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上半年净亏2.66亿,去年关停的部分门店考虑重新开业

海底捞下半年或将重启部分关停门店。

8月30日晚间,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海底捞,06862.HK)披露2022年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海底捞收入167.64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6.57%;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2.66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9462万元,基本每股亏损0.05元/股,上年同期为盈利0.02元/股。

海底捞首席执行官杨利娟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经营受到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至6月,中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7.7%,其中4月、5月餐饮收入分别同比下降22.7%和21.1%。

海底捞在财报中表示,今年3至5月,受疫情影响,平均每天有超200家门店暂停堂食,还受客流量减少影响,以餐厅经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海底捞,上半年营收出现同比下滑。随着疫情逐渐缓和,海底捞平均每天暂停堂食门店数在6月减少至90家以下,7月份进一步减少至30家以下。

上半年,海底捞净亏损2.66亿元,其中包含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等合计约3.08亿元,以及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地区部分餐厅暂停营业或暂停堂食期间产生的固定开支和员工成本。若刨去关店减值带来的损失,海底捞上半年将盈利0.42亿元。

此前,海底捞在8月14日曾发布盈利预警,次日股价涨近8%。西部证券8月15日研报指出,扣除减值损失后海底捞实现盈利,“业绩超出我们此前预期”。中金公司同日研报也称“上半年亏损好于预期”。

财报指出,海底捞在今年上半年新开18家餐厅,同时因“啄木鸟计划”关闭26家餐厅。海底捞从2021年开始“纠偏”扩张策略,并于同年11月开启“啄木鸟计划”关闭近300家经营不佳的门店。

截至2022年6月30日,海底捞在全球经营1435家餐厅,其中1310家位于中国大陆,较上年同期净减少162家门店。整体平均翻台率较上年同期下降0.1次/天至2.9次/天,同店翻台率达3次/天,而人均消费则上涨1.8元至109.1元。

海底捞在财报中称,今年6月以来,餐厅经营表现月度环比已经明显好转,同时内部“啄木鸟计划”取得一定成效,集团计划择机启动“硬骨头”门店计划,目前在考虑重新启动开业可能性的门店为2021年“啄木鸟计划”下关停的部分门店。

东吴证券8月16日发布研报指出,2022年5月以来海底捞的经营指标环比持续改善,7月进入火锅暑期消费高峰,其整体翻台率环比高于6月。

海底捞称,未来将持续提升就餐体验、继续投入创新及新技术,同时策略性地寻求收购优质资源,进一步丰富集团的餐饮业态和顾客基础。

截至8月30日,海底捞(06862.HK)收跌1.24%,报收17.46港元,股价已从2021年2月的高点回撤近八成。【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猪肚鸡汤底系粉料冲泡?海底捞回应
海底捞上半年亏损2.66亿元:“服务主义”临考,火锅竞争格局激荡
【爆料】海底捞被曝猪肚鸡汤底系粉料冲泡
海底捞上半年净亏2.66亿,去年关停的部分门店考虑重新开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