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收编了一位博士

这一次,字节跳动“买”下一个VR团队。

天眼查显示,字节跳动最新一笔投资浮出水面收购了北京波粒子科技有限公司。据VR陀螺报道,原公司团队已整体并入字节跳动,原创始人马杰思目前主要负责字节的 VR 社交业务。

官网显示,波粒子专注于二次元虚拟社交,创始人马杰思是XR行业一位老兵。他本科就读于北航,研究生毕业于北大,还在美国完成博士学位。回归后,马杰思最为人熟知的一段履历是担任小米VR/AR高级总监。小米VR团队解散后,马杰思出走,于2020年创办了波粒子。

目前,马杰思已经已成为字节跳动“Pico社交中心负责人”这也是字节跳动战投的显著特点:被并购后,原项目的创始人继续留在字节跳动各尽其才,甚至此后成为团队核心。

字节跳动元宇宙,真的要来了吗?

北航毕业,曾任职小米VR/AR团队

他被字节收编了

马杰思是谁?

资料显示,马杰思本科就读于北京航天大学,毕业后又去北大念了硕士。在校期间,马杰思曾经创立了同人创作工作室和IMOE网,后者是一家主打二次元文化的UCG网站。后来,他去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求学读完博士。

履历显示,马杰思曾是格灵深瞳早期成员,于2014年前后加入格灵深瞳并成为一名产品经理。不久前,格灵深瞳完成了科创板IPO,这家AI独角兽主打三维计算机视觉技术,曾经红极一时。这一段经历为马杰思后来的发展奠定基础。离开格灵深瞳后,他进入HTC VIVE担任VR行业应用负责人。

不过马杰思真正被行业所熟知,是成为小米VR/AR高级总监。在执掌小米VR团队时,他主导了小米和虚拟现实头戴制造商Oculus的合作,推出了Oculus GO的中国版小米VR一体机。此外,2016年,马杰思开始开发名为“米世界”的VR社交产品。他曾向媒体谈论过关于VR社交的看法,“接下来有几个趋势,游戏是其中一个,视频相对来说也是比较成熟,重要的就是怎么把游戏、视频与社交融合起来”。

“怎么把产品真正带到C端?”马杰思给出自己的答案:玩命地干。

马杰思的使命算是完成了。2019年,小米VR一体机在那年三季度的全球市场出货量达到25万台,是最受欢迎的VR产品之一。然而猝不及防的是,同年9月,马杰思宣布离开小米,彼时正值小米传出解散整个VR团队。

直至2020年,马杰思选择创业,波粒子科技(PoliQ)应运而生。同年11月,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Vyou微你”的二次元虚拟社交应用。APP上线还没到一年,用户量已经逾越百万,数据最好的时候,当时热门榜上极火的摩尔庄园排第一,Vyou微你仅次第二。

在官网上,波粒子写下自己的野心,“从轻量级手机App单点切入,最终成为一个跨越Moblie/PC/VR/AR多平台虚拟世界”。

自成立以来,波粒子也受到了VC圈的青睐。2019年,波粒子完成来自险峰长青的天使轮融资。次年,波粒子披露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知春资本、源码资本和经纬创投,开始声名鹊起。

今年,马杰思的脉脉身份悄然更新为“Pico社交中心负责人”,时间显示2月就加入字节。这也侧面验证了波粒子被字节跳动彻底收购的消息。据VR陀螺报道,今年3月,波粒子旗下的Vyou微你已经宣布停运,在被字节收购后,波粒子原有团队50余人整体并入到Pico社交中心。

对马杰思而言,一段属于他的新征程要开始了。

依旧是熟悉的配方,

毫无疑问,收购波粒子透露着极强的风向标意味:字节跳动继续加大对VR领域投资。这一次依然是熟悉的操作手法一旦字节跳动盯上某个赛道,投资战车便会隆隆驶出,大举扫货。

所以我们看到,在字节跳动的团队中,不少核心高管都是通过收购“买来”的创业者。这也是字节跳动战投的显著特点:被并购后,原项目的创始人继续留在字节跳动各尽其才,甚至此后成为团队核心。

这当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张楠。2020年3月,张一鸣公开信宣布字节跳动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任命张楠为字节跳动中国CEO。这位80后女性并非由字节跳动内部培养的人员,却走出了从一个边缘产品负责人到字节中国业务总负责人的励志成长路径。

早在2013年,张楠创建的图片分享交流社区图吧被今日头条收购,她随即进入头条负责内涵段子。当时,内涵段子虽然是头条系的老产品,但却相对边缘,张楠凭借自己对UGC社区产品的深度理解,慢慢把这个产品“养”出了不错的成绩,并开始负责字节跳动的UGC业务。

2016年,字节跳动推出了抖音、火山等产品,而张楠麾下由艺术院校学生组成的运营活动功劳最大,推动了抖音从0到1。2018年,张楠担任抖音CEO兼字节跳动市场品牌负责人,随后又出任抖音总裁;2018、2019年,张楠还牵头字节跳动的相机业务,带领团队研发出轻颜、剪映等新产品。

字节跳动两大成熟产品体系,一个是抖音,另一个就是今日头条,这两个产品都与一个人密切相关陈林。陈林是抖音冷启动过程中的推动者,抖音成长起来后他淡出决策,2018年接替张一鸣成为了今日头条CEO,如今他的身份是字节跳动教育和创新业务的负责人。

