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IPO逆势提速!BOSS直聘、小熊U租都来了,背后明星机构云集

尽管今年全球资本市场IPO步伐放缓,但第三季度港股IPO逆势提速,进入四季度这一趋势仍然在延续,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速度加快。10月6日以来,先后有中创新航、艾美疫苗、健世科技-B等四只新股上市,而润歌互动和飞天云动也将分别于10月17日、18日在香港主板上市。不仅如此,“小熊U租”母公司凌雄科技、巨子生物等先后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多家公司也先后递交了招股书。

针对近期港股IPO加速现象,有港股基金经理坦言,虽然数量多,但大部分都是小市值公司,质量参差不齐,“丐版IPO”公司也不少,由于港股总体的市场波动非常大,很多打新的资金仍处观望状态。

多家公司相继启动赴港上市

10月10日,BOSS直聘向港交所递交了双重主要上市申请。此次上市由摩根士丹利、高盛担任联席保荐人。2021年6月11日,BOSS直聘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BZ。机构披露的持仓报告综合显示,2022年二季度百家机构增持BOSS直聘,包括T.Rowe Price(普信集团)、UBS AM(瑞银资产管理公司)、Tiger Global(老虎环球基金)、J.P. Morgan AM(摩根资产管理)等。

年初至今,贝壳、理想汽车等多家公司已成功在香港完成双重主要上市。市场普遍认为,双重主要上市有利于上市公司更好地应对当前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也有利于让更多的中国用户、投资人,以更多元的方式参与中国科技企业发展。

上海多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宁生物”)也在近期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摩根士丹利、美银证券和华泰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多宁生物深耕于生命科学行业,主要提供生物工艺解决方案和实验室产品及服务,涵盖生物制药行业从药物发现到商业化的各个环节。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多宁生物收入分别为9971.5万元、1.93亿元、5.96亿元,2020年至2021年增长率分别为93.81%、208.45%。今年上半年,多宁生物收入2.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68%。

而前期已经递表的公司也加快通过聆讯。10月9日,巨子生物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高盛、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巨子生物是2021年中国第二大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公司,公司旗下的旗舰品牌可丽金和可复美在2021年分别实现零售额29亿元、27亿元,成为中国专业皮肤护理产品行业第三、第四畅销品牌。在巨大的市场规模面前,巨子生物曾经遭到一级市场疯抢,其背后站着高瓴、CPE源峰、君联资本、鼎晖投资、中金资本、黑蚁资本、高榕资本等一众知名机构。

10月7日,港交所披露,凌雄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凌雄科技)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海通国际(0.64,0.00,0.00%)为其独家保荐人。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 凌雄科技是一家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从事向(其中包括)IT设备经销商销售翻新淘汰IT设备,及向中小企业提供设备及IT技术订阅服务。凌雄科技旗下最知名业务为小熊U租。

凌雄科技在2018年正式推出了小熊U租之后,便受到资本市场关注,背后明星机构云集。公开资料显示,小熊U租先后完成了八轮融资。其A轮融资更是高达亿元级,其投资方不仅有京东、腾讯这样的战略投资者,还有多轮加注的达晨创投以及前海长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东方富海等基金。

三季度港股IPO逆势提速

毕马威中国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IPO市场上市宗数及募资总额分别下跌42%及60%。港股前三季度募资总额虽然同比下滑76%,实现51宗IPO项目上市,募资总额约为691亿港元(约629亿元),但其中在第三季度逆势回升,实现27宗IPO项目上市,共筹得513亿港元(约467亿元),是2022年前两个季度募资总额的近三倍。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及执业技术主管合伙人刘国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通胀、加息和地缘冲突等因素导致全球资本市场IPO进程放缓,不确定性因素还会在短期内持续。很多企业对于上市计划采取观望态度,导致部分IPO项目因此被推迟。随着不确定性因素逐步消退,香港IPO市场活跃度将提升,延续第三季度的增长势头。

安信国际最新研报指出,在总体发行情况上,港股前三季共49家上市,中资企业占绝大多数。从行业分布来看,49家上市公司里医疗类公司12家,占了大多数,科技/软件类共10家,物业类6家,消费类4家,工业类3家,SPAC公司4家,其他矿物类2家;从发行规模来看,中国中免和天齐锂业分别以募资162.36亿港元和134.58亿港元排第一和第二,募资额低于10亿港元的IPO项目最多,达36家;而认购倍数最高的为数科集团获151.3倍;上市首日表现最好的是中国石墨,首日涨幅143.08%。

有港股基金经理透露,近期他们也在筹备一只新的基金参与港股新股市场,此前也打新了一些新股,在暗盘表现不错卖掉一些,剩下的首日上涨就卖了。“但是这种新股太少了,以港股今年的行情,叠加市场和行业等综合因素,港股打新还是要慎重选择,近期的标的我们都暂时不考虑参与,未来视整体行情再做决定。”他说。【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港股IPO逆势提速!BOSS直聘、小熊U租都来了,背后明星机构云集
募资超500亿港元 三季度港股IPO市场大幅回暖
腾讯、泡泡玛特、商汤接连出手 港股今年以来回购金额超去年全年
上半年港股新股仅24只,下半年会怎样?港交所CEO这样判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