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顺丰控股一季度同比扭亏 净利润将超9.5亿

4月11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和3月经营简报。公司预计一季度盈利9.5亿元至1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9.89亿元;实现扣非后净利8.5亿元至10亿元。按照此预测区间,今年一季度,顺丰控股的扣非后业绩预计将超越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盈利水平。

此外,依据最新月度数据,受国内部分城市因疫情实施封控影响,顺丰控股3月业务量出现波动,速运物流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不过,在并表嘉里物流后,公司一季度营收达到597.97亿元,同比增长逾四成,创出历史上最好的一季度营收。

进入2022年,顺丰控股延续了去年盈利逐季修复的趋势。2021年一季度,公司首度出现单季度大幅亏损。此后顺丰控股对资源进行了全盘梳理,通过调优产品和客户结构,提升收入端质量,公司全年业绩呈现前低后高,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扣非后净利15亿元,同比增近五成。

今年一季度,顺丰控股业绩改善同样得益于聚焦核心物流战略;主动调优产品结构,减少低毛利产品件量;精益化成本管控,提高投入产出效率等因素;持续推行四网融通,加强场地、线路的资源整合等因素。

此外,顺丰控股并表嘉里物流也是业绩回升的重要原因。公司在去年9月底完成了对国际货代龙头公司嘉里物流的合并。“嘉里物流的国际货代业务发展势头或将持续,2021年即使受亚太、欧美地区疫情管控影响,嘉里物流国际货代业务依然取得显著成绩,未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国放开管控,东南亚区域对其业务贡献可能还要更多。”一位长期研究物流领域的证券从业人士表示。

同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布的最新经营数据显示,在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拉动下,顺丰3月份合计营收达到188.66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

其中,3月份,顺丰控股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收124.63亿元,同比下降5.87%;业务量为8.03亿票,同比下降7.91%。顺丰业务量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自2021 年下半年起主动调优产品结构,减少低毛利产品件量所致。而该战略已体现在收入端,公司3月份单票收入同比、环比继续提升,当月单票收入达15.52元,同比增加2.24%,已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

自3月以来,国内疫情出现反弹,部分城市呈现复杂态势,顺丰控股的网络运营也呈现短期波动。在2021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管曾表示,3月下旬受管控影响的网点逐步减少,3月份疫情影响是总体可控的。

顺丰控股在最新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在收、转、运、派多个环节进一步提升防疫管控措施,凭借端到端多元物流服务能力,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生活必需物资的运输和最后一公里配送。【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顺丰控股一季度同比扭亏 净利润将超9.5亿
行业“内卷”愈演愈烈,顺丰控股半年净利大降近八成,价格战打赢了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