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独角兽"商汤科技暂停港股IPO,承销商紧急"退钱"

美国政府的再次打压,拦住了商汤科技港股上市的最后一步。

12月13日上午,本该忙碌筹备IPO发行配售的商汤科技,却在港交所无奈公告称,其全球发售及上市将会延迟,预期将刊发载有经更新上市时间表、香港发售股份的相关申请程序及其他相关资料。“本公司仍致力尽快完成全球发售及上市。所有申请股款将不计利息悉数退还予所有申请人。”商汤科技表示。

这与美国政府12月10日最新公布的一份“涉军企业名单”有关,名列其中的商汤科技遭遇美国实施投资限制。而这已经是美国政府第二次实施对商汤科技的打压措施,此前在2019年,商汤等多家公司就曾被美方列入实体清单。

随后,商汤科技在12月11日上午发布声明,对于这一决定与相关指控表示强烈反对,称这一决定反映了对该公司根本性的误解,科技发展不应该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但尽管如此,商汤科技港股IPO还是因此暂时止步,其承销商富途、老虎、华盛等也在13日紧急宣布,退还商汤科技的全部认购手续费和银行融资利息。

商汤暂时无缘港股上市

2014年成立于香港、集团总部及全球研发中心在上海的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科技在12月7日正式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发售价将不超过3.99港元发行15亿股B类股份,股票代码为0020。并计划于12月17日正式登陆港交所。

然而,12月13日上午,商汤科技在港交所公告称,其全球发售及上市将会延迟,预期将刊发载有经更新上市时间表、香港发售股份的相关申请程序及其他相关资料。

商汤科技在最新的公告中提到,2021年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将商汤集团有限公司列入“非SDN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名单”。为保障有意投资者的利益并帮助彼等考虑该等最新事态发展对其投资决定的潜在影响,其最终决定延迟全球发售及上市。

不过,商汤科技强调,“本公司仍致力尽快完成全球发售及上市。”预期将刊发载有经更新上市时间表、香港发售股份的相关申请程序及其他相关资料。

该公司还承诺,此次所有申请股款将不计利息悉数退还予所有申请人,申请股款应计或赚取的所有利息则将捐赠予香港公益金。

随后,富途证券、老虎证券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以客户的利益为出发点,决定免除所有参与认购商汤科技客户的认购手续费和全部银行融资利息,与此相关的成本均由富途承担。相关费用的退还方式和时间,需留意进一步通知。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的报告,商汤集团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自2014年注册成立以来,商汤集团收入由2018年的18.53亿元增至2019年的30.27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20年的34.46亿元,实现复合年平均增长率36.4%。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软件平台的客户数量合计已超过2400家,包括超过250家《财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119个城市以及30多家汽车企业,并赋能了超过4.5亿部手机及200多款手机应用程序。

按照之前的招股章程,商汤科技已经在上周五(12月10日)完成了公开发售认购,预计最终发售价及配售结果将于12月16日(本周四)公布,并将于12月17日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按照指示发售价的中位每股发售股份3.92港元计算,商汤科技此次全球发售的募资净额可达56.55亿港元。

据悉,商汤科技已与九名基石投资者订立基石投资协议,包括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国盛海外香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上汽香港、广发基金、Pleiad基金、WT、Focustar及Hel Ved。

上述基石投资者已同意按发售价认购或促使其指定实体认购总额约4.5亿美元的发售股份,按发售价下限定价估算,基石投资者认购比例约占发售股份的60%。

而根据约定,商汤科技所有上市前投资者均承诺全数100%股份在上市后锁定6个月,也显示出投资者对商汤科技的看好。

强烈反对美国限制指控

时间回到上周五,美国财政部以所谓“侵犯人权”为借口,将中国、俄罗斯、朝鲜、缅甸、孟加拉国五个国家的共15名个人及10个实体列入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的制裁名单,共涉及3名中国公民及多家中企。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也将中国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列入“非SDN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名单”,实施投资限制。按照规定,美国人被禁止购买或出售名单内实体的任何公开交易的证券、或此类证券的公开交易的衍生品证券、或旨在为此类证券提供投资敞口的证券。

赶在商汤科技IPO定价日发布针对性投资禁令,限制美国投资者交易其股票,阻止商汤科技港股上市进程,美国财政部此举可谓是“精准打击”。

对此,商汤科技在12月11日上午发布公开声明,强烈反对美国财政部的上述决定与相关指控。“我们认为该决定与相关指控毫无根据,反映了对我公司根本性的误解。科技发展不应该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

商汤科技强调:商汤是领先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致力于发展可持续、负责任并合乎伦理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我们在各个方面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此外,商汤伦理委员会吸纳内外部专家成员,制定并监督实施严格的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的伦理标准,让人工智能技术能获得恰当的应用。同时,商汤广泛同第三方机构与国际组织合作,制定了一系列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伦理治理原则,以负责任的态度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可持续发展。

满怀“用技术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的向往,一群人工智能科学家和从业者创立了商汤。我们将矢志不渝,继续践行“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的使命,并全力保护公司和相关利益方的权益。

事实上,早在2019年,商汤科技就曾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一同被加入实体清单的还有大华科技、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旷视科技等企业。被加入实体清单意味着将面临出口管制,在没有美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特定商品、技术和服务不得提供给清单上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美国仍旧多次利用所谓“实体清单”打压中国尖端科技行业。

例如就在11月25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以“从事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为由将位于中国、日本、巴基斯坦和新加坡的27个实体和个人加入到了实体清单当中,12家中国企业因此被实施进出口限制,其中涉及国科微、国盾量子、紫光股份三家上市公司。

彼时,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屡屡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肆意破坏国际经贸秩序和自由贸易规则,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美国可谓已经到了歇斯底里、不择手段的地步。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有关举措,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中方保留对美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的权利,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商汤集团暂缓上市 多家券商已明确表态退款退息
AI"独角兽"商汤科技暂停港股IPO,承销商紧急"退钱"
商汤被美国列入“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如何反击?
商汤科技:美国打压遏制中国硬科技发展 强烈反对相关指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