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比亚迪公章和王传福签名遭伪造

“人红是非多”,新能源汽车顶流被“李鬼”盯上了。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比亚迪旗下子公司全资收购了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重政商务”),公司更名为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新能源”),且注册资本由30万元增加至1亿元。

但是,这笔收购却是小重政商务伪造的。9月20日,广西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官网公告显示,比亚迪旗下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汽车”)反映,小重政商务伪造比亚迪汽车公章和王传福签名,提交虚假材料变更登记,已对其变更登记予以撤销。

伪造公章骗取公司变更登记

天眼查信息显示,小重政商务成立于2020年,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 是一家以从事商务服务业为主的企业。

其9月19日的融资动态显示,小重政商务近日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均退出,新增全资股东比亚迪汽车,并更名为“比亚迪新能源”。经营范围变更为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助动自行车、代步车及零配件销售;移动通信设备销售;电池销售;电池制造;充电桩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

但小重政商务很快被“打脸”。9月20日,广西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官网公示,公司提交虚假材料,决定撤销其变更登记。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指出,9月20日,比亚迪汽车向该局市场服务一科反映“比亚迪新能源”冒用其身份信息骗取公司登记,并提交了撤销“比亚迪新能源”变更登记的申请书及相关证据材料。

经查明,“比亚迪新能源”在申请公司变更登记时提交的材料中,比亚迪汽车的公章以及比亚迪汽车法定代表人王传福的签字系伪造,比亚迪汽车及其法定代表人王传福对该次登记不知情且事后未予追认。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强调,“比亚迪新能源”的行为属于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市场主体登记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撤销其9月16日的公司变更登记。

天眼查显示,9月21日,即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公示公告次日,小重政商务被“打回原形”,发生名称、经营范围、投资人、地址、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等多项变更。

其经营范围目前已变更为:提供企业住所托管服务,企业登记代理服务,代理记账服务;商标代理;企业管理信息咨询,商务信息咨询,教育信息咨询;销售:日用百货、电子产品(除国家专控产品)、办公用品、通讯设备、建筑装饰材料(除危险化学品)。

曾陷“广告门”

这并不是比亚迪第一次遇上“李鬼”,此前类似事件还有轰动一时的“广告门”。

2018年7月,比亚迪发布一则《关于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名义开展相关业务的声明》称,2017年5月,李娟使用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名义,以自有资源(广告及活动)试用及免费使用为切入点,主动与比亚迪联系并开展免费广告宣传。

比亚迪在声明中表示,经调查发现李娟等人在上海浦东世纪大道国金二期租赁办公场所,对外声称是比亚迪派出机构,同时李娟冒用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的身份,伪造比亚迪多枚公章,以比亚迪的名义,与多家单位及机构展开广告宣传类合作。比亚迪称公司以李娟涉嫌伪造其印章及合同诈骗罪,向上海警方报案。

2019年12月3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作出刑事判决,对李娟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没收财产人民币五百万元。

但“广告门”余波未止。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7月29日,上海雨鸿诉被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审裁定书公开。

裁定书显示,上海雨鸿于今年3月增加诉请,要求四被告共同向原告支付为比亚迪集团提供系列项目的实际执行费及服务费约1.53亿元。

因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住所地不在上海市,且诉讼标的额超过一个亿,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无管辖权,依据规定将案件移送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处理。【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中证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举报!比亚迪公章和王传福签名遭伪造
王传福:坚持磷酸铁锂作为动力电池的正确技术路线
经济日报:无须过度解读巴菲特减持比亚迪
比亚迪或在泰国建设东南亚首家电动汽车工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