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将于瑞典IPO:拟募资185亿人民币 李书福称“予以支持”

继旗下极星在一周前登陆美股后,沃尔沃汽车也好事将近。10月4日,沃尔沃汽车表示,公司计划在Nasdaq Stockholm(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上市,在IPO中筹集250亿瑞典克朗(约合28.6亿美元)。

“IPO将有助于强化我们的品牌,并加速转型战略——实现全面电气化、打造用户直营模式和实现更高的安全水平。同时这也将使公司能够实现持续增长的销量、收入和盈利能力。”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汉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表示,这是公司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本次IPO标志着沃尔沃汽车的新篇章,我们邀请瑞典和国际投资者参与我们未来的增长和价值创造。”

据悉,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已评估沃尔沃汽车符合上市要求。第一个交易日预计将在2021年年内。而此次IPO过程中,机构投资者AMF和Folksam已作出承诺将其2.2%的优先股转换为B类股票,且IPO完成后,两家公司打算通过上市股票继续作为沃尔沃汽车的股东。

一波三折的IPO

沃尔沃汽车即将IPO,已在预期内。9月15日,市场有消息释放称,吉利正在与相关银行就沃尔沃汽车在未来几周内上市进行深入讨论,预计将成为今年欧洲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之一。消息人士称,沃尔沃汽车计划在斯德哥尔摩上市,目标估值为200亿美元,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上市时间定在9月底,高盛和SEB将牵头这笔交易,其他参与此次交易的银行还包括法国巴黎银行、卡耐基和汇丰银行。对此,吉利及沃尔沃方面均未作出回应。

“这也意味着,吉利控股集权旗下拥有了两家上市公司和国内、国际的双融资平台。”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合并上市”到“沃尔沃独立上市”,从利益最大化角度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属于纳斯达克集团,市场体量、流动性合公司市盈率,在欧洲的影响力足够大,更有利于吸收瑞典及欧洲资金。“无论是沃尔沃,还是吉利,此次IPO将会帮助双方在市场中做出更灵活有效的投资决策,这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沃尔沃就曾对IPO进行过市场评估并得到了瑞典投行的认可,但最终并未成功。2018年,沃尔沃将再次将上市提上日程,并聘请了花旗、高盛以及摩根士丹利在内的顶级投行为其进行上市辅导,而相关机构对沃尔沃仅作出120亿-180亿美元的估值,与其自身期望的160亿-300亿美元的估价较为悬殊,因此第二次IPO再次落空。2020年年初,吉利汽车公告称,正在筹划与沃尔沃汽车进行业务重组。根据当时的计划,重组后沃尔沃汽车的资产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并考虑未来在瑞典上市。

然而,双方最终未能按照预想计划方案达成合并。今年2月,在经过一年的漫长等待后,吉利与沃尔沃的合并终以大幅“缩水”而告终。按照吉利、沃尔沃“简化版”合并方案,双方将重点聚焦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其中包括: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共同开发下一代纯电动专属模块化架构和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以及在海外销售渠道和售后网络等领域实现战略协同。

“沃尔沃被认为是全球为数不多,持续盈利却未登陆资本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6月30日,在沃尔沃汽车科技日上,汉肯·塞缪尔森曾对外透露,公司上市计划目前进展良好,预计于2021年年底前在瑞典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完成IPO计划。

“我们作为大股东将继续支持沃尔沃汽车延续其全球成功故事。”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全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吉利将继续支持沃尔沃汽车的转型和发展。

纯电化或成“关键筹码”

“沃尔沃的估值在10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之间。”北德意志州银行(NordLB)的汽车业分析师弗兰克·施沃普(Frank Schwope)估计, “2021年上半年出现的强劲利润率不太可能持续,因为市场受益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后的强劲反弹,而这种反弹不太可能持续。”

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2019、2020财年营业利润分别为143亿瑞典克朗(约合17.4亿美元)和85亿瑞典克朗(约10.35亿美元)。沃尔沃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销售额为1411亿瑞典克朗(约161亿美元),同比增长26%;息税前利润为132亿瑞典克朗(约15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9.89亿瑞典克朗。

“从全球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市值分布看,传统跨国车企市值普遍不高,造车新势力才是资本竞逐的风口。”前述业内人士认为,从2018年开始,汽车赛道发展方向发生了巨大变化,资本市场已经不把基本面作为主要的定价依据,而是把公司想象力作为主要定价依据。这是沃尔沃的软肋,也是所有传统车企要解决的问题。“虽然沃尔沃可以在上市后凭借大量的资金和现有的电动化技术完成自身独立的需求,但以目前来看,如果自身市值估算和市场市值估算的偏差较大,沃尔沃的上市之路可能还会再遇波澜。”

为了获得更高的估值,沃尔沃汽车还计划全面整合在中国的制造、研发和销售业务。7月21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已与其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签署协议,通过收购双方中国合资公司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沃尔沃汽车研发有限公司中吉利控股方的50%股份,沃尔沃汽车将进一步巩固在中国的地位,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上市是合乎逻辑的安排,新的投资者参与这一进程,可以助力转型并分享成果。”沃尔沃方表示,公司正在全面加速电气化转型,全面推进智能电动科技能力建设。根据计划,沃尔沃已承诺在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 50%,其余为混动车型;2030 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2040 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同时,所有纯电车型将只在线上进行销售。

值得留意的是,9月27日,在经过近半年酝酿后,沃尔沃汽车旗下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极星(Polestar)确认将以SPAC方式登陆美股市场,该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沃尔沃将于瑞典IPO:拟募资185亿人民币 李书福称“予以支持”
为酷狗“明日巨演”保驾护航 沃尔沃S90殿堂级车载音响“本真”亮相
沃尔沃拟在华独资造车,或为独立上市铺路
沃尔沃将买断与吉利合资公司股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