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6秒卖一辆车,特斯拉股价狂飙!宁德时代又接大单

大单刺激下,全球电动车和动力电池龙头股价纷纷创下新高,新能源车热浪不减。

传特斯拉再向宁德时代下单

近日有消息称,特斯拉为明年的销量计划而向宁德时代预订45GWh磷酸铁锂电池,主要用于Model 3和Model Y车型。消息人士还透露,此外特斯拉还计划追加订单,“双方已经在洽谈中”。目前宁德时代未对此置评。

根据特斯拉官方信息,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和Model Y均为标准续航版本,前者电池容量为55KWh,后者为60KWh。以此粗略计算,45GWh的电池订单对应近80万辆汽车。这一数量已经超过特斯拉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量总和,据财报,前三季度特斯拉全球共交付62.735万辆车。

宁德时代早在2020年2月便与特斯拉签订供货协议,供货期约定为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在此基础上,双方又于今年6月再签合约,供货期延长至2025年12月,具体采购情况特斯拉以订单方式确定。

磷酸铁锂电池是特斯拉偏爱的技术路线。特斯拉在三季报中表示,标准续航版本车型将在全球范围内转向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于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具有稳定性强、成本较低的优势,只是在能量密度方面略有逊色。

受此消息影响,宁德时代股价当日开启涨势,10月29日报收每股639.22元,涨5.27%,盘中市值一度冲破1.5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27日发布的2021胡润百富榜中,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首次闯入前三,以3200亿元身家排在第三位。

“宁王”带领的整个锂电产业链也再度走强。天赐材料、科达利、杉杉股份、德方纳米等材料生产商近期也创下股价新高。

在原材料成本上涨的背景下,宁德时代仍保持着稳定的利润增速。据三季报,宁德时代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3.62亿元,同比增长132.73%;净利润77.51亿元,同比增长130.9%。

特斯拉接10万辆大单

加购电池背后,特斯拉近期也接到大单。美国汽车租赁公司赫兹(Hertz)当地时间10月25日,赫兹发布消息称,计划订购10万辆特斯拉汽车和部分充电设施。从11月开始,美国用户可以在美国主要城市的机场及附近店面租赁特斯拉Model 3,欧洲部分城市也可提供特斯拉租赁服务。

赫兹是在2020年受疫情冲击一度濒临破产,今年以来经营情况好转并期望进行电动化转型。赫兹在一份新闻稿中称,订购特斯拉是因为消费者需求发生转换。美国也正在鼓励电动化转型,总统拜登曾签署行政令,计划到2030年新售车辆中有一半是新能源汽车。

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当日股价大幅上涨12.66%,收报每股1024.86美元,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因此也加入包括、苹果、亚马逊、微软和谷歌在内的“万亿俱乐部”,成为其中第一个汽车制造商。

对于市值站上万亿美元,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现出惊喜,但也回应称:“很奇怪订单改变了估值,毕竟特斯拉现在面对更多的是产能问题而非需求问题。”特斯拉此前提醒,2021年第四季度产能可能会受到运输和芯片等多种外部因素制约。

特斯拉曾定下每年销量平均增长50%的目标。在今年三季度公司表现出色,多项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第三季度,特斯拉营收137.57亿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16亿美元,同比大增389%。汽车业务毛利率高达30.5%,扣除新能源汽车销售积分后仍达28.8%。

为满足旺盛需求,特斯拉产能正在逐渐上量。据媒体报道,今年9月,特斯拉中国达成56006辆的全新销量纪录,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94%,相当于每46秒就卖出一辆车。目前上海工厂是特斯拉主要出口中心,产能大于45万辆,此后还将继续提升;加州工厂产能51万辆,德州得克萨斯州工厂正在调试,开始制造预生产车辆;德国柏林工厂正在测试生产设备,预计今年底将获得最终生产许可。【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每46秒卖一辆车,特斯拉股价狂飙!宁德时代又接大单
特斯拉将逐步转向采用磷酸铁锂电池 多家公司切入新能源赛道
10万辆订单到手,马斯克笑了...但这买家不一定有钱付“尾款”?
特斯拉正式落成数据中心 中国数据中国存储和运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