鲜为人知的是,陈林也是因为前公司被字节收购而加入张一鸣团队。那是今日头条才刚刚成立不久,他们收购了一个做漂流瓶和天气应用的小团队,陈林是这个团队的创始成员之一。

另外两个典型的例子则都出自Musical.ly,分别是Musical.ly创始人阳陆育和联合创始人朱骏。

某种程度上,Musical.ly算是如今备受关注的TikTok的前身。2018年8月,字节跳动把抖音海外版TikTok和曾10亿美元买来的Musical.ly(2017年并购)一起整合升级双方联合推出全球短视频平台新TikTok。Musical.ly曾大肆流行于北美,抖音更是横空出世的现象级APP,TikTok在这样双重基因的加持下,迅速成为了字节跳动全球化的标志性应用。

此后,阳陆育和朱骏都留在了字节跳动。朱骏曾任TikTok总裁,2019年上半年,朱骏(Alex)开始负责抖音国内产品,向张楠汇报,而在2020年3月的人事调整中,张一鸣特意强调他会在当年“和Alex一起把字节跳动全球管理团队完善”。2020年7月,朱骏Alex担任字节跳动产品和战略副总裁,负责产品战略、公司战略和投资。

钟情于教育事业许久的阳陆育,在2020年率团队为字节推出了第一款直接面向用户的K12教育硬件产品,同阳陆育一起打磨教育硬件的是吴德周,他率领原锤子硬件团队(也被字节收购)为此加码。只不过目前吴德周早已离职,阳陆育也不再负责字节的受挫的大力智能业务。

今年3月,低代码厂商“黑帕云”宣布停止服务。据悉,黑帕云团队永阳被字节跳动收购,团队创始人陈金洲以及部分成员入职飞书,负责aPaaS产品“昆仑”。

这样的例子在字节跳动还有很多,一直为互联网圈津津乐道。

元宇宙,字节跳动赌下一个时代

“下一波浪潮是什么?也许是元宇宙。”VC圈今年经常聊起,字节跳动正在倾尽全力推PICO,堪称是一个风向标。

字节的元宇宙野心勃勃。2021年8月29日,VR创业公司Pico发出全员信,披露该公司被字节跳动收购,按照此前就沸沸扬扬的媒体宣传,交易金额可能达90亿,可谓天价。

Pico成立于2015年,由周宏伟发起创立,歌尔股份是其战略供应商。周宏伟早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曾在歌尔股份任职近十年。2015年,正值国内VR开始爆发,他创立了Pico,专注于VR一体机。多年下来,Pico一跃成为国内领先的VR硬件制造商,甚至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第三。

期间,Pico完成了三轮融资,身后出现了众多知名VC/PE身影。如今Pico被字节跳动收购,被业内视为VR赛道的标志性事件,“这说明字节跳动大举入局VR,这是比苹果VR/AR进入国内更具冲击性的事情。”

随着Pico团队的加入,原创始人周宏伟也来到字节继续负责Pico业务,曾有报道称,原西瓜视频负责人任利锋可能会转岗到Pico,向周宏伟汇报。在字节的招聘官网上,有关Pico开放的招聘岗位曾多达400个;在美国,Pico也开启了大举招聘,字节还将部分员工从TikTok调到Pico,其中包括一直专注于为Tiktok构建内容合作关系的业务发展主管Sally Wang。

有了字节跳动的撑腰,Pico仿佛一夜之间随处可见。在被字节跳动收购后的第一个春节,Pico全渠道销售量同比增长32倍,成交额比去年春节增长29倍。最新的消息是,Pico将今年VR设备出货量目标上调至180万台,而此前的原定目标为100万台左右。

字节为什么如此看重VR?无高沉浸,不元宇宙。要实现元宇宙中高沉浸感的体验,VR等底层技术支持必不可少这被称作打开元宇宙大门的钥匙。张一鸣在辞去字节跳动CEO时曾说过:“虚拟现实、生命科学、科学计算对人类生活的影响都已现黎明之曙光,这些需要我们突破业务的惯性去探索。”

而元宇宙的三件套游戏、社交和VR,字节每一块都在投。2021年7月,字节跳动挖来了原苹果资深工程师李晓凯,这位耶鲁大学博士隶属于新石实验室,担任硬件技术主管。更早前,2021年3月,字节跳动斥资1亿元入股元宇宙概念公司代码乾坤。

在元宇宙另的一新兴应用虚拟人赛道,字节也出手了:2020年末与乐华娱乐联合企划的虚拟偶像女团A-SOUL就已正式“出道”;2022年1月,独家投资AI虚拟数字人李未可……元宇宙未至,虚拟人先行,业内一个较为普遍的共识是,“虚拟人或许是元宇宙第一个盈利的应用”。

百亿元砸下,这些人和团队都成为字节这个庞大机器中的一环,但元宇宙似乎依旧忽远忽近。字节跳动会统治下一个时代吗?【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投资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字节跳动,收编了一位博士
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当今最大的神经网络可能已具有“轻微的意识”
欧盟发布人工智能监管法律框架
人工智能日趋火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