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不香了?海底捞亏后呷哺亏,后者:忙着关店,又忙着开店

头部连锁火锅品牌正面临挑战,继海底捞(6862.HK)上市后首次年亏41.6亿元后,呷哺呷哺(0520.HK)也陷入了相同的处境。

2022年3月28日晚,“连锁火锅第一股”呷哺呷哺发布了2021年财报,营收为61.47亿元,同比增长12.7%。2021年其出现了自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亏损为2.93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财报中显示,净亏损的增加主要由于关闭229家餐厅导致损失增加导致,另外,对于部分业绩不佳的现存餐厅,也计提了更多的减值。

值得注意的是,呷哺集团在2021年还新增了95家餐厅,包含52家呷哺呷哺餐厅和43家湊湊餐厅。

一边关店一边开店,呷哺呷哺意欲何为?

3月28日,呷哺呷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关闭的229家餐厅,均为亏损门店,且因前期选址就出现了严重的错误,即便长期投入也难获利,因此,经过多方评估后,选择“断臂止血”关闭餐厅后重新出发。

“另一方面,餐饮受疫情影响严重,甚至出现了重新洗牌的局面,呷哺集团作为餐饮头部企业,在‘危’的情况下也要看见和抓住‘机遇’,在好的商业地段也继续保持扩张战略,因此新开设了95家餐厅。同时,关闭229家的餐厅员工,并未主动裁员,而是根据不同岗位调整到相应门店。”该相关负责人说。

十年来首次亏损

火锅是我国餐饮第一大品类,相比于繁琐的中餐,更易标准化,因此也常常能创造餐饮奇迹。呷哺呷哺成立于1998年,是以“一人食”小火锅、高性价比的新模式崭露头角,并于2014年赴港上市。

但回顾呷哺呷哺近10年来的数据可见,2021年是其最为惨淡的一年。

据招股书以及此前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2018年,呷哺呷哺的营业收入从9.97亿元增长至47.34亿元,净利润也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上市后的四年是呷哺呷哺的巅峰时刻,即2015年至2018年,呷哺呷哺的净利润从2.63亿元增长至4.62亿元,几乎实现了成倍增长。

直到2019年,呷哺呷哺的业绩开始出现颓势,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状态。财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收60.3亿元,同比增长27.4%,净利润则同比减少37.7%为2.88亿元。2020年,随着外部最大黑天鹅来袭,呷哺呷哺业绩迎来大规模撤退,但即便如此,2020年仍实现营收为54.55亿元,但净利润仅为183.70万元。这意味着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020年,呷哺呷哺的业绩都比2021年要好得多。

3月28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翰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疫情确实对整个火锅企业产生了不良影响,这是导致呷哺呷哺亏损的原因之一。但是自身管理层动荡和经营战略的不确定性,以及大规模扩张所产生的后遗症,才是其亏损的核心原因。

2021年,呷哺呷哺先后经历了两次重大的人事变动。2021年4月16日,呷哺呷哺内部发出通知,旗下湊湊餐饮CEO张振纬因个人原因离职。其宣布离职的第二个交易日(4月19日),呷哺呷哺收盘暴跌近15%。而仅过去一个月后,呷哺呷哺CEO赵怡也被宣布免职。

高层换血引发外界对于呷哺呷哺内部管理问题的猜想,也必然会引起企业内耗。为此,呷哺呷哺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重出江湖,在公司宣布解任赵怡的同时,贺光启被任命为新的行政总裁。

“加减法”能否提振

面对持续下行的业绩走势,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贺光启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首要的举措就是关店。

“经过两个多月的市场走访,我们发现部分门店出现了严重的选址错误,导致亏损。”2021年8月19日,贺光启公开透露了即将关闭200家亏损门店的决定。此外,呷哺呷哺旗下高端品牌in xiabu xiabu和门店将陆续全面退出市场。

然而,在闭店的同时,呷哺呷哺旗下高端火锅品牌湊湊却选择了逆势扩张。呷哺呷哺方面曾公开表示,2021年10月湊湊计划新开12家店,其门店将重点布局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及南京、杭州、宁波等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抢占高端火锅市场。

湊湊也不负众望在2021年实现了较好的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湊湊实现营收23.59亿元,同比上涨39.8%。值得关注的是,湊湊在三线城市和香港门店的业绩增长强劲。其中,湊湊在三线城市的营收同比2020年增长了将近2倍,香港门店营收取得近九成的高增长。

除了门店外,呷哺呷哺最重要举措是“降价”,回归初心。而这一计划无非是减缓因菜品涨价,顾客们怨声载道的情况。2021年11月,贺光启在第一财经峰会上公开表示,呷哺呷哺将回归大众消费路线。同年12月22日,呷哺呷哺宣布,其全国门店已正式启用高性价比的全新菜单。

那么,呷哺呷哺的一系列举措是否有望能改变其在业绩上的颓势?

著名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及时关闭收益不好的门店确实能做到机制止损。疫情之下整个餐饮行业的消费力不足,导致餐饮行业呈现出降价的趋势,因此呷哺呷哺的降价策略也是顺势而为。

江翰则表示,呷哺呷哺以高性价比起家,回归大众路线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但当下巴奴毛肚火锅、小龙坎、周师兄等火锅快速发展,抢占市场份额,竞争愈发激烈,呷哺呷哺的市场竞争力早已不如辉煌时期。所以这些做法只能赢回一部分客户,能否实现突破,还是未知。

对于今年的规划,今年1月,贺光启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22年我们除了会在多品牌布局、国际化转型等方面加速推进之外,还会启动‘东扩南进’战略,将在东部沿海城市、长三角区域和大湾区快速的扩张布局。”

对此,徐雄俊表示,当前疫情反复,并非是扩店并的最好时机,找准时机做出针对性操作才能对业绩恢复更加有效。【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时代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火锅不香了?海底捞亏后呷哺亏,后者:忙着关店,又忙着开店
餐饮巨头宣布:关闭200家门店
【新经济】赵怡被罢免 呷哺呷哺“逼宫”大战迎结局?
呷哺呷哺“董事全家桶”引发质疑:史上最丑陋的公司治理就要出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