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当今最大的神经网络可能已具有“轻微的意识”

本周,美国旧金山一家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的联合创始人在推特上发帖称:“当今最大的神经网络可能已经具有轻微的意识。”

这位来自OpenAI的首席科学家Ilya Sutskever没有澄清他指的是什么系统,或者他到底在如何定义"轻微意识 "。

他可能指的是OpenAI的GPT-3,这是一种用于翻译、回答问题和填补缺失单词的高级语言处理系统。

Sutskever的这条神秘推特很快在该领域的专家中引发了一场争论,大多数人仍然对这一想法持怀疑态度。

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人工智能教授Toby Walsh在一条推文中回应说:“每一次这种投机性的评论被发布时,都需要花费数月的努力才能让话题回到人工智能带来的更多现实机会上。”

Sutskever甚至被俄勒冈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荣誉退休教授Thomas Dietterich指责为“挑事行为”。他说:“如果意识是一种自我反省和自我建模的能力,那么我在今天的网络中还没有看到过这种能力。”

深度学习技术专家Valentino Zocca同意Dietterich的观点,称人工智能具有意识的说法纯属炒作。与此同时,软件测试专家Michael Bolton在推特上调侃道:“Ilya Sutskever有点儿满嘴跑火车了。”

Sutskever在2016年与马斯克和特斯拉现任CEOSam Altman共同创立了OpenAI。长期以来,他一直对所谓的人工通用智能情有独钟,这种人工智能有朝一日能够以超人的能力运行。

但该领域的研究人员曾表示,这种先进的人工智能要么可以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要么就是在为超级独裁者铺平道路。【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当今最大的神经网络可能已具有“轻微的意识”
欧盟发布人工智能监管法律框架
人工智能日趋火爆
人工智能统治人类?先得打开认知智能这扇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