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明年生效 专家:中国入世以来又一次全局性开放

一锤定音。11月2日,东盟秘书处发布通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达到协定生效门槛,将于2022年1月1日对已正式提交核准书的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生效。

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RCEP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以来又一次全局性开放,展示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推动互利共赢的决心。此外,RCEP的生效,更为区域各国和全球经济注入确定性。

提振信心 助力区域经济复苏

2020年11月15日,历时八年“长跑”,覆盖世界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RCEP正式签署,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形成一体化大市场。RCEP的生效,对我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具有积极意义。

“RCEP是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人口是CPTPP的四倍多,经济体量是目前CPTPP的近两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认为,RCEP的生效有助于区域价值链效率提升,并对世界经济的疫后复苏意义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盈盈表示,与其他巨型贸易协定相比,RCEP成员国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产业互补性强。RCEP的生效,意味着91%的商品关税将被取消,加之非关税壁垒的下降,服务、投资统一规则的建立,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将大幅提升。

此前,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介绍,RCEP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阶段性建设成果。此外,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历史性突破。协定有利于推动实现区域内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

惠民利企 助力国内市场发展

RCEP的生效,最直观的好处在于,让消费者能够买到更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尤其是我国首次与日本签署自贸协定,从日本进口的零关税商品比例,将从8%扩大至86%,更好满足国内消费者实际诉求。

马盈盈表示,RCEP在降低或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中做出了各项承诺或要求,一方面,促使原有进口消费品价格下降;另一方面,促进各国新产品种类进入国内市场。

RCEP的生效,企业也将以更低的成本进口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生产性服务,更好满足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表示,RCEP生效后,对中国消费市场将提供更多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释放国内消费升级需求,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有效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激活消费的巨大潜力。此外,RCEP将有效促进区域内产业链和供应链融合,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机构和人才来中国发展,共同推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RCEP的生效将促进中国消费市场更加繁荣,有利于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整体发展。然而,在这一背景下,消费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制造业升级更加紧迫等挑战也不容忽视。”崔凡说。

持续创新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RCEP是我国加入WTO以来又一次全局性开放,面对机遇和挑战,应持续加快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灵活运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RCEP是中国践行自贸区升级战略的第一个里程碑,随着中国申请加入CPTPP、DEPA等高标准协议的推进,中国的开放程度将不断提升,将更有利于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崔凡认为说。

更加开放的环境也将进一步助推数字经济的发展。马盈盈表示,RCEP生效后,区域一体化会进一步提高数字经济带来的边际利益,为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提高广阔的空间。

“RCEP是我国入世以来又一次全局性开放,国内企业应积极吃透RCEP协定、用好RCEP协定,把握机遇。同时,企业也需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转型升级的紧迫感,以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提升,迎接更大范围竞争带来的挑战。”崔卫杰说。【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人民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RCEP明年生效 专家:中国入世以来又一次全局性开放
国常会重磅定调,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2000亿利好本月实施
商务部部署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0.6 重回扩张区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