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苹果新款手机多了一个新功能!背后的这一产业正“加速跑”

本月,华为和苹果相继召开秋季发布会,推出了自己的新款手机,这次最引人瞩目的卖点就是 “直连卫星”。那么“智能手机卫星通信”这个新功能到底能否引爆市场呢?

手机直连卫星成热点

9月6日,在华为秋季发布会上,华为新款智能手机通过一款畅联App,可以在地面没有网络信号的情况下,通过北斗卫星将文字和位置信息向外发出。

9月8日,苹果紧随其后发布新款智能手机,并且表示新款手机同样支持卫星通信功能。

不光是这两家手机厂商把直连卫星作为卖点,其他手机相关企业同样如此。手机芯片制造商联发科宣布已经完成全球首次5G非地面网络,卫星手机网络连线测试;吉利旗下星纪时代公司将推出全球首款直连低轨卫星的消费级手机。

9月13日,我国成功将“中星1E”卫星发射升空。该卫星主要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话音、数据、广播电视传输服务。据悉,我国首颗超百GB容量的高通量卫星中星26号将于2023年初发射,该卫星是我国第一颗系统设计和运营服务整体性能匹及国际水平的高通量卫星。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信学院研究员何善宝表示,未来的卫星通信会出现更多的高通量通信卫星在轨的现象,同时也面临着低轨通信卫星建设的高潮,所以将来会面临高轨和低轨同时并进的状态。

截至8月底,我国卫星通信相关企业2.5万余家;其中,2022年1-8月新增注册相关企业5540余家,月平均增速达39.1%。

卫星产业“加速跑” 多地积极打造产业集群

随着卫星商业用途的不断开发,越来越多的卫星技术被应用到不同领域,各大企业也纷纷抢占赛道,一些城市也在积极打造自己的天空基地。戳视频↓

截至2021年底,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超过10亿台(套);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较2020年增长约16.3%。

如今,各地都在纷纷布局卫星产业,已建成了多个卫星产业基地,截至8月底,广东拥有卫星相关企业6100余家;陕西拥有卫星相关企业2300余家;山东拥有卫星相关企业1300余家。

卫星频频升空 轨道“抢位战”已打响

近年来,人类探索太空的热情空前高涨,研究的新成果与新进展令人振奋。但是,太空轨道资源是宝贵的非再生资源,这也使得太空轨道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

英国的通信网络卫星公司Oneweb计划2022年完成650颗低轨卫星的发射;美国互联网企业亚马逊斥资十亿美元,计划未来五年内发射3236颗低轨卫星。当地时间9月10 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将34颗互联网卫星和一颗商业通信卫星送入轨道。据悉,这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今年的第41次发射。

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巴特尔:地球近地轨道最多可容纳大约6万颗卫星,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规定,卫星频率及轨道使用权采用“先登先占”的竞争方式获取,卫星轨道和频率已经成为稀缺的战略资源,竞争将愈加激烈。

截至4月底,围绕地球运行的卫星有5465颗,给未来的卫星发射任务带来了挑战。 【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央视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苹果新款手机多了一个新功能!背后的这一产业正“加速跑”
华为苹果竞逐 卫星通信缘何受青睐
手机直连卫星时代来临?技术颠覆还是噱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