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利润暴跌52%,躺赢的却不是iPhone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一个新的“寒冬”正在到来。

早前,一则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第一季度报告就说明了今年手机市场的艰难。在报告中,国内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厂商除荣耀以外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出货量下跌。而荣耀的份额上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继承于华为的系统和设计,为已经两年没有换机的华为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

从整体的数据来看,国内手机市场的短期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受“动态清零”等疫情管控政策的实施,让相当一部分购买主力人群的消费能力下降,消费预期也有明显的下滑。即使是热衷于购买数码产品的Z世代人群,同样更倾向于延缓换机时间或是等待大力度的优惠期,比如618这样的购物节。

根据日经亚洲的报道,国内主要的三大手机品牌小米、OPPO、vivo都已经通知供应商,将在未来的几个季度砍去约20%的订单数量。其中,日经亚洲的一个信息来源称小米已经下调了2022年的全年销售目标,从2亿降至1.6~1.8亿。OPPO和vivo则在降低供货量的同时加紧库存产品的清理,压缩供应链和销售链的库存成本。

同时,小米最新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经调整,小米整体利润下降达52.9%,利润从60.69亿元降到28.58亿元。其中,智能手机业务收入降低11.1%,利润下降主要受出货量降低和元器件成本升高等影响。

可见,对于未来半年的手机市场表现,各大厂商都并不感到乐观。但是,与安卓阵营普遍砍单的情况不同,iPhone近期却传来了加单的消息,据称苹果此前已经向鸿海提交了增产订单,将在第二季度增产1000万部iPhone 13系列手机。

为了应对增产订单及下半年即将发布的iPhone 14系列生产需求,鸿海的主要厂区近期都在小规模招工,增加产线工人数量。而根据韩媒The Elec的报道,苹果增产的机型主要为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分别增产约700万台和300万台。

一边增产、一边减产,手机市场罕见的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

安卓手机用户购买欲望降低
Counterpoint Research 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已经连续下降10周,虽然部分热销机型带来的购买波动让部分时间段有所回涨,但是整体下滑是主要趋势。可以看到,在红米K50系列发布的时间段,销量的下降有所平缓,但是仅靠一款机型的热卖显然无法挽救整体的下滑。

而且,对比2021年的第14周、17周的小幅度销量上涨,2022年则是在相同的时间段里保持着下跌趋势,甚至下跌幅度较之前还有所增加。原因是各大厂商的热门机型有不少都将发布时间提前到了3月份,而在4月份发布的机型大多为旗舰手机和主打线下的产品,前者所占份额小,后者的销售周期则更长,都难以在短时间内直接影响整体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在进入第10周后,销量开始逐渐回升,与安卓市场的整体下滑形成鲜明对比,不过iPhone的销量回升也仅坚持了一段时间,然后就随着整体市场的萎靡回到下滑状态。

安卓手机的销量下滑,一方面是消费者本身的消费欲望下降,另一方面则是2022年的产品对比2021年的产品差距并不大,不管是OPPO还是vivo,主要的升级点都体现在影像性能上。

以往作为主要卖点的手机性能,虽然骁龙8Gen1对比骁龙888提升明显,但是对于多数用户而言,2020年推出的骁龙865都仍然能够满足流程的日常使用体验,所以性能的提升很难成为用户的换机动力。

实际上,随着各大手机厂商的系统进一步优化,以及手机性能、运行内存的增加,就小雷个人的体验来说,两年前的主流手机与现在的主流手机在流畅程度上并没有太大区别,仅在少数APP上有着较为明显的差距,比如对手机性能要求较高的手机游戏《原神》《和平精英》,但是,如果不追求最佳竞技体验,实际上的差距也不大。

对于非数码爱好者的用户而言,更换手机的最主要动力是“手机卡顿”,而在手机卡顿之前,不少用户的换机动力都会明显下降。所以,安卓手机的销量下降,并不能说完全归咎于用户购买力下降,有不少原因也在于近年来安卓手机性能和系统提升明显,导致手机的寿命有了明显提升,换机周期明显变长。

