏感资金将从美国市场转移出来,转向收益更高的市场。

据路透社在9月21日援引美银报告,美债正在遭遇大量资金流出,被投资者远离,截止9月10日的一周内,流出规模升至16亿美元,是2月以来的最高值,这些资金纷纷涌入在通胀上升情况下会有上佳表现的战略资产,比如黄金。甚至,一支注册在日本的全球最大养老基金也在一周前宣布将出售其34%仓位的美债。

据美国财政部在9月17日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美债官方数据有两个月的延迟惯例),2021年7月,外国私人投资者以2007年美股崩盘以来罕见的力度大幅度地抛售了343亿美元美股,创下14年以来的第二大月度抛售规模。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7月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债规模出现增加,日本仍是美债的最大持有者,继续购买美债,7月美债持仓环比增加305亿美元,且为连续两个月增持,使得持有美债总量达创纪录的1.3102万亿美元,数据显示,日本在最近的26个月以来一直稳居海外美债持有者的榜首。

中国购买美债也有新进展,打破连续四个月减持美债的状态,持有美债规模为1.068万亿美元,较6月的1.062万亿略有增加63.5亿美元,但在今年3至6月份,中国所持美债连续四个月抛售,总量达423亿美元,创去年10月来新低,据美国金融网站零对冲统计,这是2016年以来的最大抛售幅度。另外,日本央行也在最近的12个月里有8个月是在净抛售美债。

同时美财政部的数据还显示,包括俄罗斯、土耳其、英国、日本、巴西、比利时、加拿大及泰国等一些外国买家也在持续减持或远离美债,对美国债券的需求和信心在下降,以此置换黄金等非美货币资产,因为,美国实行极低利率,导致美债扣除通胀后出现负收益,使得吸引力下降。

再比如,世界黄金协会在9月公布的报告,全球央行在2021年上半年共净购买了333吨黄金,比去年同期高63%,比最近五年的上半年平均水平高出39%,而正在这个节骨眼时刻,最新消息更让投资者意外。

据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和路透社在上周援引的跟进报道中称,中国最近几个月通过欧美市场的黄金净进口量跃升至2018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大批黄金已经运抵中国。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进口黄金达55吨,6月份为68吨,使得2021年4至7月的总进口量达302吨,比2020年同比增加232吨,其中,7月中国从香港市场的黄金净进量22.056为吨,此前一个月为30.887吨。

同时,据Zerohedge在9月2日援引的跟进报道称,瑞士对中国的黄金出口也在4至8月飙升至2019年以来的最高,其中最新的一批7月份约有175吨从欧美运抵中国,而以往每年流入中国的黄金多达数百吨,以上这些中国黄金市场中的新数据表明,自2021年以来,至少有500吨黄金已运抵中国。【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BWC中文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面临财政悬崖,中国打破减持美债的状态,大批黄金运抵中国
美债违约风险逼近 美国白宫通知联邦机构做好停摆准备
“末日博士”鲁比尼警告经济过热:后果是全面滞胀,经济和市场崩溃
拜登的3.5万亿美元支出法案可能会被缩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