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与施瓦茨联合清华大学、行晟科技等多家单位开展RIS技术试验

为了进一步挖掘5G的巨大潜力,5G已经开始演进到R16或者更高的版本。新一代蜂窝技术通常每10年出现一次,因此,产业界众多通信设备厂商以及高校研究机构对于6G前沿技术的研究也早已开始。而RIS (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 可重构智能超表面)是6G研究的重点课题之一。近日,为全面评估RIS部署效果以及性能,罗德与施瓦茨(以下简称"R&S"公司)联合清华大学、行晟科技等多家单位开展了RIS技术评估与试验。

RIS可以通过编程的方式对空间电磁波的相位进行调控,将信号反射到盲区,进而增强覆盖和提升用户体验。其具有低成本、低能耗、易部署等特点,在6G研究中受到广泛关注,属于热门候选技术。此次技术试验主要评估Sub-6GHz RIS和毫米波RIS在室内、室外等不同场景下的部署效果以及性能。测试条件涵盖有无RIS部署、不同的入射角和反射角、不同的部署距离等。性能指标参数主要有RSRP、吞吐量等。各参与单位优势互补,通力合作,高效地完成了多个RIS测试项目,为RIS技术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论据和数据支撑。

图片1.jpg

RIS验证环境分为室内测试和室外测试,室内测试主要包括:RIS被测件以及测试仪表。RIS被测件采用专业RIS设备供应商行晟科技的RIS产品,其中Sub-6G的RIS阵面尺寸为860mm*860mm,阵元为20x20,毫米波的RIS阵面尺寸为180mm*180mm,阵元为32x32。测试仪表包括:用于发送不同频段标准5G参考测试信号的R&S SMW200A矢量信号源;用于测量RSRP等参数的R&S TSME6扫频仪。通过改变测试条件,验证RIS超表面在不同条件下的性能指标是否符合设计预期。

图片2.jpg

室外测试采用了真实的网络环境,可以是Sub-6G或者毫米波网络。使用R&S Qualipoc软件和路测终端、R&S TSME6扫频仪测试RSRP以及吞吐量等指标,验证在真实网络环境下RIS是否可以解决盲点覆盖等问题。

企业微信截图_16645037501081.png

除此之外,本次测试还验证了RIS超表面在暗室环境下的性能,使用信号源R&S SMW200A、矢量网络分析仪以及R&S FSW43频谱仪测试天线方向图以及邻道抑制比(ACLR)等指标。

通过此次联合测试,参与各方都对RIS功能、性能指标有了全面的了解,为未来的设计方向提供了参考。未来R&S将与合作单位进一步深入研究RIS技术,组织和参与更多的测试并参与标准化工作,为RIS发展做好扎实的论证工作。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罗德与施瓦茨联合清华大学、行晟科技等多家单位开展RIS技术试验
罗德与施瓦茨联合中国移动研究院开展6G通感一体化早期研究及验证
让连接成为现实——罗德与施瓦茨携移动测试解决方案亮相MWC 2022
第三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来了!施罗德交银理财获批筹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