小雷认为,在未来如果没有全新的、革命性的手机技术出现,那么用户的换机周期可能会延续2022年的情况,因为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即使是两年前的手机也确实是“够用”了。而在当下,目前并没有可以预见的,能够让用户有充足换机动力的技术,不管是屏下还是折叠屏,都只是戳中小部分用户的痛点,短时间内还是无法成为大多数用户的“刚需”。

安卓手机用户的换机周期增加,对于OPPO、vivo等厂商的影响是较大的,因为两家厂商的主要收入来源都是手机行业。相对的,华为、小米则还有其它市场的补充,华为就不用小雷多说了即使失去手机业务,在通信行业仍是巨头,而小米的“百货”生态链已成规模,根据小米的最新财报,IoT及生活消费产品的收入已经占总收入的26.6%,这是一个不小的比例。

另外,虽然小米集团的营收显著下滑,但是小雷注意到财报中的利润为“调整”后的数字,从财报的其它部分数据来看,小米的盈利应该没有想象中的下滑严重,依靠IoT等市场的收入,小米可能会是国产手机厂商中最先缓过来的品牌。

在未来的手机市场中,安卓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并且手机产品线可能会进一步细分,以针对性的设计来吸引特定群体的关注。比如小米近年来新推出的Civi系列,OPPO的realme系列和vivo的S系列,将某一方面的优势扩大化,对用户群体进行定向“打击”更有利于产品的销售。

iPhone增产
与安卓手机阵营的集体下跌对比,iPhone阵营显然过得更加滋润,甚至一度久违的在中国市场再次登顶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虽然后续迅速滑落回第三位,但是依然证明了iPhone的品牌和产品号召力。

在Counterpoint Research 公布的8个国家最畅销手机报告中,中国市场最畅销的手机前五名分别是iPhone 13、iPhone 13 Pro Max、iPhone 13 Pro、OPPO Reno 7和荣耀60。其中,iPhone 13的三款机型占据了14%的销售份额,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而且,不仅仅是在中国市场大卖,在美国、英国等主要市场,iPhone 13系列都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在英国市场,iPhone 13及iPhone 13 Pro系列合共占据了48%的销售份额,而在美国市场同样如此,三款机型(iPhone 13 mini除外)合共占据了42%的销售份额,其中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的销售火爆超出了苹果的预料。

实际上,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从开卖到现在,在不少市场都出现了缺货现象,主要集中在部分版本缺货,而且用户对这两款首次搭载高刷新率功能的iPhone手机也有着更高的购买热情。

所以,本次iPhone增产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苹果需要更多的iPhone 13 Pro系列产品来应对用户的需求,而且苹果或将在WWDC上推出新的硬件订阅服务,该服务的上线或许将有力推动苹果高端型号的销量。

为什么在手机市场销量普遍下滑的情况下,iPhone 13系列能够脱颖而出?个人认为主要是与iPhone本身的产品实力有关,一方面iOS的生态让用户缺乏转移到安卓阵营的动力,降低了用户的流出,而安卓手机逐年上升的售价也让不少安卓用户逐渐转向iPhone端。另一方面,iPhone本身的换机周期就比安卓手机要长,安卓手机近年来开始显现的换机周期问题,iPhone早已经历过。

此消彼长之下,让iPhone 13系列有了异于安卓手机的表现,最终导致安卓减产的同时iPhone却选择增产。另外,iPhone增产的另一面是iPhone 13 mini和iPhone 13的减产,早前有消息称苹果正在削减两款低端iPhone 13的产量,其中主要是iPhone 13 mini,因为其销量表现远不如预期。

不过,随着iPhone 13系列的热销期结束,目前也处于销售量下滑阶段,这个阶段可能会与安卓手机一样,在6月份结束,届时的618购物节或将有效刺激手机市场的销量,多数用户的购买需求也会在这段时间里释放出来,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清理库存时间,能够有效的降低库存压力。【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雷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米利润暴跌52%,躺赢的却不是iPhone
手机出货量大跌四成后探底 年内智能手机国内出货量或将跌破3亿
小米、OPPO、vivo已通知供应商未来几季将砍单约二成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智能手机需求正在减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