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动手减持,啥情况?快狗打车上市3个月市值蒸发100亿

快狗打车上市以来已下跌超70%。

最新的港交所文件显示,阿里巴巴于9月15日以每股6.3572港元的均价出售23.24万股快狗打车股票,持股比例降至13.99%,最新持股数量约为8611.29万股,相比于上市之初减持快狗打车约603万股。6月24日,快狗打车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成为“同城货运第一股”。

截至9月21日,今年港股IPO公司家数合计达到42只,其中近八成公司最新价格跌破发行价,快狗打车、鲁商服务、涂鸦智能-W、润迈德-B和金茂服务今年IPO以来股价腰斩,分别下跌73.91%、58.61%、55.65%、54.49%和53.56%。

港股市场表现或是港股IPO发行遇冷的主要原因,恒生指数已经连续下跌3年,今年大跌21.17%,拖累国内港股ETF表现,有6只相关ETF跌幅超30%。

阿里巴巴减持,快狗打车上市以来下跌74%

9月21日,港交所文件显示,阿里巴巴于9月15日以每股6.3572港元的均价出售23.24万股快狗打车股票,持股比例降至13.99%,最新持股数量约为8611.29万股。

招股书显示,快狗打车成立于2014年,主要为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拉货、运输等短途出行及货品运送交易服务,旗下打车业务已经遍布亚洲五个国家和地区的340多个城市,是亚洲主要的线上同城物流平台。

2022年6月24日,快狗打车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成为“同城货运第一股”。按2020年交易总额计,快狗打车是中国内地第二大在线同城物流平台,市场份额为5.5%。

在登陆港股前,快狗打车已获得多轮融资,其中C轮融资的交易前估值达到15亿美元。阿里巴巴、58同城、菜鸟、交银国际等位居股东之列。上市首日,淘宝中国和菜鸟分别持股7547.67万股、1656.8万股,占快狗打车总股本的比例为12.26%和2.69%。由58同城持股的58Daojia占公司已发行普通股比例的47.95%,是打狗快车第一大股东。

上市之初,阿里巴巴合计持有快狗打车9214.53万股,持股比例为14.97%。可见,在快狗打车上市近3个月以来,阿里巴巴累计减持快狗打车约603万股。

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快狗打车股价上市以来一路下跌,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已下跌了73.9%,最新市值为35亿港股,上市三个月市值蒸发近100亿港元。

业绩方面,快狗打车近几年持续亏损,始终未能实现盈利,今年上半年亏损持续扩大。具体来看,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快狗打车收入分别达到4.53亿元、5.48亿元、5.3亿元、6.61亿元和3.55亿元,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亏损净额分别达到10.71亿元、1.84亿元、6.58亿元、8.73亿元和10.46亿元。

快狗打车未来或将继续亏损。招股书显示,快狗打车的同城物流业务处于初期阶段,且公司进行了大量投资以推动业务增长,为业务增长建立令人信服的竞争优势是必不可少的。考虑到业务投资计划,快狗打车预计至少截至2022年、2023年及2024年12月31日止年度仍将继续产生亏损。

今年近八成港股IPO公司破发

2022年至今,港交所主板总共迎来52家新上市公司,数量为近年新低。

除了美股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外,截至9月21日,港股IPO公司家数合计达到42只,仍不足2021年全年IPO数量的一半。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显示,42只港股IPO新股中,76%的公司最新价格已经跌破发行价。仅中国石墨、双财庄、云康集团、乐普生物-B和玄武云等9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

快狗打车、鲁商服务、涂鸦智能-W、润迈德-B和金茂服务今年IPO以来股价腰斩,分别下跌73.91%、58.61%、55.65%、54.49%和53.56%,智云健康、知乎-W、德银天下和中康控股股价跌幅在40%以上。

港股IPO表现不佳,影响投资者打新情绪,与往年相对,今年港股打新热度不再。具体来看,2021年,95家港股IPO融资公司中,散户平均认购倍数却高达55.86倍,平均中签率仅14.93%。其中,共有13家公司获得了百倍以上认购。

