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网易云音乐港股遇冷

“网易云音乐肯定会在音乐社交上持续‘深耕’来巩固‘护城河’。但在版权大战落后的形势下,其很难在头部音乐领域和腾讯音乐形成竞争,且音乐付费的热力并不足以支持日益高昂的版权费用,因此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会更加重要,但目前都是探索,都没找到合适的方式。”

腾讯音乐登陆纽交所后,另一家国内线上音乐平台也成功上市。

12月2日,网易云音乐登陆港交所,简称为“云音乐”。据悉,公司当天上午在杭州总部举行了小规模的线下仪式,网易ceo丁磊现场发表致辞,网易云音乐的高管团队还携手7位“云村村民”敲响上市锣。

这也是丁磊继网易(美股和港股上市)、网易有道后,第四次参加的上市敲锣(敲钟)仪式。从2013年的横空出世到如今“牵手”港交所,这家国内在线音乐平台的下一站在哪儿,丁磊的音乐情怀又能讲多久?

上市首日破发

上市首日(12月2日),网易云音乐平开,报205港元/股,随后开始下跌并于盘中跌破发行价。截至首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199.9港元,跌幅2.49%,总市值约415亿港元。

回顾公司IPO的历程,2021年5月,网易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将拆分旗下的音乐流媒体平台网易云音乐独立上市;不过,在通过港交所聆讯后,今年8月公司突然宣布按下IPO的暂缓键,彼时其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基于对当前市场整体环境等综合因素的考量,公司管理层决定暂缓网易云音乐IPO,后续将选择更好的时机,尽快推进IPO相关事宜。”

如今,在“官宣”半年多后,这家国内在线音乐巨头如愿以偿在港交所上市。

根据配发结果公告,网易云音乐最终发售价定为每股205港元,经扣除包销费用及佣金以及就全球发售应付的估计开支后,公司估计从全球发售收取的募集资金净额约为31.24亿港元(若超额配售权未行使);假设超额配股权全部行使,公司将额外获得4.85亿港元的募集资金净额。

据了解,公司在启动招股后半天便已获得足额认购。根据公告,公司的香港公开发售获得了约8.92倍的超额认购,国际发售方面获得了约1.7倍的超额认购。

另外,据招股书显示,网易云音乐已引入3名基石投资者,分别为网易公司、索尼音乐娱乐及奥比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Orbis,合计认购3.5亿美元(约27.3亿港元)股份。

此次在港交所上市,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的40%用于继续深耕社区,40%用作继续创新并提高技术能力,约10%用作合并、收购及战略投资(特别是在内容采购、数据和音频技术等领域),剩余10%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业绩亏损

公开信息显示,网易云音乐系一款专注于发现与分享的音乐产品,依托专业音乐人、DJ、好友推荐及社交功能,为用户打造全新的音乐生活。

目前来看,中国在线音乐娱乐市场有着多种变现渠道,包括会员订阅、数字音乐专辑销售、广告服务和音乐衍生的社交娱乐服务(例如线上K歌和音频直播服务);就网易云音乐而言,其业务主要包括“在线音乐服务”、“社交娱乐服务”两大部分。

根据聆讯后更新的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网易云音乐实现营业收入11.48亿元、23.18亿元、48.96亿元、31.84亿元,增长较快。其中,社交娱乐服务业务发展迅速,产生的收入由2018年的1.22亿元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22.73亿元。

据公司介绍,其在线音乐服务包含了会员服务(提供会员订阅包)和广告服务两块,而社交娱乐服务主要指的是2018年下半年推出的直播业务,主要靠销售虚拟产品和销售直播中的会员资格。

虽然收入增长,这家国内在线音乐平台却并未实现盈利。

据披露,报告期内,网易云音乐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8.14亿元、-15.8亿元、-15.68亿元、-5.33亿元,三年半的时间内累计亏损54.95亿元。

至于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翻阅财报后注意到,营业成本由2018年的24.65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54.91亿元,这一项主要系内容服务成本的上升,主要包括向音乐厂牌、独立音乐人及其他版权合作伙伴支付的内容授权费,以及向直播表演者及其直播公会支付的收入分成费;此外,公司近年来的销售及市场费用、研发费用等也有了明显的增加。

丁磊的“音乐梦”

就网易自身而言,其早在2000年便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并在时隔二十年后(2020年)于港交所二次上市。2019年10月,网易旗下的教育品牌网易有道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网易首个独立上市的事业部;2021年底,随着网易云音乐登陆港交所,网易旗下再拿下一个上市公司。

作为网易的创始人,丁磊早前提出了将“游戏、电商、教育、音乐”作为网易的四大战略,还曾公开表示,未来会将流媒体音乐服务独立出来,并计划将网易云音乐也独立上市。

网易云音乐也寄托了丁磊的音乐情怀。

根据坊间资料,作为一名资深音乐爱好者,丁磊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用录音机听电台音乐,还曾想着开一家唱片公司。早在2000年网易赴美上市时,当被问到“最想做什么事情”,丁磊给出了“开唱片公司”的回答。

2013年,承载了这位创始人最初音乐情怀的“网易云音乐”正式面世,作为一个“后起之秀”,网易云音乐设立最初选择了另辟蹊径,受众主要是拥有小众音乐口味的相对年轻化的群体。如今,丁磊更是亲自“挂帅”,出任公司的CEO。

脱胎于网易,网易云音乐的最大股东自然也是其“老东家”。

招股书显示,公司采取了AB的股权架构。本次发行前,网易持有网易云音乐1.2亿的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2.46%,其中B类普通股每股股份享有10票表决权;发行后,网易拥有的投票权或不低于50%,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虽然投资者对于网易云音乐的认购较为热情,记者注意到,网易云音乐最终205港元/股的定价,较此前传出的“最高发行价定为330港元,计划募资70.36亿港元”消息还是有了明显的缩水。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曾对记者表示,“网易云音乐肯定会在音乐社交上持续‘深耕’来巩固‘护城河’。但在版权大战落后的形势下,其很难在头部音乐领域和腾讯音乐形成竞争,且音乐付费的热力并不足以支持日益高昂的版权费用,因此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会更加重要,但目前都是探索,都没找到合适的方式。”

如今,面对国内较为激烈在线音乐平台“赛道”,以及在市场对其用户规模、业绩表现的关注之下,上市后的网易云音乐又该如何凸显核心竞争力?【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国际金融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网易云音乐港股遇冷
【IPO】上市即破发 网易云音乐难解版权痛
【IPO】全球首个"元宇宙"上市仪式!结果,破发了
网易云音乐:下线所有明星艺人榜单 对付费数字专辑及单曲进行限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