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断臂求生”,能否迅速“止血”?

统计资料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大约2.5年,生命周期超过5年的中小企业占比不到7%,能活过10年的中小企业占比仅仅2%,而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也不过七八年的样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爱奇艺断臂式裁员的举动,并不显得格外刺眼,毕竟,成立于2010年的爱奇艺,熬过了“7年之痒”,仍顽强地活着。

不过,于旁观者而言,爱奇艺断臂能否最终得生,显然还是个未知数,原因起码有两个:其一,引致爱奇艺不得不挥刀断臂的病灶是否已经根除掉;其二,爱奇艺断一臂是否足够,断臂之后是否能够迅速“止血”。面对这些自然而然的关切,单纯的语言回应、拍胸脯回应,肯定苍白无力、难以服人,爱奇艺显然只能用实际表现进行足够有力的回应。

但人世间的事情,从来是知易行难,许多时候,虽然对症结心知肚明,但企业具体运转过程中,仍难免荒腔走板。具体到爱奇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为之总结者众,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已大致说得清清楚楚;尤其有人把爱奇艺与“奈飞”对比一番之后,爱奇艺走至今天的局面,就显得自然而然。

与“奈飞模式”相比,爱奇艺在企业运营过程中,一些关键问题显然没有解决好,比如与演员、剧集创作者的分利模式,比如会员的定位问题等等。虽然把两者如此对标,或许因为存在时空的局限性——毕竟奈飞能否更长久地发展下去也属未知,很难让爱奇艺心服口服,但就事论事,两者在表象上的不同,还是能够对底质层面的问题——即公司实控人及管理层对市场及经营的认知——有所揭示的。

长视频的质量,决定着观众的“粘性”,显然是爱奇艺的“命门”所在。因此,千方百计保证长视频的质量,就应该是爱奇艺一切工作围绕的核心。而决定长视频质量的关键是编剧、导演、演员的创作质量,没有这些重要参与者有质量的工作,长视频的质量当然就无法保证;要保证这些参与者工作的积极性、创造力,一个好的利益分配机制就至关重要。可以这样说,爱奇艺走到今天这种局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个利益分配机制没有搞妥帖。

俗话说“钱能壮胆”。当一个人、一个企业手握天量资金——尤其是资金看似能源源不断供给——的时候,头脑往往就发烧,最重要的一个表征就是,认为有钱能解决所有问题、有钱就能打造出一个完美的盈利模式。这种认知逻辑,或许在别的什么事情上能够成立,但在文学创作、视频创作等方面,恐怕就存在先天缺陷,毕竟,翻检一下历史就会发现一个现象——会讲故事、会编故事的,好像没一个是富家翁出身。历史如此,现实也一样,在文字面前,尤其是在好文字面前,钱往往并非决定性因素。

“奈飞”们显然知道这个道理,所以在模式选择上就格外老老实实,在面对这些决定视频质量的“关键点”时,一方面主动把钱“砸”到位,另一方面更把后续的利益分配机制打造好,进而实现了“稳定经营”。爱奇艺的现实表现,或许就算得一种宣告,宣告了那种曾经“霸气侧漏”的巨量资金统领下的“长视频生产流水线模式”的失败。

像爱奇艺这类长视频生产发布企业,要想生存、发展下去,恐怕还是要遵循“老定理”,起码从目前条件看,这还是其生存、发展的限制条件,也是其断臂求生并最终得生的限制条件。如果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不能把宝贵的资金老老实实、心甘情愿、想方设法地用在内容创作上,其发展前景恐怕仍难乐观。【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缘木求鱼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爱奇艺“断臂求生”,能否迅速“止血”?
员工在脉脉上曝光爱奇艺裁员标准 缺少优质内容成元凶?
爱奇艺大裁员,上千员工成为二次上市牺牲品?
员工称爱奇艺裁员20%到40% 亏损与短视频挤压生存空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