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历史首次!前1%的超级富人拥有财富超过中产阶级总和

疫情加剧了美国的马太效应。美联储数据显示,随着美中产阶级财富持续缩水,美国收入前1%的“超级富人”的财富,已经超过了收入在中间60%的家庭拥有的所有财产,这是美国历史上有统计以来首次。

据彭博社10月9日报道,经济学家通常将“中产阶级”定义为收入在社会整体的中间60%的家庭。根据美联储本月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美“中产阶级”在国家总财富中的占比已经跌至26.6%,创下过去30年来的新低。同时,前1%——即“超级富人”的财富高达社会总体的27%,首次超过整个中产阶级。

根据人口普查局的数据,美国收入中间60%的7750万个家庭年收入约为27000至141000美元。

此外,观察者网查询美联储官网发现,美国前1%最富裕的家庭所拥有的财产截至今年二季度达43.27万亿美元,已经超过了美国9成家庭的财产总和(40.28万亿),且这些超级富人的财产量在2020年疫情来临后增幅显著。美国排名在后50%的国民仅拥有约3万亿美元的财富,是最富裕1%的约14分之一。

专业财经媒体彭博社称,美联储的数据为了解中等收入者财产安全缓慢遭侵蚀提供了窗口。近些年,这个现象让选民颇为不满。正是经济拮据的工人,支持前总统特朗普,以及共和党转向民粹主义。尽管疫情期间,政府提供了数以万亿美元的救济金,但这种情况仍在继续。

“中产”占有三大类资产——房地产、股票和私营企业——的比例,在一代人的时间(大概25-30年)里下降了。彭博社称,这使美国“中产”的生活更加不稳定,倘若失业,储蓄将会更少。

一代人以前,中产阶级持有美国超过44%的房地产资产,现在下降到38%。

收入最高的1%大约130万个家庭,他们年收入大约在50万美元以上。全美国民年收入将近1.3亿美元。美国一些重大政治争议的核心之一,即财富集中在一小部分人手。

拜登正在寻求让国会通过3.5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来支持工薪阶层和中产阶级家庭。计划涵盖儿童保育、教育和医疗的援助,并提高高收入者的个税。

“如果经济体系不能为绝大多数人服务,它最终将失去政治支持,”花旗集团新任命的首席经济学家内森·希茨(Nathan Sheets)在电子邮件中说,“这一认知正在推动拜登政府推进许多经济改革。”

美联储数据显示,在过去30年中,美国财富的10%已转移到收入最高的20%人手中,他们现在拥有总收入的70%。

“穷者越穷,富者越富”。且新冠疫情拉高了住房价值,首先使大多数拥有房地产的人受益,也导致今年房租飙升,伤害了那些买不起房子的人的利益。自给自足的循环,为富人创造了更多的财富。

中产阶级财富减少的另一个原因是消费贷。数据显示,这些家庭持有的非抵押消费债务的比例越来越大,而且通常伴随着更高的利率。【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劳动力短缺,逾半小企业招不够工,创历史纪录
全球供应链危机!美国零售巨头自己租船避开港口拥堵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不会再帮民主党调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
美国历史首次!前1%的超级富人拥有财富超过中产阶级总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