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辩护律师:中止引渡是唯一可行司法救济手段

温哥华当地时间8月9日,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高等法院开庭,孟晚舟出现在法庭上。8月10日,孟晚舟引渡案对“程序滥用”采取“司法补救”的审理结束。

据中新社最新消息,为这两日的案件审理中,孟晚舟辩护律师:中止引渡是唯一可行的司法救济手段。

律师:中止引渡是唯一可行的司法救济手段

据了解,从9日开始,法庭就“司法补救措施”进行审理。代表孟晚舟的律师在此之前,已经从四个主要方面(即四个分支),对本案存在“滥用司法程序”的问题进行了陈述,相关的听证也陆续完成。

这四个分支分别是,第一分支,美方是出于政治动机提出了引渡要求;第二分支,美加政府和执法部门在逮捕孟晚舟的整个过程中,存在诸多侵犯孟晚舟宪章权利的问题;第三分支,美方提交给法庭的引渡文件存在重大遗漏并误导了法庭;以及第四分支,美方的引渡要求违反了国际法。

辩方律师要求法庭将各个分支综合考虑,判定本案存在“滥用司法程序”的问题,并为此采取司法补救措施,也就是判定终止引渡程序。代表美加两国政府的检方律师将提出他们的主张,要求法官驳回辩方律师的主张。

当天,代表加美两国政府的检方律师对此前一天辩方律师陈述的观点作出回应。检方否认加美两国政府和执法部门在本案存在任何不当行为,因此反对采取“司法补救”措施,反对终止引渡程序。

代表美方和加司法部的控方律师则称,美方在此案中并无不当行为,辩方关于“程序滥用”的观点是“阴谋论”。

法庭随后将进入最后环节,即交付之前的拘押待审阶段庭审。辩方将重点围绕美方证据充分性问题回应控方主张。

本案最早8月19日完成全部审理

至此,由代表孟晚舟的辩方律师提出的两大申诉的审理就全部结束。第一项申诉——本案不符合双重犯罪,在2020年5月27日被法官驳回。今年8月10日结束的是对第二项申诉——本案存在滥用司法程序的审理。对这个申诉的判决,法官没有确定何时作出。外界预计会在至少几个星期后才能公布。

按照法庭商议的排期,法庭从8月11日开始进行“递解”审理,也就是审理是否准予引渡。这是所有引渡案必须经过的环节。在这个审理过程中,将由检方律师提出引渡的要求,辩方律师再予以反对,最后由法官判决是否准予引渡。

法庭还商定,本案最早将于8月19日完成全部审理。但是法官没有表示何时公布判决结果,外界预计会推迟至少几个星期才能公布。

所有庭审内容结束后,控辩双方将等待法官作出是否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的判决。

此前,当地时间8月4日,孟晚舟案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开庭,这意味着这一引起全球关注的案件即将进入最后阶段。

8月5日,华为加拿大方面也发表声明,称接下来几周孟晚舟律师将提出美国操纵了引渡庭审程序以及呈交给法院的核证证据等主张。

“案件即将进入下一阶段。华为仍然坚信孟晚舟是清白的。我们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正义和自由。”华为声明指出。【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e公司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孟晚舟辩护律师:中止引渡是唯一可行司法救济手段
孟晚舟案“司法补救”审理结束 全部审理最早将在8月19日结束
孟晚舟案进入最后阶段审理 美方主张将其拘押待审
孟晚舟案件法官拒绝引入新证据,华为:遗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