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并未向三星提出投资ARM建议?IPO或是其更优选择

三星拟收购软银集团旗下芯片IP设计公司ARM一事,或已实质性破灭。

据路透社援引韩国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4日,软银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与三星掌门人李在镕( Lee Jae-yong)进行商谈,讨论了Arm和三星电子之间的长期合作,但没有提议三星投资ARM。

业内预计,三星拟收购ARM的计划已正式告吹。

由于三星拟收购ARM案未跳出英伟达收购失败的框架,这样的结果仍在业内人士的预期之内。韩国媒体Infostock Daily援引一位知悉收购案细节的官员消息称,双方会晤后就对前景感到悲观。

“我们难以克服收购案面前几大关键性障碍,于是选择放弃。”这位官员称,来自各国监管部门的反垄断审查就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关卡。同时,由于缺乏资金,原计划参与三星联合收购的某家企业,缺席了此次与孙正义的会谈。

2016年,软银集团以320亿美元收购了ARM。2020年,软银集团计划将ARM出售给英伟达时,就因监管部门的反对而流产。随着三星收购ARM的动议再次搁置,ARM或只剩下IPO的道路可走。

受地缘政治以及科技股大跌等多种因素影响,ARM上市之路仍然面临上市地点与时机多重考量。

ARM,目前是英国仅存的居于全球领导地位的技术公司。为了挽救英国半导体芯片产业,英国新一届政府也在积极推动ARM在英美双重上市。路透社最新消息称,英国部长以税收和研发投资等优惠政策在游说软银集团。

考虑到更高的估值,美国纳斯达克是孙正义最为理想的上市地点。今年6月,孙正义在软银第42届股东大会上直接表示,ARM客户多数在美国硅谷,很可能选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不过,由于英国政府正在积极介入,上市地点仍然充满变数。

此外,全球IPO市场陷入停滞,也影响着ARM能否以600亿美元估值进行IPO。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全球IPO趋势报告》,2022年上半年,美国两大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IPO数量和融资规模分别较2021年同期大幅下降75%和94%。截至发稿前,费城半导体指数报收于2356.75,今年下跌28%。

数据显示,英伟达2021年营收269亿美元,净利润为97.5亿美元,当前市值为3000亿美元,市盈率为38.84倍;ASML在2021年营收为210亿美元,净利润为66.62美元,当前市值1748亿美元,市盈率为29.69倍;AMD的2021年营收为164亿美元,净利润为31.62亿美元,当前市值943.41亿美元,市盈率为30.14倍。

而ARM在2021年的营收为27亿美元,净利润为10亿美元。

虽然估值体系存在差异,若以半导体产品与设备类目前十大美股的市盈率中位数18倍为参照,ARM的估值约为180亿美元,最高若对标英伟达38.84倍的市盈率,那么,ARM估值最高为380亿美元。

ARM这一数字与此前英伟达拟收购价一致,但却与孙正义600亿美元的预期相去甚远。

近日,孙正义在透露ARM的IPO进展情况时表示,由于当下IPO市场较为疲软,根据市场情况,软银正在研究2023年内的最佳时机。【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孙正义并未向三星提出投资ARM建议?IPO或是其更优选择
软银考虑让Arm与三星达成战略合作
终于升级了HarmonyOS 3,体验究竟怎么样?看完就知道有多香!
英伟达、高通轮番上阵,为何人人都争抢ARM?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