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软件跌超15%创两年新低 65亿减值损失或致重大亏损

金山软件今日开盘后便持续下挫,早盘大跌超12%。午后再度跳水,截至发稿跌幅扩大至15%以上,报18.76港元,创两年多来新低,成交1.25亿港元。

消息面上,金山软件10月6日发出盈警公告称,因金山云股价持续低迷与财务表现影响,正重新评估其对金山云投资的可回收金额,截至9月30日,预计或产生56亿元-65亿元的减值拨备,具体金额待定。并且,此次减值拨备或令金山软件三季度录得重大亏损。

9月6日,在美股上市的金山云发布2022年二季度财报,营收同比下降12.3%至19.1亿元,净亏损8.1亿元,同比扩大267%。而一季度金山云收入为21.74亿元,净亏损为5.55亿元。

据IDC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金山云位列国内云计算前三,仅次于阿里云、腾讯云,市场份额约6.5%,但到了2021年三季度,市场份额仅剩2.89%,仅位列第八。

疲软的业绩表现也令金山云的股价持续低迷。截至10月6日,金山云美股报收2.3美元,总市值约5.6亿美元,较其2020年5月8日上市首日近48亿美元的总市值缩水近9成。而距2021年初创下的历史最高价74.67美元,跌幅更是高达96.5%。值得注意的是,金山云美股IPO时融资5.1亿美元,如今市值已经与上市时的融资额相差无几。

此外,金山云此前曾于7月向港交所递表,拟在港交所双重主要上市。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金山软件、小米集团以及雷军个人,合计持股比例超六成。其中金山软件持股37.4%为第一大股东,考虑到金山云股价的大幅下跌,巨额的减值损失也在所难免。

但与此同时,市场对金山云的双重上市也有所期待。一方面,港股纯正的云计算标的非常稀缺,金山云若成功转为双重上市,有望带来一定的价值重估机会。另一方面,高盛曾指出,双重上市将扩大投资者基础,并有望带来资金流入。中概股以香港作主要上市地,可以获得南向资金流动性。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收入计,金山云仍位居前五大公有云服务商,还是国内最大的独立云服务商。相比阿里、腾讯等,金山云作为第三方独立供应商具有“中立”的特有优势,不会与客户产生竞争关系。作为中立云服务商,金山云具备得天独厚的友好开放生态,能与客户长期共同成长。

据国元证券的研究显示,目前金山软件办公软件及游戏两大主营业务结构仍然均衡,分别占比49%和51%。上半年实现总收入36.87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办公业务中,上半年个人订阅收入同比增长41%,机构订阅收入同比增长51%。

国泰君安国际则发布报告称,金山软件在国产办公软件领域有较强优势,为政企客户办公软件国产化的先锋。剑侠IP产品获得大众玩家喜爱,并且公司不断探索新类型打开增长空间。国泰君安认为金山软件政企数字化办公需求和手游带来的收入增长有望超预期。【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金山软件跌超15%创两年新低 65亿减值损失或致重大亏损
【财报】金山软件第三季度亏损近6000万 雷军称现行游戏承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