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炒作对华技术出口管制“不够严”,专家:不排除意在施压

“数据显示美国批准了几乎所有对华技术出口”,《华尔街日报》17日援引其获得的一份中美贸易数据报道称,由美国商务部主导的审查对华技术出口的程序几乎批准了所有申请,这引发美国国内对该部门“将美国商业利益置于国家安全利益之上”的批评。不过,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上述报道公布的数据并不能否认美国试图在芯片等领域对中国企业“卡脖子”的现实。在真正核心的技术上,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没有放松。

《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称,2020年美国对中国出口总额为1250亿美元,其中需要许可证的出口不到0.5%。在这部分需要许可证的出口中,商务部批准了94%(2652项)的对华技术出口申请。2021年,这一批准率下降到88%,但数据汇编方法的变化导致不宜对这两年进行比较。《华尔街日报》并未详细说明哪些对华技术出口获得了批准。根据上述数据,该报道认为美国仍在向中国输出一系列半导体、航空航天零部件、人工智能技术和其他可能被用于促进中国军事利益的产品。

国际关系学院知识产权与科技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郝敏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无论是88%还是94%的批准率,都是在允许申请许可证的范围内,这也就意味着这些技术并非是最为核心和高端的。据郝敏介绍,美国在制定出口管制实体清单时进行了分类,部分产品和技术根本不允许申请许可证,而允许申请的,裁量权主要掌握在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手中。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商务部并未管制某些很成熟的技术,比如一些半导体制造设备,这些设备对制造军用和民用芯片都很关键。联合国汇编的中国贸易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此类设备规模从2017年的26亿美元升至69亿美元。有批评人士认为有必要紧急修改监管制度以应对来自北京方面的威胁。《华尔街日报》称,数十名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美国的出口管制程序问题已成为美国应与中国进行多少贸易的争论的中心。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波廷杰称,美国商务部下属负责出口管制事务的BIS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为使命,而商务部的目标则是促进美国出口,BIS一直难以协调这两个目标,这种矛盾在涉及中国时尤为突出。

一些美国官员警告说,加强美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会适得其反,因为德国、日本和韩国等美国盟友会乘虚而入,填补空白。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美国商务部高级官员的沃尔夫去年在国会作证时说,为了让出口限制有效,“我们需要盟友采取相同的控制措施。”不过,报道认为,这种协调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郝敏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华尔街日报》这篇报道不排除意在向美国商务部施压的可能,希望其进一步收紧对华出口管制。事实上,这一问题也反映出美国政府的声音和美国企业的声音不是完全一致的。郝敏补充称,美国企业的目的是盈利,需要中国庞大市场,过于宽泛的出口管制会影响美国企业的在华业务和盈利。

事实上,近来频频有美媒放风称,美国商务部正在向国内芯片设备公司发函,要求将限制对中国企业出口的芯片设备范围从10纳米及以下扩大至14纳米及以下。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曾表示,近年来,美方将出口管制作为政治打压和经济霸凌的工具,不断采取单边措施对他国企业、机构和个人进行打压遏制,给中美企业间正常经贸合作制造困难和障碍,对国际经贸秩序和自由贸易规则造成严重破坏,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严重威胁,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芯片法案既治不了美国的“芯病”,更不会遂了其“芯愿”
美媒炒作对华技术出口管制“不够严”,专家:不排除意在施压
美国对EDA等技术实施新出口管制,针对中国吗?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美国芯片法案将最终得以在国会通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