而今年,散户平均认购倍数仅5.67倍,平均中签率高达40.29%。其中最受散户青睐的微创脑科学,也只获得了15.09倍的认购,中签率为6.63%,另有16家公司未能实现一倍的超额认购。德银天下、苏新服务、苏新服务和洪九果品等公司中签率达到了100%,投资者认购并不积极。

今年港股市场最大规模的IPO项目属于中国中免,此次共募得资金162亿港元。

今年港股IPO发行低迷,不过,有消息称,港交所将进一步优化上市制度,降低硬科技公司在港上市的营收门槛。9月14日,据市场报道,港交所正紧筹划新的18C章程方案,从而使得人工智能、芯片及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公司符合上市条件。希望18C方案的推出可以使得较为低迷的港股市场重拾活力及流动性。该本方案最快可能于本月征求公众意见,并计划在年底前敲定该计划。

实际上,近年港交所不断进行改革,在原有主板上市规则之外,相继增加了18a、8a和19c三个章节,允许未实现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的创新产业公司和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在香港上市。

恒生指数连续3年下跌

9月21日,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港股市场延续近日调整态势,主要指数集体下挫,其中科技指数跌超3%,恒生指数跌超300点,市场情绪担忧加剧。

实际上,今年港股表现持续低迷,恒生指数已经连续下跌3年,今年已经下跌21.17%。12个恒生综合行业中,仅能源、电讯2个行业年内实现上涨,医疗保健、工业、资讯科技3个行业年跌幅均超30%。

从ETF基金表现来看,投资港股的ETF是跨境ETF中表现最差的。港股科技50ETF、港股通科技ETF、港股科技ETF、恒生医疗ETF、港股通互联网ETF和恒生医药ETF6只ETF年初至今跌幅均超30%。

港股无疑是全球股票市场中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经过充分调整后,不少分析师和基金经理认为港股估值已经处于较低位置,不过,对于港股行情能否全面走好,仍抱有迟疑态度。

中泰国际指出,当前恒生指数及MSCI中国指数的预测PE分别为过去十五年的7.3%分位数及36%分位数,估值较低但未及极端水平,不过美联储加息后可消除部分不明朗因素,或为港股带来一个反弹窗口。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王士聪认为,表观上看,港股目前的估值大致处于历史较低的10%分位数水平。但是,不论是港股、A股还是美股,投资于低估值都不是市场的主要逻辑,投资者一直都是投资于“成长”,逆周期时投资于军工、新能源等新“基建”行业,顺周期投资于消费、医药、TMT、半导体等顺周期行业。同时,投资于港股,也不应仅仅是投资于低估值,而是“投资中国优秀公司”组合的必选项之一。目前,有三分之一上市的中国资产在香港市场上市,尤其是部分新兴行业的龙头公司聚集在港股市场,如新消费、创新药、TMT、物业等。因此,大家应当更多关注香港市场具备长期成长性的子行业,并进行适当的长期配置,尤其是,当这些顺周期行业的估值仍处于历史相对底部区域时。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罗佳明则认为,回溯1981年以来,港股历史大幅回撤,此轮回调周期较长、幅度较深,风险释放相对充分。港股市场目前处于较为低位的区域,在行情全面走好之前,还需要经历一个反复磨底的阶段。低位的一些特征有:1)再融资金额处于低点;2)年报静默期过后,港股公司重启回购;3)4月回购金额重回历史高位。市场低位为长期优质资产提供布局机会,自下而上挖掘高质量标的,与卓越企业家同行。

嘉实基金基金经理王鑫晨表示,港股市场流动性以及一些预期层面的扰动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市场还处在磨底的阶段,盈利预测的上调一般都是伴随着估值的向上,只要公司以及行业有明显基本面以及盈利业绩的反转,相信港股将会迎来非常好的回报。【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动手减持,啥情况?快狗打车上市3个月市值蒸发100亿
【IPO】快狗打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IPO】单量月活双下滑 快狗打车上市路上有劲敌
【IPO】快狗打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2021年前三季度收入4.73亿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