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遭遇苹果隐私新政打压 计划改名

脸书(Facebook)将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25日盘后公布财报,近期该公司面临隐私侵犯麻烦不断。上周五收盘股价大跌超过5%,该公司短期内要扭转负面形象任务艰巨。另有消息称,财报发布当天,Facebook可能会更名。

分析师普遍预计,Facebook第三季度营收将达到29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8%,但相较于第二季度56%的营收增长有所放缓。

Facebook去年的收入约为860亿美元(约合550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收入来自广告,如今Facebook开始构建“元宇宙”,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方面投入巨资。

业绩警钟敲响

第三季度中,Facebook推出了该公司的第一款智能眼镜,这款产品是与雷朋的母公司依视路(EssilorLuxottica)合作开发的,也是该公司继收购Oculus VR头显设备以来,发布的又一款重磅硬件产品。该产品的发布正处于Facebook全面转向“元宇宙”之际。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相信眼镜将成为构建下一个计算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扎克伯格表示。

不过同样是押注“元宇宙”的Snap上周五公布财报为社交媒体行业敲响了警钟。上周五,同样是社交媒体的Snap在业绩报告中表示,由于全球供应链受阻和劳动力短缺,导致Snap缩减了广告支出,业绩出现下滑。

Snap还警告苹果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隐私变更损害了该公司数字广告业务。该公司表示,iPhone的隐私设置对Snap广告业务的影响超出了此前预期,预计苹果的隐私变更和全球供应链的中断将持续到第四季度。

财报公布后,Snap上周五收盘股价暴跌27%,并拖累了Facebook、推特(Twitter)和谷歌的股价,这些公司都通过销售数字广告获得收入。此前业内担心苹果的隐私新政造成的企业对用户数据访问量的减少可能会颠覆近1000亿美元的移动广告市场。

券商韦德布什(Wedbush Securities)互联网资产研究董事总经理Ygal Arounian在Snap财报公布后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苹果推动隐私保护对行业造成的损失已经不可否认。

投资者担心Facebook也遭遇严重的负面影响,尤其是连续两名“吹哨人”的指控可能使得Facebook面临巨额罚款。其中包括一名举报人声称这家社交媒体巨头故意伤害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助长了困扰美国的政治不和。

“串谋”谷歌阻碍苹果隐私保护

投行Evercore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Facebook是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数字广告平台,不过与谷歌相比,Facebook可能受到苹果隐私新政的打击更大。

研究公司eMarketer高级分析师奥德丽·绍默(Audrey Schomer)表示,谷歌作为全球最大的数字广告公司,可能不会受iPhone隐私变化的影响,因为谷歌的很大部分使用来自PC电脑,而且谷歌搜索上的推广结果也不依赖于iPhone数据。

而Facebook与Snap的商业模式相近,大部分广告业务都来自所谓的“直接响应广告”,指的是广告卖家和买家使用有关消费者正在使用的设备和搜索内容等信息的数据,将广告精准投放给感兴趣的受众,目的是快速产生销售或网站访问量。

上个月,Facebook警告称,苹果隐私政策的变化导致其在iOS设备上的广告投放收入减少,并表示这些政策方面的变化使品牌商在Facebook上做广告的成本更加高昂。

Facebook一直是苹果隐私更新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Facebook指控这些隐私政策的变化会伤害依赖个性化广告增加销售的小企业。

不过乐观的市场人士仍然相信,这家社交网络巨头有可能凭借强大的运营实力和用户基础战胜目前的挑战。

尽管苹果隐私新政的改变对谷歌与Facebook的影响不同,但两家科技巨头都在试图反对苹果公司帮助保护其用户隐私的举措。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12个州的总检察长在一份针对谷歌的反垄断诉讼更新文件中写道:“谷歌和Facebook两家公司一直在合作,在苹果设备和Safari浏览器中加强Facebook识别Cookie被屏蔽用户的能力,从而阻止苹果公司向用户提供更强大的隐私保护能力。”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反垄断法中,谷歌和Facebook被视为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现在两者达成了一个垄断协议,共谋绕过苹果的系统限制获取使用者的隐私,这个垄断协议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游云庭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尽管Facebook与谷歌“串谋”的行为看似与近期Facebook隐私泄露事件无关,但是从隐私保护的本质来看是一样的。“之前是Facebook把用户隐私泄露给了第三方,现在是主动获取用户的隐私,用于投放广告。从隐私保护的角度来看,两者同样恶劣。”游云庭说。

“元宇宙”加剧隐私担忧

此外,近日Facebook宣布计划未来五年内在欧盟增加10000个新工作岗位,以打造服务于由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VR和AR)技术为核心的互联网虚拟世界产品,也就是元宇宙。Facebook近期押注元宇宙,也加剧了人们对于隐私保护的担忧。

不过Facebook强调,未经智能眼镜用户的同意,Facebook将不会访问用户所使用的内容。该公司还称,不会将使用该眼镜拍摄并存储在Facebook View应用程序中的照片或视频内容用于个性化广告。

“现在做元宇宙的很多社交媒体都是用广告赚钱的公司,它们不可能去做一个新的东西而不带有其他目的,而且在元宇宙里广告也一定会存在的。所以用户在使用一些设备或者玩游戏时也要提高警惕,要防止自己的隐私信息被用作商业用途。”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近期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从业人员的角度,对于这个技术我们也要早一点去关心它,知道有哪些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并尽早去避免它。”

全球都在加强网络安全和用户个人隐私的保护。如何坚守道德的边界,是未来全球科技企业所要共同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从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要法律的人大立法,到《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战略规划、法律法规的制定出台,再到《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等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实施,中国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建立。

在本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的一场网络空间安全与治理会议上,小米集团副总裁、小米安全与隐私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网络空间正在不断扩大,网络安全边界也在随之延展,今天的网络安全更多是指数据安全,大数据是新时代的核燃料。”

崔宝秋解释称,“核燃料”有两层含义:其一是大数据聚合后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如同“核聚变”;其二是在挖掘数据价值的同时,必须注意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等,因为隐私数据的泄露后果堪比“核泄漏”,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永久性损失。

崔宝秋强调,隐私保护不是一家企业或一个行业的事情,涉及到整个生态系统。“全社会也都需要对隐私保护进行投入。”他说道。【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一财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股价回撤17%,老牌社交媒体Facebook全力押注元宇宙
脸书遭遇苹果隐私新政打压 计划改名
Facebook面临增长问题:美国年轻用户数量下降
女吹哨人引发Facebook内部地震:有员工赞成,有员工批评其动机可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