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再次人事大调整:实施轮值COO计划,调整董事会成员

海底捞的高层人事调整还在延续!

9月21日晚间,香港上市公司海底捞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采纳并计划实施轮值首席运营官(COO)计划,大区经理、各职能部门部长或总监及各委员会主任在符合特定条件后,均有资格参与轮值计划。每一轮值首席运营官的选定和连任,需由首席执行官提名并根据公司任免流程进行任命。

依据海底捞的表述,轮值计划可以让相关人员对本公司的整体管理政策,及不同业务领域和地区的管理流程拥有更全面及宏观的理解,并将他们的专业及经验应用于海底捞运营的日常管理。

在启动轮值首席运营官计划的同时,海底捞还对董事会进行了调整,杨华、刘林毅、李瑜及杨立因工作调整已各自向董事会请辞以辞任执行董事,于2022年9月21日起生效。四人将继续担任各自目前于海底捞的其他职务。

据了解,这是继今年3月初张勇把集团CEO一职移交杨利娟后的又一次重大人事变动,而当时公司最高权力赋予杨利娟,是为了便于其实施拯救海底捞的“啄木鸟”计划。在昨天的公告中,海底捞方面表示,“啄木鸟计划”带来了积极成效,集团在中国内地及其他地区的餐厅经营业绩有所改善。

提高决策效率,优化角色划分

在本次调整之前,海底捞董事会成员共15人,包括创始人、集团主席张勇,集团CEO杨利娟和集团首席战略官周兆呈等在内的10名执行董事和5名独立非执行董事,此次调整之后,海底捞董事会将由6名执行董事和5名独立非执行董事组成。

海底捞在公告中表示,今后一个精简强化的董事会结构将提高海底捞的决策效率,优化董事会与高级管理层的角色划分。

公开信息显示,本次调整出去的4位执行董事分别为海底捞餐厅运营、产品食安方面的高管,其中,杨华1999年加入海底捞,历任四川海底捞副总经理、海底捞教练,2021年6月起担任海底捞大区经理;刘林毅2003年进入海底捞,历任四川海底捞北京区域经理、四川海底捞海外事业部部长、负责优鼎优餐厅业务以及海底捞教练,自2021年6月起任大区经理,主要负责中国大陆餐厅的整体运营;李瑜2007年加入海底捞,先后担任海底捞门店经理及大区经理,今年3月1日被任为海底捞中国大陆地区COO。杨立2021年6月起任海底捞产品总监,负责技术创新及研发、产品标准化和食品安全。

事实上,海底捞董事会并非从一开始就这么庞大。

2020年,海底捞开启运作周期为10-15年的“接班人计划”,该计划重点是进一步强化人才晋升机制,通过在各岗位的管理实践和长期的观察与判断,找到符合“爱海底捞、业务熟练、又能洞察人性”标准的领导接班人。

而与“接班人计划”紧密相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治理团队年轻化。当时有分析认为,此举是为了因应“Z世代”消费力量的崛起,有助于提长对市场节奏的感知和把握,帮助企业适应创新强、更新快的新发展特点。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海底捞董事会在去年8月开始扩员,从原来的6人增至15人,杨利娟、李朋、杨华、刘林毅、李瑜、宋青和杨立等7人新增为执行董事,马蔚华和吴宵光新增为独立非执行董事。而“扩员”后的海底捞董事会,其平均年龄由原来的53.6岁降至47.9岁,执行董事成员的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5岁降至40.1岁。年轻化被业界视为海底捞董事会的新特色。

“啄木鸟计划”行之有效

在近两年,由于遭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底捞业绩出现下滑,为了更好地治理公司,张勇在今年3月1日辞任集团CEO,有着“公司1号员工”之称,从基层岗位逐步提拔至集团副CEO兼首席运营官的杨利娟接任集团CEO一职,她除了要负责监督集团的管理及发展战略,另一项重点工作是负责“啄木鸟计划”的落实与推进。

“啄木鸟计划”是海底捞在2021年底启动的一项自我拯救计划,它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门店(包括海外门店),采取措施进行整合。同时,着手重建和强化部分职能部门,恢复大区管理体系。海底捞方面告诉知食君,截止2021年底,海底捞已关店300家,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

该公司评价说,自“啄木鸟计划”实施以来,公司内部管理和运营明显改善,董事会亦认可杨利娟“顾客优先、员工优先”的理念,以及严格按照财务考核结果筛选及淘汰门店和管理人员的管理方式。在2022年的半年报中,海底捞表示,今年6月以来,餐厅经营表现月度环比已经明显好转,同时内部“啄木鸟计划”取得一定成效,集团计划择机启动“硬骨头”门店计划,目前在考虑重新启动开业可能性的门店为2021年“啄木鸟计划”下关停的部分门店。

此外,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从整个上半年的数据看,国内门店1-6月翻台率与去年同期水平对比,分别是106%、100%、80%、80%、100%和120%。

今年8月12日,全球4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发布“第四届中国卓越管理公司”(BMC)榜单,共有50家公司入围,海底捞是入选榜单的唯一一家餐饮企业。有行业分析人士告诉知食君,海底捞进入榜单证明了以杨利娟为核心的海底捞管理团队洞察市场需求,坚持创新思维的管理水平和驾驭能力。

还值得注意的是,在杨利娟走马上任CEO的同时,海底捞还提拔了两位“80后”高管,分别为李瑜出任海底捞中国大陆地区首席运营官,王金平出任港澳台及海外地区首席运营官。

依据海底捞的公告,李瑜所任现职没有改动,这意味着,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海底捞将出现3位COO——李瑜、王金平和新的轮值COO,三人之间如何分工协作,值得关注。【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知食说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海底捞再次人事大调整:实施轮值COO计划,调整董事会成员
猪肚鸡汤底系粉料冲泡?海底捞回应
海底捞上半年亏损2.66亿元:“服务主义”临考,火锅竞争格局激荡
【爆料】海底捞被曝猪肚鸡汤底系粉料冲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