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芯片巨头前董事长被查?号称“芯片狂人”!

一个犹如炸弹的消息!

据财新网报道,紫光集团原董事长赵伟国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财新从多名知情人士处获悉,7月上旬,赵伟国被有关部门从北京家中带走,目前仍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

7月11日,紫光集团及下属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原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健坤投资集团全部退出,公司100%股权已登记至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名下。李滨接替赵伟国担任紫光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执掌紫光12年的赵伟国时代已经结束。

另一个堪称“坑货”的江西国企员工也被核查。据人民网消息,近日,江西一省属国企员工在朋友圈炫耀的截图在各网络平台传播,引发社会关注。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7月25日发布通报:近日,我司员工周劼在本人微信朋友圈发表的不当言论引发关注。我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纪委牵头的调查组进行核查处置。

来看报道!

赵伟国被查?

7月25日,“芯片狂人”赵伟国被查的消息突然传来,惊呆市场!

据财新网报道,紫光集团原董事长赵伟国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财新从多名知情人士处获悉,7月上旬,赵伟国被有关部门从北京家中带走,目前仍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

不同信源均称,赵伟国身涉调查或与其个人所控公司和原紫光集团旗下公司之间利益输送相关,比如设备采购、装修工程等未经公开招投标的问题。

其实就在此前不久,紫光系刚刚结束了赵伟国时代。7月11日,紫光集团及下属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原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健坤投资集团全部退出,公司100%股权已登记至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名下。由于智广芯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导致紫光国微(219.530,2.30,1.06%)及紫光股份(19.410,0.07,0.36%)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两家公司实控人从教育部变更为无实控人。

当天紫光集团还发生人事变更,其董事会选举智路资本实控人李滨为董事长兼总经理,接替此前执掌紫光集团12年的原董事长赵伟国。李滨、夏小禹、陈杰、胡冬辉、马宁辉为公司董事,委派邵建军、谈正兴为公司股东监事。至此,紫光系的赵伟国时代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

截至2019年底,紫光集团总资产接近3000亿元,包括紫光股份、紫光国微、紫光展锐和长江存储。2021年12月10日,重整管理人确定北京智路资产管理、北京建广资产管理等组成的联合体,成为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战略投资者,出资超过90亿美元(合人民币600亿元)接盘紫光集团。

2022年7月11日下午,紫光集团管理人已经与智路建广联合体举行了交接会,将紫光集团的章证照及经营管理事务进行全面移交。

芯片狂人,资本狂人

来自大摩财经、百度百科等的资料显示,赵伟国是清华校友,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早年曾在清华同方任职,后成立健坤投资,涉足天然气、地产、矿业等行业。2009年,紫光集团经营困难,赵伟国在获得清华大学认可和支持下得以执掌紫光集团经营大权。2010年,健坤投资以2.8亿元入股获得紫光集团35.29%股权,又经过一系列股权调整后,在2013年5月之后形成了清华控股与健坤投资各持有紫光集团51%、49%股权的局面,赵伟国则出任紫光集团董事长。

业内将赵伟国称为“芯片狂人”。在他主导下,紫光集团以紫光股份(新华三)、紫光国微、紫光展锐及长江存储等核心企业为矩阵,在云、芯片、存储等高科技领域持续发力,在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

赵伟国的长袖不止在于科技产业布局,也舞动着流动性泛滥的时代。他于2012-2018年间撬动资本频频出击,2013-2014年,紫光集团分别以17.8亿美元和9.07亿美元并购展讯、锐迪科,后合并为紫光展锐,成为国内手机通信芯片行业仅次于华为海思的小巨头。随后,紫光股份并购新华三,紫光学大借壳银润投资,并且还欲以38亿美元入股全球存储巨头西部数据,6亿美元入股半导体封测厂商台湾力成科技等。他甚至还想过收购台积电。

2016年紫光入主武汉新芯后又联合其他公司成立长江存储,后者在此后打破了国外巨头对存储芯片的垄断。紫光集团在武汉、成都、南京设立的三大半导体制造基地,计划总投资超过700亿美元。

江西国企员工被查

25日晚间,还有一件事值得一提。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江西一省属国企员工在朋友圈炫耀的截图在各网络平台传播,引发社会关注。

25日,江西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责成涉事的江西国控集团相关部门了解核实相关事实,了解清楚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

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7月25日发布通报:近日,我司员工周劼在本人微信朋友圈发表的不当言论引发关注。我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纪委牵头的调查组进行核查处置。

现将初步核查情况通报如下:一、周劼于2020年3月入职我司,现为我司股权管理部普通员工。二、网上转载内容为周劼于2019年9月至2020年6月在其本人微信朋友圈上发布,后被他人截图转发。三、当前,我司正在对周劼作进一步核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有关情况将及时公布。

从网上流传的截图来看,这位员工确属“实力挖坑”!【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000亿芯片巨头前董事长被查?号称“芯片狂人”!
紫光破产重组方案定了!智路建广联合体接盘
被申请破产重整 3000亿芯片巨头紫光集团到底发生了什么?
国家芯片基金将向紫光集团投资100亿元、联通电信合并?双方称“未听说”、传韩国反垄断当局对高通展开调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