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提交第三方报告:地面5G网络使用12GHz频段会严重干扰星链

当地时间周二,SpaceX公司在发布来自第三方机构的干扰分析报告时表示,如果将部分Ku波段用于5G通信,那么对星链卫星互联网服务造成的干扰可能比之前估计的更大。

SpaceX表示,来自第三方机构的干扰分析报告证实了公司6月份进行的内部研究。当时SpaceX警告称,如果允许5G高功率移动服务在美国各地使用12GHz频段,大多数美国人就没法使用星链互联网。

SpaceX卫星政策高级主管戴维·戈德曼(David Goldman)在写给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信中写道,来自工程咨询公司Savid的分析报告显示,“SpaceX可能低估了干扰星链服务的可能性以及潜在伤害。”

目前,SpaceX的星链网络使用12GHz频段在卫星与用户终端之间建立连接。卫星广播公司Dish Network也使用Ku波段的这一频率提供电视直播节目,还向FCC申请用12GHz频段提供地面5G网络服务。

Dish和另一家支持5G网络的频谱运营公司RS Access都表示,他们的计划不会影响到使用这一频段的其他用户。

RS Access得到了亿万富翁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的支持,其委托工程公司RKF engineering Solutions进行的研究表示,使用12GHz频段的5G网络只会影响到不到1%的连接到非地球静止轨道(NGSO)卫星的用户终端。

Dish和RS Access称,受影响的终端可以使用各种技术缓解干扰。

Dish公司负责外部沟通和法律事务的执行副总裁杰夫·布鲁姆(Jeff Blum )在电子邮件中就SpaceX最新发布的报告回应称:“SpaceX公司最新提交的文件一如既往夸大了干扰。”

“毫不奇怪,SpaceX提交的文件包含了有缺陷的技术分析,目的是反驳相关领域最优秀专家提交给FCC的多项研究成果。这些研究得出的结论都是,共存是极有可能的。”

SpaceX则表示,Dish和RS Access有关干扰的研究不准确,是基于对所计划5G网络的错误假设。

SpaceX的戈德曼在致FCC的信中表示,来自第三方的最新分析也解决了RS Access的一项主张,后者曾表示“只有第三方才能真正分析”拟议网络会如何干扰NGSO卫星。卫星宽带运营商OneWeb也使用12GHz频段让卫星连接用户终端。OneWeb在今年7月向FCC提交了自己的研究报告,认为地面5G网络使用这一频谱会严重干扰美国各地的NGSO卫星宽带服务。

美国电信巨头AT&T持有多数股份的卫星广播公司DirecTV曾表示,如果FCC批准这一计划,其电视用户也会面临严重干扰。今年7月份,DirecTV向FCC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是由工程咨询公司Savid完成的。

戈德曼在给FCC的信中写道:“有明确记录表明,12GHz频段的大功率发射机会造成不可避免的干扰,给数百万依赖这一频段连接卫星服务的美国用户带来毁灭性影响。”“Savid的技术结论证实了SpaceX的研究,并暴露出RKF的研究严重低估对星链用户的干扰。”

第三方调查结果

Savid发现,SpaceX在今年6月份的研究中对5G网络的功率假设偏保守。虽然SpaceX将Dish计划的5G网络功率高估了4倍,但Savid表示,RS Access委托的报告将5G网络的发射功率低估了40倍。

Dish还批评SpaceX早期的研究是从拉斯维加斯地区的推断数据来模拟全美干扰影响。Savid则认为,拉斯维加斯市场是美国部署星链服务的典型代表。

SpaceX的戈德曼表示,Dish称SpaceX不应该认为Dish“实际上会部署足够多的5G基站来满足其网络扩建需求”。

但Savid发现,即使按Dish自己估计的基站数量来算,其也会导致“服务下降,这表明结果差异性很小”,而且“在仍会使现有卫星服务无法使用该频段”。

戈德曼表示,RKF关于Dish的5G网络只会在低功率水平下运行的假设与Dish自己在今年7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结果不一致。

工程咨询公司Savid在SpaceX发布的干扰分析报告中表示,Dish迄今为止已经部署的5G网络“清楚表明”,Dish的地面移动网络系统“将倾向于最大化”基站传输功率。

Savid还发现,Dish在提交给FCC的分析报告中使用统计学方法“消除了星链用户会从附近高功率地面移动基站受到的真正干扰。”

SpaceX的戈德曼呼吁FCC迅速否决地面5G网络使用部分Ku波段的计划。【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SpaceX提交第三方报告:地面5G网络使用12GHz频段会严重干扰星链
3000万美元“网红”游艇装上星链,马斯克点赞“太酷了”
马斯克星链网速大增38%:已在全球多地秒杀固网宽带
马斯克披露下一代星链卫星细节:数据吞吐量跃升10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