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越狠、紧缩越短?面对强硬的美联储,市场有点暧昧

市场“喜忧参半”:忧的是,加息会更狠,喜的是,加息可能会提前完成。

美联储重磅靴子落地,正如市场预期加息75基点。随后鲍威尔的表态也颇为强硬,基本“确认”需要硬着陆来控制通胀。

隔夜美股则大幅震荡,从宣布加息到鲍威尔发表讲话,走出先跌后涨再跌的趋势:

FOMC决策发布后,美股全线火速跳水转跌,并齐跌约1%;

记者会开始后,鲍威尔先表态称未来某个时间点,加息速度会降下来,美股相继转涨,标普和纳指涨超1%;

接着鲍威尔指出,坚决致力降通胀,并警告承受痛苦和楼市调整,美股转头下跌,纳指收跌1.79%,标普收跌1.71%,创至少两个半月来收盘新低。

再看美债走势,短期美债收益率上行,长期美债收益率冲高后回落:

对利率较为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在利率决议公布后持续上行,一度升至4.1%,自2007年来首度盘中升破4.0%,收盘时小幅回落至4.05%。

长期美债收益率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短线升破3.6%并一度上测3.64%,连续第四日创2011年4月以来新高,此后迅速下破3.60%并持续下行,收盘时报3.53%。

值得一提的是,美债收益率的下跌出现在鲍威尔指出未来利率增长的速度将取决于即将到来的经济数据之后。

面对强势的美联储,市场是怎么理解的?为何加息如此激进,美股却一度转涨?

华尔街认为,美联储将继续鹰派加息,而激进加息很大概率会导致经济衰退、市场血流成河,这样美联储就能在提前完成“降低通胀”的任务,加息周期也会随之结束。总结来看,这次加息周期呈现狠、短、破坏力大的特点。至于,美股一度转涨,可能是市场展望未来,看到了美联储提前结束加息的曙光。

点阵图也支持了这种解释,最新点阵图显示,预期今年年内还将加息100至125个基点,年底利率中值将升至4.4%左右,较6月份预测的3.4%大幅上升,2023年将达到4.6%,体现出加息更强硬。此外,预测显示,2024年和2025年的利率中值将分别降至3.9%和2.9%。

嘉信理财分析师Kathy Jones表示:

最新预测表明,美联储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更狠、更短”的周期,以最终经济增长减速,换取通胀降温。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更为严重的倒挂,市场风险正在加大。

这轮加息会更狠、更短、破坏力更大

华尔街认为,美联储在未来进行鹰派加息似乎毫无疑问,这也就导致市场在未来面临更大的下跌风险。

Voya投资管理公共信贷主管Randy Parrish表示:

鲍威尔讲话时,我很难准确理解收益率急剧下降的原因,之后我认为,最终正确的解读是,(美联储)是鹰派的,他们将继续下去,破坏经济的风险可能已经上升。

First Citizens Bank Wealth Management市场和经济研究主管Phillip Neuhart表示:

面对持续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美联储正在积极行动,以减缓经济增长,从而遏制物价上涨。随着美联储在努力抑制经济增长和不过分压制经济增长之间采取微妙平衡,预计市场会进一步波动。

Centre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James Abate指出:

美联储这种情况是由于长期将利率保持在过低的水平而造成的,所以现在他们被迫采取更激进的做法。他们就像一名纵火犯,又承担起消防员的工作,正在扑灭他们所引发火灾。科技股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流血下跌。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高级全球市场策略师Sameer Samana认为:

一方面,市场似乎正在努力应对年底加息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美联储可能会提前完成本轮加息周期的大部分。虽然加息对市场来说并非积极的消息,但是美联储的政策有助于市场回归宏观、基本面和估值本身。在决议出炉后,毫无意外地纳斯达克和成长股遭到抛售,非必需消费品等公司尤其领跌。这是一个略显鹰派的意外,但市场预计美联储会在鹰派的道路上犯错。

Academy Securities宏观策略主管Peter Tchir的观点是:

美联储想要表达的观点和其他数据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以传达一个信息——今年加息将会更多,明年继续加息的可能性更大。你瞧,通货膨胀下降了,没有真正的衰退,甚至失业率也没有爬得太高。如果鲍威尔坚持这个剧本,股市将会走低,并认为今年美股有可能将下探新低。

此外,一些分析师警告称,投资者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对周三美联储的行动得出坚定的结论。【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华尔街见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工银国际程实、张弘顼联名文章:美联储加息“终点”恐超预期
现在越狠、紧缩越短?面对强硬的美联储,市场有点暧昧
诺奖得主克鲁格曼:美联储是全球经济“破坏之王”
继高盛后,野村上调对美联储加息幅度预期:本月将再加75个基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