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碰撞实验两天后起火 比亚迪紧急回应:实验存诸多疑点

刀片电池翻车了?

近日,有媒体将比亚迪汉EV高速对撞极狐阿尔法S,静置两天后,发现汉EV起火。

比亚迪汽车在其官方微博紧急发文回应称,实验存在诸多疑点,采用的测试标准和方法均为非主流、非权威,也不是国家及行业的标准。

分析人士指出,车辆发生碰撞起火有多方面的原因,有车架设计问题,也有可能是电池pack问题。发生碰撞第一时间并未出现起火爆炸等重大事故,说明目前国产新能源车在碰撞事故中保障了逃生安全。

比亚迪汉EV碰撞后起火

7月25日,比亚迪汽车发文回应称,实验视频中,碰撞车辆的冷却液(红色,行业普遍使用,有导电性)与汉EV量产车的冷却液(紫色,比亚迪独有,不导电)完全不同,所以,碰撞车辆是被更换了具有导电性的冷却液。车辆在剧烈碰撞后数天内冷却液渗漏,进而造成线路短路,并引发燃烧。

比亚迪指出,从目前视频中的信息以及后台相关数据初步研判,存在诸多疑点。视频中所采用的测试标准和方法均为非主流、非权威,也不是国家及行业的标准。公司已与该媒体就此事展开沟通,并将安排技术人员现场勘查及疑点排查。

比亚迪称,汉EV自开发之初就严格按照超五星安全标准开发,并以91.5%超高得分率(82%以上即为五星),荣获C-NCAP五星安全认证。汉上市以来陆续通过C-NVAP和中保两大国家级权威机构认证。

图片来源:比亚迪

图片来源:比亚迪

搭载刀片电池

比亚迪官网信息显示,汉EV电池类型为刀片电池。

图片来源:比亚迪

图片来源:比亚迪

比亚迪曾公开表示,刀片电池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可以安全通过针刺测试的动力电池。此外,通过重卡承压测试,让46吨满载重卡碾压刀片电池包,刀片电池包完好,无漏液、无变形、无冒烟现象。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车辆起火的原因主要是碰撞导致的电池包变形,单体电池挤压,造成隔膜破裂,从而出现短路。”

张翔表示,针刺实验不起火不自燃,并不代表碰撞不自燃。同时还需要去了解针刺实验后,多少小时可以保证不自燃。本次碰撞也并非立刻起火,而是放置48小时后。

分析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比亚迪汉的车身设计兼顾PHEV车型(即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是非常完善的电动平台,可能导致碰撞后电池盒挤压受损变形。

《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等标准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留出逃生时间。

该分析人士称,本次实验并不能直接说明刀片电池不安全,毕竟车辆发生事故第一时间并未起火爆炸,保障了驾驶员逃生时间,后续才出现起火问题,其原因复杂,难以轻易下判断。【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媒体碰撞实验两天后起火 比亚迪紧急回应:实验存诸多疑点
比亚迪再遭董事夏佐全及巴菲特爱将李录相继减持:套现超40亿
竟然在世界电动车大会上“飙车”?比亚迪DiLink游戏座舱引年轻人围观
比亚迪半导体涨价:上游产能紧张 涨幅不低于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