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新能源车成“烫手山芋”,买卖难困局怎么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终端市场销量再创历史新高,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占比增大。

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新能源车市迎来开门红,新能源乘用车终端市场销量达到34.7万辆,同比去年1月增长124%。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份,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终端市场销量的渗透率达到16.6%,较2021年1月份的5.7%提升了11个百分点。

2021年每卖出8辆新车就有1辆新能源

不仅是今年1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创新高,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350万辆,每卖出8辆新车就有一辆是新能源汽车。但是在新车销量不断攀高的同时,二手车却出现买卖难的现象。

记者日前在北京的二手车市场调查发现,与新车销售火爆不同,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却很冷清。一辆2016年十万元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在行驶了5万公里后,即使没有任何事故的情况下,在二手车市场也很难以超过原车价10%的价格出售,并且很多二手车商都明确表示不会回购二手新能源车。

在新车市场热销的新能源车型,为何到了二手车市场就成了“烫手山芋”?专家指出,一辆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构成中,电池的成本占了大头。几年前,电池占到整车成本的一半左右,随着成本的降低,目前也占百分之三四十左右。正是这样一个高成本的零部件,衰减后却没有一个对应的价值标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王都:现在没有第三方来进行一个全面系统的公正的检测,这样的话,就导致这个新能源动力电池价格不够透明,消费者也不敢轻易地出手购买新能源二手车。

专家指出,动力电池的衰减及健康状况,是需要专业设备检测并获取关键数据,通过大量的专属模型和算法进行计算,才能评估出电池状况,进而判断价值。因此,与燃油车相比较,新能源二手车的保值率远低于传统燃油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王都: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这个统计,三年期的传统的燃油车的保值率应该在65%左右,而新能源汽车的三年保值率只有在43%左右,远远地低于传统的燃油车。

此外,除了保值率不佳之外,新能源汽车变为二手车后,还无法再享受官方提供的首任车主福利,主要包括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车联网服务等权益。这也是不少消费者不愿意购买新能源二手车的原因之一。

汽车行业着手建立电池容量衰减评测体系

目前,二手新能源车流通不畅的难题,已经引起了车企、行业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各方正在采取行动,通过提升技术水平、增加服务等措施解决这一难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汽车行业已经开始建立电池容量衰减的评测体系,这将直接与二手车保值率挂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王都:鼓励第三方对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容量,进行实时的这种检测,在各地设立这样的检测机构,能够让消费者明白自己的这个动力电池的容量,预计,上半年就会有一些成果出来。

不仅如此,去年7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国内首个行业性的《二手纯电动乘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从规则出发,解决行业痛点。

去年9月,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解决电池高效回收、健康状态快速评估等问题。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要加强动力电池余能检测、残值评估、重组利用、安全管理等技术研发。目前,多家新能源汽车车企也在探索新模式,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

北汽营销公司董事长 刘诗津:比如在这个运营车的领域,我们核心抓的就是换电的模式,换电90秒,畅行350公里,一块电池可以在这个换电的体系内实现八年六十万公里循环使用,解决二手车的这种残值低,处置起来比较难的这些痛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充电设施规模达到261.7万台,换电站1298座,服务近800万辆新能源汽车。后续,随着政策的落实,我国将形成更加成熟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2000万电动汽车车主的充电需求。【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海报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二手新能源车成“烫手山芋”,买卖难困局怎么破?
2021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特斯拉、比亚迪、五菱前三
为什么拜登和马斯克都推崇电动汽车但互相“不待见”?
丰田和通用调整发展战略,全球资金大量涌入新能源车领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