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份额已不足2%! 韩系车为何在华销量持续下滑?

据媒体报道,北京现代位于重庆的工厂或已处于停产状态。针对此事,中新财经与北京现代方面进行联络,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未给出明确回应。

但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以来,韩系车整体则陷入了“跌跌不休”,销量连年下滑。

记者注意到,北京现代在国内共有五大工厂,目前已经卖掉一座。现在还剩下北京(两座)、重庆、沧州共四座工厂。

自2017年以来,韩系车在中国市场销量一路走低。中汽协数据显示,从2016年114万辆的销量巅峰已经跌至2021年的38.5万辆。惨淡的销量也使北京现代工厂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

韩系车在中国市场也有“辉煌”战绩,从2008年开始,北京出租车市场曾刮起过一阵“现代”“旋风”,索纳达、伊兰特逐步走入了公众的视野。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自己所开的车历经百万公里仍“无大修”,皮实耐用,保养实惠。由此,韩系车凭借出色的口碑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

但自2017年以来,韩系车销量连年下滑。相比于韩系车,大众、宝马、本田、日产等德美日车企根据国内消费者特点,纷纷在华推出长轴距、配置订制版等中国市场专用车型,通用更是将前瞻设计中心放在上海,专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车型。

反观现代、起亚等韩国车企的动作却比较迟缓,大多采用原版车型引入的方式生产。资深业内专家曾坦言:“韩国汽车制造商很少推动本土研发(在中国),主要是进口现有车型”。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韩系车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韩系车在国内市场一路走低也和中国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有关。近年来,随着制造水平的提升,中国品牌已经从中低端向中高端逐步转型,同时保持了出众的性价比,与部分韩系车定位重合,引发了一轮市场竞争。

中汽协公开数据显示,从2019年开始,中国品牌和韩系品牌在市场份额方面也呈现“此消彼长”的局面。2019年到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从39.2%上涨到44.4%,而韩系品牌则从4.7%下降到2.4%。截至2022年1月,韩系车在中国市场份额已不足2%。

有消费者向中新财经表示,自己在选车过程中确实在韩系车和中国品牌中摇摆不定。虽然韩系车外观确实好看,但性价比却不如中国品牌车型,同样的花销如果选择中国品牌,发动机能带“T”(涡轮增压),配置也一应俱全,车机互联功能还更方便,而且就品牌而言韩系车也没比中国品牌好到哪里去,所以最后,消费者选择购买了一台中国品牌的SUV。

着实,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步成熟,消费者在“合资”和“自主”品牌间也不再选边站,而是根据价格、配置等结合实际需求综合考量。因此,主打性价比的韩系品牌受到的冲击非常明显,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品牌汽车制造水平整体的提升。【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北京现代年销量“五连跌”背后:卖厂、停产、股比变动?
市场份额已不足2%! 韩系车为何在华销量持续下滑?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或停产 韩系车在华市场份额不足2%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