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整治房产内容发布 其他互联网平台也将跟进

4月21日,抖音发布《关于开展房产内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等法规要求,在4月21日至5月31日期间开展房产资质认证工作,针对对象为发布房产租售内容的个人或企业账户。

针对企业账号,抖音将通过站内信形式,陆续开放“资质补充入口”,用户提交相关资质进行认证。

针对个人账户,有两种途径进行认证:一是先将个人账户升级为企业账号;二是个人可通过所供职经纪公司的企业账户,在其主账号中添加员工号,员工号也需要根据站内信要求提交相关资质。

一位接近抖音运营部门的人士透露,“相关资质”具体指房产经纪机构的登记备案证明。

抖音对“违规”的定义为:未取得市场主体登记和相关资质的个人或企业账户,擅自在抖音发布出售、出租房屋内容,或引导房产交易、租赁的信息。

此次治理涉及范围包括两大方面:一是用户资料,如个性签名、头像、昵称、背景图等,二是短视频场景,如视频内容(包括口播、字幕)、视频封面/话题/评论等。

前述接近抖音运营部门人士表示,此次治理行动的一个背景是,抖音收到了多地住建部门反馈:抖音流量大,但平台上发布的部分房产内容涉嫌违规,希望平台加强对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规范。

一位地方住建系统人士也表示,部分中介机构或自媒体在网上炒作、编造当地不限购、不需社保等内容,比较乱,因此多次与经纪机构、垂直类平台、自媒体开会座谈。对抖音这类综合性互联网平台,其所在住建局也多次提出希望抖音协助规范租售市场信息发布的审核,有利于市场合规。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除了抖音,其他互联网平台也将陆续跟进对房产内容的治理。

前述接近抖音运营部门人士说出了内容审核的难度:发布量大、认定难。“作为平台方,抖音很难界定用户发布的内容到底是房地产信息还是房地产广告,之前抖音曾要求,个人账户发布超过10条房产内容可能被认定为机构。”他透露,此次治理行动主要先卡“资质”,个人和机构需凭借租售备案资质才能发布相关广告。中介机构想在抖音发布广告,拿了营业执照还不行,必须拿到营业执照去住建部门备案,有房产经纪机构的登记备案证,才算是合规的中介,才能开展租房卖房业务。

卡资质是第一步,该人士说,此次主要针对发房产广告内容的蓝“V”(企业)用户,让其提交合规材料证明用户有资质,后续对较零散的个人用户和内容再进一步治理。

该人士表示,抖音也担心相关限制条件影响用户体验甚至平台生态,因此尽量简化审核流程,既兼顾治理效果,又平衡用户需求。

2021年7月,住建部等8部门印发《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明确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整个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明显好转,对房地产开发、交易、租赁、物业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

其中,在房产交易环节,整治重点包括发布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虚假房源信息,要求对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网络媒体及从业人员等,依法依规警示约谈、停业整顿等。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住建部也已制定相关奖惩措施,督促地方部门依法依规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抖音整治房产内容发布 其他互联网平台也将跟进
【3·15】短视频电商假货泛滥:抖音“四大名著”只卖5元
抖音电商运营团队调整薪资:降低每月基本工资,15薪改18薪
抖音调整组织架构,2021年DAU增长承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