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通过里程碑式加密货币监管法

当地时间10月10日,欧盟立法机构投票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加密资产市场监管法案(The Markets in Crypto Assets regulation bill,MiCA)》,希望规范该地区内的数字资产监管。

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以28票对1票赞成这一立法。如果在下一次投票中通过,MiCA将要求对加密货币企业实行更严格的规则,可能会对加密货币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因为它涉及的范围较广,包括防止洗钱、消费者保护、加密货币企业的问责制、该行业的环境影响和稳定币。

关于加密货币是证券还是商品的争论在该法案中得到解决。根据MiCA,加密货币被分为四类:加密资产(Crypto Assets)、功能代币(Utility Token)、资产参考代币(Asset-referenced Token)和电子货币代币(Electronic Money Token)。加密货币将根据其分类受到监管。

MiCA的内容包括,要求加密货币发行公司公布“加密资产白皮书”,包含有关其项目的信息。

法案还要求稳定币的发行者满足要求:如果不是以欧元或欧盟成员国使用的其他货币计价,其发行的货币数量将受到限制;稳定币发行者必须保持最低的流动性,以防止类似TerraUSD的崩溃。TerraUSD本应与1美元“稳定挂钩”,但从2022年5月9日开始暴跌,10月6日的交易价格约为3美分。作为法案的一部分,稳定币发行者的储备金也必须受到保护,以免破产。

与比特币或以太坊不同,作为数字资产的稳定币拥有相对固定的价格,通常与法定货币如美元挂钩。欧洲银行管理局(EBA)将监督这方面的工作。

MiCA希望对加密货币的开采也进行监管。该法案要求大型“加密资产服务提供商”披露其能源消耗。挖掘加密货币是一项能源密集型业务,像挖掘比特币这样的加密货币所产生的碳排放可能比一个国家都大。

专门研究NFT(非同质化通证)的美国肯塔基大学法律教授Brian Fyre表示,根据新法案,欧盟还可以将NFT列为证券进行监管。

欧盟议会当天还通过了一项反洗钱法案,要求加密货币转账包括付款人和收款人的数据。该法案与MiCA保持一致,要求加密资产服务提供商在对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进行调查时向政府提供信息。

欧洲议会官员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再次对MiCA的最终批准进行投票,一旦通过,该法案预计在2024年生效。加密货币企业将有长达18个月的时间为这些变化做准备。

欧盟立法者对MiCA的辩论至今已超过两年。2017年全球加密货币投资激增,导致欧盟金融监管机构认为有必要对加密资产和去中心化金融(DeFi)所产生的市场波动风险、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问题加以管制。欧洲议会议员Stefan Berger说,这是“加密世界的狂野西部”。

2022年6月,立法者提出了MiCA的第一份临时草案,在随后几周内进行了一些修改和更新。10月6日,欧洲理事会批准了完整法律文件。

法案还没有涉及DeFi,不过官员们可能会在未来解决对这些部分的监管。根据欧盟委员会官网上的一份合同,该机构希望启动试点项目,开发和测试DeFi活动的“嵌入式监督”的技术解决方案。政策咨询顾问Patrick Hansen说,这项研究产生的技术可能“相当有影响”,因为它将使监测DeFi活动的合规性更加有效。

虽然对欧盟法规的一些细节有一些疑问,但加密货币行业仍然表示欢迎,因为立法对数字资产采取了明确的立场。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欧盟的法规将允许市场扩大,因为相关各方了解游戏规则是什么。其他地区在制定自己的加密货币监管战略时,可能也会参考这一法规。【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彩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通过里程碑式加密货币监管法
解读:白宫的加密行业报告
美国想通过法案建立加密世界的新SWIFT
美SEC指控加密货币分析师收受报酬推销ICO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