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程序员“删库跑路”,删除零售平台代码,被判刑10个月

又一程序员“删库跑路”被判刑。

2月10日,红星资本局从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获悉,一名29岁的程序员录某未经公司许可,在离职当天,私自将即将上线的京东到家平台系统代码全部删除,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21年3月,录某入职上海某公司,负责京东到家平台的代码研发工作。同年6月18日,录某从公司离职。

就在离职当日,录某未经许可用本人账户登录代码控制平台,将其在职期间所写京东到家平台优惠券、预算系统以及补贴规则等代码删除,导致公司原定按期上线项目延后。

录某删除代码后,为保证系统运行通畅,公司又花费3万元聘请第三方公司恢复数据库。

法院认为,被告人录某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数据进行删除,后果严重,其行为已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后判处录某有期徒刑十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程序员“删库跑路”被判刑的事情并不少见。

2020年2月23日,港股上市公司微盟集团(02013.HK)一位IT运维员工贺某因“生活不如意、无力偿还网贷”等原因,在其个人住所通过电脑连接公司虚拟专用网络、登陆公司服务器后执行删除任务,4分钟便将微盟服务器内数据全部删除。

贺某的“删库”行为导致300余万用户无法正常使用微盟SaaS产品,故障时间长达8天14个小时。微盟“删库”事件发生后,次日开盘,公司市值蒸发超6亿港元。

2020年9月,贺某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判决书中透露,贺某称是酒后因生活不如意、无力偿还网贷等个人原因导致作出“删库”行为。

除了微盟,链家也曾遭遇“删库”危机。2018年6月,链家公司数据库管理员韩某就因删除公司财务数据及相关应用程序,致使公司财务系统无法登录,导致链家公司花费18万元恢复系统。后被判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红星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又一程序员“删库跑路”,删除零售平台代码,被判刑10个月
【特别报道】35岁程序员,早到的中年危机
“数字世界码动未来” 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南京分会即将盛大召开
请回答1024:不懂写代码的CEO凭什么指挥码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