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反对雷诺向吉利出售内燃机业务,昔日盟友走上谈判桌

据《金融时报》报道,10月8日,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飞抵东京与日产社长内田诚(Makoto Uchida)进行会谈,并启动为期一个月的谈判。有消息人士称,本次会谈的原因是日产反对雷诺出售内燃机业务的计划,因为日产不希望其与雷诺合作开发的技术被共享给一家中国公司。

据了解,本次谈判内容包括:研究雷诺将其在日产的股份从43%减少到15%的可能性;说服日产同意雷诺将部分内燃机业务出售给中国吉利;说服日产同意向雷诺的一个新电动汽车和软件子公司进行投资。

此前,中国吉利汽车控股和沙特石油巨头沙特阿美曾就入股雷诺内燃机业务进行谈判。而近日,欧洲传来消息称,雷诺此次欲拆分自己核心的内燃机部门,吉利再次表明了自己的兴趣,计划收购其40%的股份。尽管该计划尚未最终确定,但这一消息还是挑动了日产的神经。

事实上,日产与雷诺的盟友关系多年来已经近乎名存实亡,日产担心技术出让会威胁其发展只是表面原因,借此机会展开持股比例的博弈才是本次谈判的真实目的。

结盟23载,不平衡的资本关系是日产的痛点

雷诺与日产结盟于1999年。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彼时的日产因经营不善已经连续八年处于亏损状态,其背负的债务高达2.1万亿日元。为扭转濒临破产的困境,日产向雷诺求取支援,作为交换,雷诺收购日产部分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并与日产成立雷诺-日产联盟,以期将日产带出泥潭。

在雷诺当任董事长戈恩的带领下,日产通过关闭部分工厂、砍掉研发部门、极端控制成本等方式得以重振旗鼓,不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还在四年内还清了巨额负债,而日产的业绩好转也为大股东雷诺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明眼人都看得出,所谓的“交换”并不是一场公平的交易,但对于当时身临绝境的日产来说,却是唯一的出路。据了解,换股完成后,雷诺最终持有日产44.4%股权且享有投票权,日产持有雷诺15%股权,但是并不享有投票权。也就是说,日产在很大程度上将受制于雷诺,而日产对雷诺的影响则是微乎其微。

明面是盟友关系,但日产却是人微言轻。随着日产盈利能力的提升,二者的矛盾也逐渐激化,为争取更多话语权,日产开始了反抗之路。2016年,日产在东京发布会上宣布将从雷诺手上回购部分股份。对此,雷诺同意出售所持部分日产股份,但也表示会确保自身“在日产内部所持股比不变”。

现如今,日产借反对雷诺出售内燃机业务给中国公司的契机向雷诺施压,要求其将持股比例从43%降至15%,以追平日产在雷诺的持股比例。有知情人士透露,雷诺集团对减持其所持的日产股份持开放态度。也就是说,雷诺并不打算死守这些股份,电动化转型才是其目前聚焦的重点。另一方面,如若雷诺减持股份,将有效缓解日产多年的“心病”,二者关系也将借此破冰。

吉利带资入局,雷诺愿做市场跳板

吉利作为海外并购最积极的中国车企,每次出手都有仔细的考量。在收购沃尔沃、入股戴姆勒之后,雷诺顺利地成为吉利的下一目标。这也意味着吉利将借助雷诺将自己的版图延伸到欧洲市场。

特别是近两年,雷诺与吉利的关系正处于不断升温的状态。早在去年8月,吉利汽车母公司吉利集团就与雷诺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今年5月,吉利正式入股雷诺韩国子公司,并向后者的釜山工厂提供CMA架构技术支持,用于生产投放海外市场的混动车型。

“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集团的这场合作,双方都有着自己的诉求。”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理事张秀阳认为,雷诺联手吉利引进新的资金、技术和血液,共享吉利研发平台,有助于雷诺在新车研发投入上“轻装上阵”,加速落地更适合亚洲市场的本土化车型。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吉利本次入股虽然立足韩国,但韩美之间的贸易通道却能够助吉利撬动更为广阔的美国市场。事实上,本次吉利收购雷诺内燃机业务的股份也是如此,双方都期望在伙伴关系中各取所需。

首先就雷诺而言,雷诺一直计划将电动汽车业务与内燃机业务分开,借此加速电动化转型。随着雷诺电动化转型的推进,重要的一步就是剥离内燃机业务。有行业分析认为,对雷诺来说,拆分电动化部门和燃油部门可以使公司在电气化转型时更灵活;同时,出售股份也可能将为其电气化战略筹集数十亿欧元资金。

在电动化方面,雷诺已经有明确的计划及产品阵容。根据规划,到2024年雷诺将推出至少4款全新电动车,其中包括雷诺R4和R5的电气化版本,以及一款全新电动车和一款货车。同时,雷诺品牌将在欧洲提供超过65%的纯电动和电气化车型;到2030年,雷诺品牌电动车比例将达到90%。

吉利资金的融入,将为雷诺电动化带来更有力的支撑,更重要的是,借助吉利汽车的资源,雷诺还能重新找到中国市场的立足点。

雷诺集团现有的市场版图中,除知名度和市占率俱佳欧洲大本营外,其在巴西、阿根廷等拉丁美洲市场也有着较强的存在感。根据雷诺新版全球发展战略,雷诺集团的国际业务将转向高利润业务,特别是在拉美、印度和韩国市场,因此随着吉利与雷诺合作的加深,吉利也有进一步打开拉美等更多汽车市场的可能。

虽然对于吉利来说,内燃机业务看似已成“黄昏产业”,但细究雷诺资产就会发现,其内燃机业务还包括了混合动力技术。在西班牙、土耳其、罗马尼亚和拉丁美洲等地区,受制于自然环境与市场接受度,混动与燃油仍是汽车市场的主流。因此借助雷诺这把钥匙,吉利开拓市场的成本将大幅减少。

同时,雷诺已公布氢能源方案,欧盟高层对于氢能源的应用也持开放和支持态度。雷诺内燃机业务将帮助吉利拓展出除“混动+电动”以外的第三条路,即氢燃料内燃机,这将进一步缩短吉利开拓欧洲市场的周期。

俄乌冲突阴霾下,雷诺在俄罗斯的生产经营遭遇重创。雷诺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雷诺集团营收约为97亿欧元,同比下降2.7%。其中,伏尔加汽车的营收约为5.27亿欧元,同比下降23.1%,这也意味着雷诺估值正处于低点。吉利接过雷诺递出的橄榄枝,不仅有利于缓解雷诺的资金问题,对于吉利而言也是一门极具性价比的买卖。

未来也许困难重重,但后续二者的合作能否实现双赢才是最大的看点。【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经济观察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日产反对雷诺向吉利出售内燃机业务,昔日盟友走上谈判桌
日系车企追赶电动化浪潮,日产要停止开发新内燃机?
日本制造又“爆雷”,日产因质量问题暂停生产日本最畅销车型
日产美国工厂因芯片短缺 关闭两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