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放开规模上限 A级车有望大幅增长

2022年将是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最后一年。

近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四部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到2022年12月31日后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给予国家补贴。此外,通知提到,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但“换电模式”车辆属于例外。

车企如何应对

早在2020年4月,新能源汽车补贴通知中就明确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幅度,原则上2020年~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同时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从内容上来看,此次补贴政策与2020年4月发布的政策基本一致,但最新的政策中未提及补贴规模上限。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根据最新发布的政策,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而补贴规模从原来的预期200万辆补贴规模上限放开,实现贯穿全年的补贴。此次补贴标准的调整,必然推动销量的提升。

按照最新的补贴方案,2021年续航在300km~400km区间的纯电车可享受1.3万元补贴,2022年将减少3900元补贴;2021年续航大于400km且售价低于30万元的纯电车可享受1.8万元补贴,2022年将减少5400元补贴。

受补贴退坡政策影响,特斯拉2021年12月31日宣布,Model 3和Model Y的后轮驱动版售价分别上调1万元和2.1万元。而由于Model Y价格上涨后全系售价高于30万元,因此无法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特斯拉官网在订单页面注明表示,产品价格均为补贴后起售价,其由补贴前起售价扣除预估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得出。如果选配后的车辆价格高于30万元,则不享受上述新能源汽车补贴,最终补贴金额以车辆交付时发布的政策为准。

部分车企采取了保价政策。一汽-大众宣布ID.4 CROZZ和ID.6 CROZZ两款纯电车型的价格将整体上涨5400元,但在2022年2月28日前购买仍可享受2021年新能源补贴政策。蔚来汽车发布的2022年购车补贴方案显示,在2021年12月31日(含)前支付订金购买ES8、ES6和EC6,且在2022年3月31日前成功提车的用户,可依旧按照2021年国家补贴标准享受补贴,在此之后的用户则无法享受这一政策。小鹏汽车也表示,2022年1月1日~10日支付订金的用户,可享受与2021年一样的补贴政策,补贴差额由小鹏汽车承担。

“涨价的车企只有少数几家,其中特斯拉涨价明显是供不应求,其涨价不会影响销量,因为本身就存在供需矛盾。”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对记者表示,总体来说涨价的车型较少,大部分车企不敢涨价,因为一涨价后就会降低一定的竞争力。张翔分析,新能源汽车涨价也可能与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这导致电池成本有所上涨。同时,芯片短缺对新能源畅销车也有一定的影响,一些新能源车企通过涨价解决供需矛盾。

市场仍将稳步增长

过去,由于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销量曾受到较大影响。以2019年为例,自补贴退坡实施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7月起,新能源汽车就开始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而2019年新能源汽车同比下降4%至120.6万辆,与当年160万辆的销量目标有较大差距。不过,新能源汽车近两年来成长迅速,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299万辆,同比增长166.8%。1~11月累计销量渗透率提升至12.7%。

国海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此次退坡早在2020年4月下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通知中被明确提及,因此不少消费者提前购买锁定优惠,且对未来汽车价格上涨有一定的心理预期。新能源汽车市场已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面对旺盛的下游需求,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增长影响有限,未来新能源汽车整体仍呈现稳步增长的状态。

申港证券分析师曹旭特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由“价格主导”迈入“需求主导”阶段,相对于价格,消费者更看重新能源汽车在牌照、限行政策、电动智能化功能等使用体验和便利。随着电动车规模效应逐步显现,长期终端价格预计将持平稳态势。补贴政策已经完成其前期培育市场的历史使命,中国新能源(4.220,-0.06,-1.40%)汽车已近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550万~600万辆。

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申港证券认为,终端价格短期波动但长期平稳。特斯拉、一汽-大众、蔚来、小鹏等车企在补贴退坡后采取涨价、补差价等应对措施,短期终端销售价格可能有波动,但随着电动车规模效应逐步显现,长期终端价格预计将持平稳态势。短续航里程车辆补贴无变化,中低端车型利好尚在,看好A00-A级车表现。随着以比亚迪海豚、哪吒V等为代表的面向A级车市场、售价8万~12万元的车型在2022年逐步上市,A级车市场将有望为电动车渗透率提升贡献可观增量。

在崔东树看来,随着规模上升,成本必然逐步下降,而新能源补贴持续到2022年年底,其降成本的拉动效应会很明显,拉动A00级的升级和A级主力车型的突破。【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能源汽车补贴放开规模上限 A级车有望大幅增长
【政策】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终止日期明确
补贴少了,新能源汽车还能大卖吗?
明年指标还要放量 新能源车“充电焦虑”该解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