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企产能正向美国“迁徙”

2月17日,美国汽车新闻网站披露,日产汽车计划投资5亿美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改造其在美国密西西比州坎顿市的组装厂,用以生产两款新型电动汽车,一款是日产品牌的车型,另外一款则是日产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的车型。

日产汽车在当天表示,这笔投资将把坎顿市的组装厂改造成一个“电动汽车制造和技术中心”,改造计划预计将在2025年完成。

一边收缩一边扩张

据悉,日产这一组装厂已经在美国经营了40余年,厂内共有两条生产线,负责生产轻型卡车、Altima(天籁)中型轿车和皮卡等燃油车型,目前产能为41万辆。在此次投资之后,日产将对Altima生产线进行改造,使其能够生产电动汽车,同时还将设立一条新的生产线。除此之外,工厂内的其他空间将被用来生产电池组和经营其他业务。

该工厂共雇用员工约5000人,日产表示,作为新投资的一部分,他们将对2000名工人进行重新培训。

不仅如此,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还有更加“宏伟”的蓝图,即未来5年将在全球范围内投入180亿美元(约合1140亿元人民币)用于电气化转型,而位于美国坎顿的这个项目只是日产汽车在美国投资电动汽车和电池生产的几大项目中的第一个。此外,日产汽车在美国的投资还包括开发固态电池,并计划在2030年之前推出15款电动车型。

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古普塔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说,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市场的消费者正开始接受电气化。“日产准备顺应这一潮流,”古普塔说,“我们将利用我们数十年制造电动汽车的经验以达成这一目标。”日产预计,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将占其美国市场总销量的40%。

虽然日产汽车加大了对美国的投资,但实际上,该公司在全球的产能布局其实是在收缩。去年12月17日,日产汽车欧洲部门曾宣布,该公司在欧洲唯一的工厂——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已正式停产。此外,日产汽车正考虑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万人,预计在2023年完成。

转型投资或是主要原因

日产在美国大手笔的投资,似乎也是在顺应整个日系汽车品牌产能“迁徙”的趋势。在此之前,丰田汽车宣布将在美国北卡罗来那州建造其首座电池工厂,并计划到 2025 年实现量产。该工厂共规划了四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每年预计可实现对20万辆汽车进行电池生产配套。此外,丰田汽车还对生产线有扩建打算,届时,六条产线预计将会为丰田带来每年120万辆汽车的电池配套产能。

除了丰田和日产两大日系车企外,本田汽车也在美国实施了有关电动化的投产计划——今年1月,本田汽车宣布,其计划与韩国电池制造商LG能源在美国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以生产动力电池。有消息称,双方的合资公司投资规模将达到4万亿韩元(约合212亿元人民币),产能可达到40兆瓦时。

从上述动作不难看出,日系车企整体产能“迁徙”背后的原因或许并不复杂,那就是疫情和汽车电动化转型带来的挑战,迫使其不得不放弃部分全球化分工,转为加速“本地化”进程,以保护产能。《美国汽车新闻》援引日产汽车相关人士的话称,“日产在此前一直强调全球战略,但随着区域化正在取代全球化,日产必须通过实现完全本地化来提高汽车所有零部件和技术的成本竞争力。”【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日系车企产能正向美国“迁徙”
风云突变中的日系电子产品:过去让整个地球为之疯狂,如今却在世界电子版图中只留下黯淡身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