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恒腾网络再回笼21亿,恒大今年已变现超300亿!

在卖资产“回血”路上,恒大又有新动作。

11月18日早间,恒大公告,该公司及附属公司作为卖方同意出售持有的恒腾网络(0136,HK)所有股份,总代价为21.27亿港元。此次资产出售之后,恒大将不再持有恒腾网络任何股份。

恒大表示,根据抛售价格与这部分股份在6月30日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算,预计该次交易中将产生85亿港元的亏损,恒大将把交易所得到款项用作公司一般营运资金。

受恒大清仓影响,11月18日,恒腾网络股价大涨,截至发稿,恒腾网络报2.07港元/股,涨22.49%。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相关知情人士还透露,恒大危机爆发以来,面临银行停贷、销售停摆困境,为了给恒大续命,这几个月,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从家里拿出70亿现金,用于兑付每月10%的理财产品、总部员工薪酬,以及偿还到期境内外公募债利息等。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恒腾网络,恒大今年以来通过减持盛京银行高新投集团、恒大冰泉集团等股权,合计变现超320亿元。

折价24%彻底清仓恒腾网络

11月18日起,恒腾网络将从恒大概念股阵营中彻底剔除。

往前追溯,恒腾网络如其公司名字,正是恒大和腾讯的结合体。

据了解,恒腾网络的前身为马斯葛集团,此前主要从事投资及买卖证券、提供融资、物业投资等。2015年,腾讯和恒大共同以约7.51亿港元,认购马斯葛集团新发行股份。根据恒腾网络彼时公告,认购完成后,恒大与腾讯分别持有恒腾网络经扩大全部已发行股本的55%及20%。由此,恒大集团取得控制权,许家印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11月18日早间公告,此次出售股份占恒腾网络已发行股份约18%,交易完成后,恒大将不再持有恒腾网络任何股份。

价格方面,此次交易价格为每股1.28港元。11月17日,恒腾股份收报1.69港元。按此计算,上述卖价较11月17日收盘价折让约24.26%,合计出售价格为21.27亿港元。

根据协议,20%的交易款应自协议日期起5个营业日内支付,而剩余80%的代价应自协议日期起两个月内支付。销售股份的买卖应于支付第一笔款项后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

公告还表示,买方是一家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其最终实益拥有人为李少宇。

恒大表示,根据抛售价格与这部分股份在6月30日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算,预计该次交易中将产生85亿港元的亏损。恒大将把交易所得到款项用作公司一般营运资金。

处置资产“回血”纾困

今年以来,陷入困境的恒大开启一路“卖卖卖”模式,通过收缩业务、处置资产等方式,实现“回血”续命,解决目前困境,达到“保交楼”等目标。

从今年6月开始,中国恒大就相继采取转让或二级市场出售等方式减持恒腾网络股份,至今累计出售恒腾网络股份套现超过100亿港元。

恒大表示,出售恒腾网络的交易可以帮助改善该公司的流动性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不止恒腾网络,恒大今年以来还减持了盛京银行、恒腾网络、高新投集团、恒大冰泉集团等股权,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合计变现约321亿元。

具体如下:

恒大减持盛京银行股权合计变现110亿元;

恒大清仓恒腾网络变现105.2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86.2亿元);

恒大出售高新投集团7.08%股权变现10.4亿元;

恒大出售恒大冰泉集团495股权变现20亿元;

恒大出售5个地产项目股权及非核心资产变现92.7亿元;

恒大出售嘉凯城7200万股变现1.7亿元;

恒大汽车出售旗下电机业务公司变现1452万元;

不过,对于恒大较为核心的资产——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的股权出售目前尚无新进展。10月份,恒大曾打算将恒大物业的控股权出让给合生创展,对价200.4亿港元。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交易在最后关头夭折。

11月17日,相关知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从7月1日至今,许家印个人已经拿出70亿现金帮助恒大渡危机。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恒大兑付每月10%的理财产品、总部员工发薪、偿还到期境内外公募债利息、推动全国各地项目复工复产等。

据界面报道,许家印支持恒大的70亿元的现金,来自他个人抵押股票,出售位于香港的别墅,卖掉的私人飞机,还将位于深圳湾一号和广州珠江新城自住的房子摆上货架。【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清仓恒腾网络再回笼21亿,恒大今年已变现超300亿!
恒大连续3个交易日卖出恒腾网络,套现11亿港元!
恒大又卖资产,马化腾出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