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老鼠仓”案!前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被罚165万

近期,又有已离任基金经理被证监局立案调查。据上海证监局近日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乐某在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投摩根)任职期间,实际控制使用王某证券账户与其任职的多只公募基金发生趋同交易,趋同交易金额合计超5000万元,趋同获利金额合计165.37万元。证监局决定没收其全部违法所得,并处以同等金额的罚款。

经查明,乐某在2013年7月4日至2016年4月29日期间内,先后担任公募基金管理人上投摩根管理的中国优势、成长先锋、双核平衡、上投中小盘、健康品质生活等五只公募基金大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享有基金交易查询权限),成长动力、中国优势、健康品质生活等三只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享有基金交易查询、决策权限)。此外,还间断性受托承担成长先锋等十三只公募基金的基金备份授权交易(仅按基金经理或投资经理指示下单)或基金备份授权交易(视同基金经理或投资经理所有权限)相关职责。

上述任职期间内,乐某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基金相关未公开信息,实际控制使用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立的王某证券账户(包括普通证券账户及融资融券证券账户),与其任职的成长动力、中国优势、健康品质生活等公募基金发生趋同交易,趋同交易金额合计5,481.98万元,趋同获利金额合计1,653,716.40元。

据公开资料整理,乐某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Clarion大学,自2007年3月至2010年8月在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2010年8月起加入上投摩根。

尽管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的时间合计不足3年,乐某也亲历了2015年大牛市、2016年年初熔断、2018年因贸易摩擦导致市场调整以及2019年年初的反弹行情。

Wind数据显示,乐某在担任成长动力混合基金经理期间任职期回报11.52%,同类314只基金中排名第196位。2018年4月11日,乐某出任大健康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为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影响,连续四季度下调大健康混合基金股票仓位,组合净值仍受拖累。2019年初市场迎来反弹,大健康混合的仓位快速上调至30.30%,却依然大幅跑输市场和业绩基准。据数据显示,乐某在管理大健康混合基金1年多时间任职期回报为-22.12%,同类1707只基金中排名第1704位。【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智通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卷入“老鼠仓”案!前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被罚165万
【6点半早报】民间股神被罚没18亿:半年操纵一股赚9亿,有明星资金卷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