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依托于汽车制造体系

特斯拉人形机器人擎天柱Optimus原型机正式亮相。

北京时间10月1日,特斯拉第二届人工智能日上,正式推出了人形机器人擎天柱Optimus(下称Optimus)。特斯拉现场展示的视频中,重量73 公斤、高度1.72米的Optimus能够完成搬运货物、给植物浇水和移动金属棒等工作。

特斯拉CEO马斯克称,Optimus行走还不稳定,但目前展示的机器人只是团队初步开发的产品,其实际进展不止于此。

马斯克表示,Optimus的制造规模可能将达到数百万台,预计其量产成本将比汽车低得多,价格可能会少于每台2万美元(约合14.2万元人民币)。

马斯克称,特斯拉今年举行人工智能日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说服全球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最有才华的工程师加入特斯拉,帮助Optimus在量产方面取得进展。

他在人工智能日上表示,很多人认为特斯拉只是一家汽车公司,却并不知道特斯拉也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

马斯克透露,下一个特斯拉汽车工厂将使用五台Optimus,它们将从工厂里的简单任务开始,比如把货物从一个地方搬运到另一个地方。Optimus的功能也将随之不断更新,未来三至五年,就会推出可以供消费者购买的版本。

马斯克提及,特斯拉的目标是尽快制造出能投入使用的仿人机器人,所以在设计机器人时,使用了与公司汽车设计相同的体系,由此尽可能地降低成本,并提高产量。

特斯拉工程师团队表示,从机器人概念到设计,再到生产和验证的全过程,他们均使用车辆设计作为基础。两者有许多相似之处,大部分设计经验可以从汽车延续到机器人。

特斯拉还利用公司现有的基础设施和供应链来完成机器人制造,同时运用了中央计算机、自动驾驶的软硬件来开发机器人研发平台。

Optimus的定位,决定了它的功能必须接近于人脑,因此特斯拉为其增加了视觉数据处理功能。为了支持通信,机器人还配备了WiFi以及音频支持。因此,机器人可以根据多种感官输入做出快速决定。

Optimus所配备的电池组,可以满足其一整天的工作。同时,机器人还具有硬件级别的安全功能,保护对象涵盖机器人及其周围的人。工程师们也在设计远程操作机器人的功能,当Optimus有不良行为时可以进行及时干预。

特斯拉工程师认为,Optimus未来一定会有对话能力,且随着人工智能的改进,机器人甚至可以通过直觉了解人类的需求。当机器人收到复杂的指令时,它也有能力将其分解成一系列动作。

据彭博社报道,马斯克曾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机器人业务有可能比特斯拉的汽车业务更为重要。【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斯克: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依托于汽车制造体系
去火星还是进厂拧螺丝?特斯拉要量产人形机器人将如何改变生活
擎天柱首秀后,专家质疑重重,他们是怎么说的?
特斯拉又来跨界颠覆,但人形机器人落地“有点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