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勤: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中国有望成为全球领军者

人工智能技术正进入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

11月4日,在由时代传媒集团联合凤岗天安数码城共同举办的时代诺奖中国行暨第六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上,百度前总裁、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以《数字智能无处不在》为主题,分享了AI在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绿色计算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场景与发展方向。

“数字智能无处不在,尤其过去十年,人工智能改变着我们每个行业,不仅仅是互联网和信息产业。”张亚勤表示,当前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建立在大量数据、数据算力以及算法的基础上,因此,现有算力与架构需要不断创新,这也是现在大量人工智能公司积极研发芯片的原因。

张亚勤认为,长期来看,新的架构突破需要新的范式,包括类脑计算、量子计算、光计算、生物计算等,这些和原来的计算方式完全不同,目前通用性可能差一点,但它未来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据张亚勤介绍,去年自己和团队在清华大学成立了一个智能产业研究院,希望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赋能产业,推动社会的进步。

“目前研究的领域包括无人驾驶、智慧交通、智慧物联、智慧医疗、以及生物计算等。我们希望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就像AI一样。”张亚勤提出,现在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每个行业,这也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全球的领军者。【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张亚勤: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中国有望成为全球领军者
【新闻人物】我是清华新任教授张亚勤,现在只想做成这一件事
蔚来汽车在美遭集体诉讼,百度总裁张亚勤成被告之一
【突发消息】百度推出高管退休计划 总裁张亚勤将于十月退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