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融创多家头部房企年报难产,或有退市风险?

没有哪一年如同2022年的春天,在年报密集披露期,上市房企年报却如此难产。

截至4月21日,距离A股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收官期还有9天时间,《证券日报》记者从Wind 获悉,66家上市房企(按照申银万国2021年行业分类计)还未发布年报,包括此前已经公布债务违约的多家“千亿元阵营”房企。

A股房企尚有一周多的时间,但港股部分上市房企已经过了年报披露收官期仍未公布经审计的年报,包括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世茂集团三大头部房企在内,合计共9家房企年报仍旧难产,从4月1日至今,这些企业仍处在停牌状态中。

“从部分未能如期发布经过审计的2021年年报的港股房企来看,多数企业都是寻求债务展期或者已经发生债务违约的房企。”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疫情及更换审计机构原因之外,销售业绩不及预期、流动性紧张导致财务状况不佳的可能性更大。

多因素致年报难产

在这个年报季,多家头部房企年报“爽约”,股票从4月1日停牌至今,引发业内担忧。

“目前上海受疫情影响,涉及审计的相关工作,比如发函和金融机构回函等均受到影响,原本计划发布经审计后的2021年年报进程遭到阻碍。”一家房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现场审计工作也暂停,目前尚无法确定发布时间。

对于没有刊发2021年未经审核年度业绩的原因,融创中国在公告中称主要有三点:第一,目前尚未完成的部分财务报表编制工作的预期工作量及所需时间;第二,近期因国际评级机构下调公司评级引起有关境外贷款的问题,公司正积极与相关债权人沟通解决方案;第三,融创房地产境内公开债展期事项等对财务报表影响的不确定性,公司预期无法于2022年3月31日或之前刊发2021年未经审核年度业绩。

对于上市房企延迟发布年报的原因,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从当前房企公告中可总结的共性原因有三:一是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近期的新冠疫情导致的出行、物流及其他限制,审计程序无法按期完成,比如银行、客户及供应商等函证程序;二是需现场检查的审计流程受到阻延,如针对合作方及金融机构的访谈、凭证检查等;三是多家房企在公布业绩前遭到会计师事务所辞任公司核数师,导致公司不得不临时更换审计机构,比如普华永道已辞任多家房企核数师。不过,也有房企即便更换审计机构后,依然至今无法公布经审计的年报数据。

“除了受疫情影响之外,受市场下行和个别企业流动性风险爆发影响,今年审计师普遍在审计程序执行、会计估计上采取更加审慎态度,导致审计工作量和流程更加复杂,审计工作完成时间被迫推迟。”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更重要的原因是,受新冠疫情、严调控持续和市场下行影响,房企业绩表现趋弱,部分房企面临流动性困难,经营情况或将恶化,因此导致其推迟业绩披露时间。

或有退市风险?

“在一定程度上,年报难产意味着这些房企面临困境,或是债务承压,或是资金情况不容乐观。”梁楠表示。

“一个企业从资金链吃紧到最后债务违约都会经历一段时间,这个过程可能出现上市公司隐藏部分负债粉饰财务报表的现象,相关审计机构在审计过程中严加对待,导致报表难产。”汇生国际资本总裁黄立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仅仅是因为财务报表受疫情等影响难产,那么复牌较快,若是“债务违约+财务报表出不来”,那么将持续停牌,投资者需注意。

“如果只是审计程序复杂导致年报难产,或只是面临较长时间的停牌处理,但如果是财务状况等原因造成无法公布,则触发退市的风险将加剧。”梁楠表示,若这些房企迟迟不公布年报,将进一步降低外界对其信任度,再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

“未能公布财务资料将导致企业信用评级被下调或暂停评级,打击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进而加剧企业的融资困难。”刘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应警惕未能公布经审核财务资料的房企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困难,经营或将陷入困顿。同时,要警惕未能公布经审核财务资料企业面临停牌乃至于退市的风险。

刘水还表示,港交所《上市规则》第6.04段规定,如停牌持续较长时间,而发行人并无采取适当的行动以恢复上市地位,则可能导致本交易所将其除牌。港交所《上市规则》第6.01A(1)款规定,本交易所可将已连续停牌18个月的证券除牌。

“持续停牌18个月后才会遭遇退市,预计公司将尽早公布经审计的年报。”某房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此,刘水表示,未公布年报的企业距离退市仍有较长的时间和程序,但长期停牌可能引发退市风险。【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恒大、融创多家头部房企年报难产,或有退市风险?
恒大汽车3月30日复牌4月1日再停牌 因公司延迟刊发业绩
【特别报道】恒大是怎样走到今天的
恒大汽车“恒驰5”通过工信部新车一个月公示期 已具备销售资格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