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惊现泄密者,撒谎实锤了?马斯克却异常沉默

本周有报道称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前安全负责人佩特·扎特科(Peiter Zatko)举报推特在用户隐私、网络安全和平台内容审核方面存在极其严重的问题。最近几天时间里,推特不得不面对股价下挫以及美国国会议员们的新一轮审查等问题,公司与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之间的法律诉讼就此也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扎特科此前举报推特存在严重的安全和隐私漏洞,可能会将用户、投资者和其他机构的安全置于风险之中。他还声称,推特高管误导监管机构以及公司董事会,试图掩盖安全缺陷。

推特对扎特科的举报提出批评,并对相关指控进行了一番解释。公司表示,扎特科披露的信息是对公司的“虚假描述”,“很多内容前后矛盾且不准确”。今年1月份他被推特解雇,公司发言人说主要原因是扎特科“领导不力,表现不佳”。

但美国国会议员、监管机构、网络安全行业专家以及马斯克的律师对扎特科所披露的内容反应强烈,可能会对公司产生重大而持久的影响。举报内容公布之际,由于公司与马斯克的收购交易尚未达成一致,推特正在努力应对员工、股东和广告客户中存在的不确定性。

这份长达约200页的举报文件以及相关佐证材料已于上月送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美国司法部(DOJ)等多个机构。

举报消息公布后,推特股价本周二下跌7%。受马斯克想要退出收购交易的影响,推特股价已经大幅下挫,目前股价较去年年初已经腰斩。

立法者和监管机构开始提出问题

周三,也就是举报消息公之于众的第二天,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宣布将举行听证会,和扎特科讨论有关推特安全机制漏洞和高管有误导性声明的指控。

听证会定于9月13日举行,同一天推特股东也将投票决定是否批准马斯克以440亿美元收购公司的交易。

“扎特科指控推特普遍存在安全漏洞等问题,引发了严重担忧,”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迪克·德宾(Dick Durbin)和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都这样说。“如果这些说法是准确的,它们可能会给推特用户的数据隐私和安全带来巨大风险。”

其他美国国会议员也对此事发表了看法。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收到了这份举报文件的副本。委员会发言人蕾切尔·科恩(Rachel Cohen)表示,情报委员会认真对待此事,正在召开会议讨论这些指控内容。美国参议院消费者保护小组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布卢门撒尔(Richard Blumenthal)周二致信FTC,呼吁就这些指控展开调查。他强调,如果调查发现推特某些高管对安全漏洞负有责任,将会处以罚款并追究个人责任。周三,美国国会参议员罗恩·维登(Ron Wyden)再次呼吁推特使用安全的端到端加密技术,保护用户信息不会被偷窥或窃取。周四,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成员致信推特首席执行官帕拉格·阿格拉瓦尔(Parag Agrawal),要求他对扎特科的指控做出解释。推特在欧洲市场的主要监管机构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也表示,鉴于出现的这些指控内容,其正在从公司调取更多信息。

对推特诉马斯克收购一案的影响

扎特科举报的内容可能会对推特诉马斯克收购案产生重大影响。但马斯克在消息传出后的几天里一反常态地就此事保持沉默。

周二,马斯克在推特上用电影《木偶奇遇记》里的蟋蟀照片回应此事,配文称“吹一声口哨”。他还在推特平台上引用一篇讨论推特公司如何统计机器人账户的文章,这个问题已经成为马斯克退出收购推特交易的核心。推特则坚持公布的机器人账户数量,并指责马斯克反悔,只是以统计机器人账户为借口逃避交易。

尽管马斯克对扎特科本人只字不提,但他的律师显然对举报内容很感兴趣。马斯克的律师亚历克斯·斯皮罗(Alex Spiro)表示,在消息披露之前,马斯克的法律团队就已经要求法庭传唤扎特科。

在本周三举行的法庭听证会上,斯皮罗多次提到扎特科。斯皮罗在听证会上表示,马斯克团队不相信推特对垃圾邮件账户和可盈利日活用户等关键指标的估计。他表示,马斯克团队正在要求公司提供更多信息,以便于验证这些结果。

“他们有误导投资者的经济动机,”斯皮罗说。“现在正有一份公开的举报提到了推特提供虚假信息。”

扎特科的确在举报文件中称推特没有准确统计平台上的垃圾邮件和机器人虚假账户数量,公司几乎没有什么动力完整全面统计虚假账户,这些内容可能会让马斯克的说法更加可信。马斯克的律师还可能试图利用与机器人账户无关的其他举报内容,比如推特就隐私和安全举措作出虚假陈述等问题佐证马斯克理应放弃收购交易。

扎特科表示,他举报推特存在问题与收购交易无关,他本人与马斯克没有任何私人关系,他在马斯克与推特公司有交集之前就开始记录自己担心的种种问题。

推特则表示,公司的确允许平台上存在诸如推送重大新闻事件的类似机器人,但明令禁止那些发送垃圾邮件或操纵平台的机器人出现。推特表示,会定期审查、暂停和清理相关机器人账户,通常每天会删除100多万个垃圾邮件账户。但推特拒绝回答有关平台上存在多少机器人账户或每天到底新增多少机器人账户的问题。

安抚员工

推特高管们一直在公开反驳举报内容,并试图在公司内部平息员工反应。阿格拉瓦尔周二在写给员工的一份内部备忘录表示,会和举报内容质疑到底,并称这些指控“读起来令人沮丧和困惑”。

他在周三举行的全公司例会上也提到了这一情况。阿格拉瓦尔在会议开始时反驳了扎特科的说法,称其凭空捏造有关公司的“错误描述”,“目前正在挑战我们的诚信”。

在周三的会议上,Twitter总法律顾问肖恩·埃吉特(Sean Edgett)表示,当公司得知扎特科举报后,他们主动联系了美国监管机构和“世界各地的各个机构”。

周四推特证实,将联合各个团队来防止平台出现不良内容和垃圾邮件机器人,提高改善平台健康的透明度。公司发言人没有直接回应有关此次业务重组是否与举报相关。【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推特惊现泄密者,撒谎实锤了?马斯克却异常沉默
美国法官:驳回马斯克的狮子大开口 推特只需提交9000个样本账户
几乎所有人曾认为是白日做梦 4年前吹的牛被马斯克实现了:
美国薪酬最高CEO:马斯克去年入账超100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