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进军科创板一年之后,恒大汽车回A梦碎

宣布进军科创板一年之后,恒大汽车回A梦碎。

回A计划终止

9月26日晚间,恒大汽车(0708.HK)发布公告称,经慎重考虑后,公司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同意终止上市辅导协议,并将会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报告。因此,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将不再继续进行。

恒大汽车由恒大健康更名而来,恒大集团借其开展跨界造车,通过一连串收购完成对整车、动力电池、电机等生产板块的布局。

去年9月18日,恒大汽车曾公告称拟寻求科创板上市。彼时恒大汽车在资本市场上风光显赫,当年8月曾创下每股37.7港元的阶段性历史高点,两个月内股价上涨5倍,市值相应冲到3201亿港元,在当时超过比亚迪、上汽集团等国内车企龙头。

宣布回A之前,恒大汽车还进行了一轮定增。9月15日,恒大汽车宣布将以配售方式在港股筹集资金40亿港元,以每股22.65港元的配售价引入腾讯、红杉资本、云锋基金等不少于6名投资者,投资者占配售完成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

今年1月,恒大汽车又完成新一轮定增,以每股27.3港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9.52亿股,共筹集资金260亿港元。参与这轮定增的包括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以及陈凯韵和刘明辉两名自然人。他们均与恒大关系密切,属于许家印在地产界的“朋友圈”,部分曾参与恒大物业等恒大子公司的投资。

不过,恒大汽车至今尚未有量产车型。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收入为69.23亿元,同比增长53.5%。新能源汽车产业收入仅贡献3700万元;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健康管理分部,达68.86亿元。

由于造车持续不断的投入,上半年恒大汽车亏损扩大至48.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4.6亿元。恒大汽车方面透露,截至上半年,恒大收购核心技术及研发费用已达271亿元,在去年末249亿元的庞大基础上再度加码。

连遭股东减持

受恒大集团债务危机影响,恒大汽车量产计划再添变数,且公司股权也被集团摆上货架。

9月24日,恒大汽车公告称,鉴于本集团流动性的问题,在本集团“恒大·养生谷”及新能源汽车生活空间配套中,造成有延迟支付供应商和工程款情况,导致部分项目停工。截至公告日,本集团为部分项目争取复工未获得重大进展。

恒大汽车表示,公司仍然在接触不同的潜在战略投资者,为集团引入新投资者,亦正积极与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部分养生谷项目和海外资产,以提升集团整体效率和补充营运资金。

公司提醒,假如上述的战略投资引入及/或潜在资产的出售在短期内未达到任何进展,将导致本集团缺乏进一步资金投入,预计会影响本集团日常运作,令本集团员工工资的支付情况及/或其他开支支付情况继续恶化,同时影响新能源汽车研发进展,对本集团新能源汽车量产存在重大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汽车近期陆续遭股东减持。中策集团(0235.HK)近日公告称,公司建议在股东特别大会上预先寻求股东批准出售授权,允许董事可在授权期间出售最多1.336亿股恒大汽车股份,相当于恒大汽车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1.37%。这是中策集团对恒大汽车的全部持股,相当于计划清仓式减持。

此外,据港交所文件,中国恒大(03333.HK)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在8月中旬以均价每股14.1785港元出售恒大汽车300万股股票,套现4253.6万港元,持股比例从0.15%减少至0.12%。

近期恒大汽车向科研人员等员工授予期权。根据期权方案,公司将向科研技术员工等授出3.24亿股期权,相当于公司当前已发行股本的3.31%,行权价为3.9港元。期权计划将分四期行使,最早一期开始于2022年3月20日。

恒大汽车股价现已大幅缩水。截至最新收盘,恒大汽车报收每股2.23港元,相比年初历史最高价已跌去近97%。【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e公司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宣布进军科创板一年之后,恒大汽车回A梦碎
恒大汽车:授出近3.24亿股购股权,涉及3名董事及3180名员工
恒大汽车市值“蒸发”6000亿,造车投入474亿已高过总市值
【财报】恒大汽车上半年净亏损47.87亿元,新能源汽车量产或推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