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爱奇艺后芒果 长视频涨价过冬

在爱奇艺宣布会员涨价后的第七天,芒果TV也宣布会员涨价了。12月22日,芒果TV宣布将于2022年1月2日0点起,对芒果TVPC移动影视会员价格进行调整:连续包月价格上涨1元,连续包季价格上涨5元,连续包年价格上涨10元;月卡、季卡价格不变,年卡价格上涨20元。透过芒果TV母公司芒果超媒上涨的股价,资本市场对芒果TV涨价的态度显而易见。但长视频网站仍然面临两难:涨价流失用户,不涨熬不过冬天。

视频会员涨价潮

爱奇艺之后,芒果TV成了本月第二家涨价的长视频平台。芒果TV方面称:“为了感谢芒果TV会员长期以来的支持,凡在2022年1月2日0点之前已经是连续包月/包季/包年尚未取消订阅的芒果TV会员用户,将享有一年保持原价格的服务。”

此外,芒果TV还表示将升级会员权益矩阵,包括观影特权、线下互动特权,并新增电商购物特权等系列权益。具体到电商购物特权上,新增小芒电商平台专属优惠、会员福利购;在线下互动特权上,新增MCITY城市限定代金券、指定演唱会优先参与权、指定音乐会优先参与权、节目录制优先参与权等。

此前,爱奇艺曾在12月15日宣布涨价,包月费用从25元涨至30元,连续包月价格从19元涨至22元,季卡价格从68元涨至78元,普通年卡价格暂时不变,仍为248元。

和爱奇艺一样,芒果TV并没有对所有的会员服务进行调价,目前全屏影视会员的价格不变。和即将涨价的PC移动影视会员相比,全屏影视会员的价格更高,权益也更多。除了上述会员服务,芒果TV还有不少联合会员服务,比如芒果TV+网易云音乐、芒果TV+必胜客等。

那么芒果TV有没有对全屏影视会员涨价的计划?芒果TV联合会员会否因PC移动影视会员价格调整同步上涨?芒果TV母公司芒果超媒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以官方内容为准”。

盈利的芒果

详细浏览官方信息可以发现,芒果TV仅对新价格和会员权益升级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并没有提及全屏影视会员和联合会员,也没有解释此次涨价的原因。

反观爱奇艺,在宣布涨价时明确表示:“视频平台的会员订阅价格一直偏低,这一现象已影响到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了建立更加良性的产业生态,让优秀的内容生产者有所回报,最终为会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我们决定对会员价格做出调整。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内容,做好产品,服务用户。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对比国内长视频和国外流媒体会员价格可以发现,前者远低于后者。以芒果TV和Netflix为例,芒果TV调价后的PC移动影视会员月卡25元,连续包月19元,Netflix按不同权益将会员服务分为基础、标准、高级,其中基础月卡约57元,标准月卡约80元,高级月卡约115元。

或许是因为国内长视频平台开始主动缩短与国外同样的产品价格差距,芒果超媒的股价和芒果TV的会员价格一样呈上涨趋势,12月22日收盘时,芒果超媒股价53.19元,较开盘价上涨6.25%,总市值995.04亿元。

从财报来看,相较于已经持续亏损的其他长视频平台,芒果超媒似乎不存在严重的盈利焦虑。2020年,芒果超媒营收140.06亿元,同比增长12.04%;归母净利润19.82亿元,同比增长71.42%;扣非后净利润18.46亿元,同比增长68.9%。

2021年,芒果超媒前三季度净利润19.8亿元,扣非净利润19.72亿元。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已均超2020年全年水平。

但是,爱优腾3家仍旧是国内的主流长视频平台,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远超芒果超媒。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供求关系看,长视频整个行业处于蓝海市场,属于供不应求阶段,企业在这个阶段拥有主动权和定价权。芒果TV会员涨价,不会改变行业周期走势,反而会因为涨价提升其财务状况,形成业绩、利润和估值三升的局面,并整体推动行业快速成长和资本关注”。

长视频的困境

不过,用户不在乎股价,对升级的会员权益似乎也不太感冒,还是聚焦在会员价格上涨上,有用户留言,“稍微调价能接受,平台需要运营有点小广告也不是不可以,但不能强行跳转或下载”,有用户发问:“除了《向往的生活》和《我在他乡挺好的》真的有人会选择在芒果TV看吗?”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时代用户习惯的变迁,“爱优腾”为首的长视频平台除了要面对来自自身的生存困境,还面临着来自短视频平台的外部竞争。

《2021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网民使用率为95.4%。短视频、综合视频用户规模分别为8.73亿、7.04亿,短视频使用率接近90%。短视频来势汹汹,正在不断夺走长视频的用户和市场。

今年4月,针对短视频平台未经授权对影视作品内容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爱优腾”为首的3家长视频平台、70家影视公司、行业协会等机构发布联合声明,发起法律维权行动。长、短视频平台间的矛盾被搬上“台面”。

作为反击,抖音和快手已开始加速布局网络短剧,甚至推出收费剧集寻求变现。据统计,抖音站内短剧的播放量现已接近90亿次;快手站内短剧日活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2.3亿,今年1-10月,快手短剧总播放量已超过7700亿。短视频新的付费模式的开启,被视为对长视频平台的有力威胁。

其他长视频网站会跟进吗?这是普通用户和业内人士都关注的话题,但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腾讯视频相关人士对此保持沉默。

根据2020年Netflix业绩报告显示,Netflix99%的收入来自会员订阅服务。虽然Netflix99%的收入来自会员订阅服务,但是内容才是其真正的护城河。

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在长视频平台的用户增长乏力、自制内容又缺乏超级爆款的情况下,其他平台是选择紧跟爱奇艺、芒果TV一起涨价,还是以静制动,收割竞争对手因涨价而流失的用户,还需观望。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的观点是:“涨价肯定会流失用户,不涨价恐怕过不了冬天,但其他长视频平台不一定跟进,毕竟它们现在的财务状态还可以,可能会观察一个季度。”

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其他长视频平台肯定不会跟进涨价,它们会静观其变,一是会趁着爱奇艺和芒果TV涨价,收割这两家流失的用户,二是会因为不涨价收获用户口碑”。

事实上,长视频平台还想到一种增加付费用户的方式,那就是联合其他平台,将会员打包出售。比如,淘宝的88会员服务就包含优酷会员;爱奇艺也和京东合作推出联合会员。

除此之外,在短视频时代,内容发展缓慢的长视频,单纯依靠内容来引导用户付费,效果并不理想。【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先爱奇艺后芒果 长视频涨价过冬
入股不到1年,浮亏超17亿,阿里创投拟清仓芒果超媒
霍尊被曝“丑闻”,《哥哥》今晚就播,芒果3万多股东懵了!
著名主持杜海涛“玩”出新花样 爱芒果推出国内首款明星定制电视“星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