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芯片有大动作,投入超过430亿欧元用于发展芯片行业

原标题:"硬刚"美国!欧盟突然出手,狂砸3200亿!芯片大国强势表态,影响多大?华尔街巨头"组团"唱多中国资产

11月25日消息:全球“芯片战”愈演愈烈。

欧洲在芯片领域又有大动作。当地时间11月23日,欧盟成员国同意投入超过4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200亿元)用于发展芯片行业,旨在扶持本土芯片供应链,减少对美国和亚洲制造商的依赖。令欧盟加速推进芯片补贴的压力,或许来自于美国,其推出的《芯片与科学法案》斥资527亿美元为在美国投资芯片工厂的公司提供补贴。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球芯片巨头纷纷宣布了在美国投产芯片工厂的计划,包含了欧洲、亚洲的多家芯片企业,这无疑让欧洲政府感到压力。

“芯片战”愈演愈烈的同时,欧洲芯片强国——荷兰的一则官方表态,也引发市场关注。11月24日,环球网援引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22日,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表示,在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的贸易谈判中,荷兰将就阿斯麦公司(ASML)向中国销售芯片设备的事宜做出自己的决定。如果荷兰将这个问题放进“欧盟的篮子”与美国谈判,结果就是把DUV送到美国人手中,“我们的情况会更糟”。

当前,华尔街巨头陆续开始展望2023年的投资,其中一个重要信号是,看多中国股票的声音越来越多。近日,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在一份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更是将买入中国股票列为“2023年的首选交易”。

欧盟狂砸3200亿

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芯片战”,一触即发。

11月24日,参考消息网援引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23日,欧盟成员国同意投入超过4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200亿元)用于发展芯片行业,旨在扶持本土芯片供应链,减少对美国和亚洲制造商的依赖。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表示,各国特使一致同意欧盟委员会提案的修订版,修改部分包括,允许政府对更广泛的芯片企业提供补贴,而不仅仅是最先进的芯片,补贴将覆盖在计算能力、能源效率、环境效益和人工智能方面带来创新的芯片。

该芯片法案的目的是,确保欧盟拥有必要的工具、技能和技术能力,实现先进芯片设计、制造、封装等领域的提升,从而保证欧盟的半导体供应链稳定,并减少外部依赖。

按照议程,欧盟各国部长将于当地时间12月1日举行会议,预计将批准这一芯片补贴计划,将于2023年在欧洲议会最终得到通过,并将成为法律。

其实,今年早些时候,欧盟便开始酝酿这份备受关注的《芯片法案》,计划大幅提升欧盟在全球的芯片生产份额。欧洲在芯片生产中所占的份额从2000年的24%下降到了如今的8%,而《芯片法案》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这一数字提升到20%。

当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芯片法案》可以改变欧盟的全球竞争力。在短期内,它将使欧盟能预测并避免供应链中断;从中期看,能帮助欧盟成为芯片市场的领军者。

令欧盟加速推进《芯片法案》的压力,或许来自于美国。今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了《芯片与科学法案》,该法案包括,为美国半导体研发、制造以及劳动力发展提供5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68亿元);为在美国投资芯片工厂的公司提供25%的税收抵免优惠。

有分析人士指出,现金补贴的诱惑下,全球芯片巨头纷纷宣布了在美国投产芯片工厂的计划,包含了欧洲、亚洲的多家芯片企业,这无疑让欧洲政府感到压力,将使得欧洲在全球芯片市场的份额进一步下降。

其实,欧盟与美国更尖锐的矛盾来自于拜登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中对电动车补贴的规定。当地时间11月22日,法国财长勒梅尔在巴黎表示,法德一致同意,欧洲需要对美国政府支持部分美国行业的计划作出强硬回应。

荷兰强硬拒绝

“芯片战”愈演愈烈的同时,欧洲芯片强国——荷兰的一则官方表态,引发市场关注。

11月24日,环球网援引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22日,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Liesje Schreinemacher)表示,在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的贸易谈判中,荷兰将就阿斯麦公司(ASML)向中国销售芯片设备的事宜做出自己的决定。

施赖纳马赫尔强调,最重要的是捍卫自己的利益——国家安全,经济利益,如果荷兰将这个问题放进“欧盟的篮子”与美国谈判,结果就是他们把深紫外线光刻机(DUV)送到美国人手中,“我们的情况会更糟”。

彭博社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荷兰政府认为,如果实施美方要求的措施,可能会损害荷兰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其实,这并非是施赖纳马赫尔首次就半导体设备对华出口问题发声,她于18日表示,美国不应指望荷兰会采纳其对华出口限制措施,荷兰也不会毫无疑问地照搬美国(对华出口)的措施。

而这番表态的背景是,美国官员近期一直在向荷兰政府施压,要求其禁止向中国销售浸没式光刻机,这是阿斯麦DUV光刻机中最先进的设备。其中包括,商务部副部长Alan Estevez在内的美国高级官员代表团,将于本月前往荷兰讨论相关的出口管制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阿斯麦公司在尖端芯片制造设备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占全球光刻机市场60%的份额,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供应7纳米以下芯片所需EUV光刻机的公司。

阿斯麦的DUV光刻机能够覆盖7-14纳米的芯片,且该公司目前100%地垄断了能够制造10纳米以下芯片的光核机设备。因此,荷兰的态度无疑是相当重要。

目前,在与中国的贸易中,阿斯麦只供应了技术相对低一档次的DUV(深紫外线光刻机),该设备瞄准的是工艺技术在7纳米以上芯片的制造,覆盖了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成熟制程的芯片,而中国也是阿斯麦DUV光刻机的最大客户之一。

外资巨头突然唱多

2022年的投资时钟即将迈入最后一个月,华尔街巨头陆续开始分析展望2023年年度投资策略。其中一个重要信号是,看多中国股票的声音越来越多。

近日,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在一份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更是将中国股票列为“2023年的首选交易”,由于居民拥有超额储蓄,中国经济的复苏将提振股市。

与此同时,Michael Hartnett在报告中将“卖出美国科技股”列为“2023年十大首选交易”之一,即便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暴跌28%,科技股仍被过度持有。

其中,在美国银行之前,华尔街的其他投行巨头也发出了看多中国股票的观点。

摩根士丹利首席亚洲和新兴市场股票策略师Jonathan Garner表示,随着利好消息不断,中国市场将表现得更好,并且牛市可能会持续好几个季度。

高盛在上周五发布的报告中,维持对MSCI中国指数的超配评级,并预计MSCI中国指数、沪深300指数在未来12个月回报率均高达16%,若计入汇率因素,其回报更是高达19%和21%。高盛还将中国香港股票从“低配”上调至“平配”。

另外,花旗的Robert Buckland等策略师将港股的评级上调至“超配”,预计房地产政策的调整将会提升上市企业盈利,当前中国国内的一系列政策有助于对投资者情绪构成支持。即使其他主要经济体正在急剧放缓,中国也可能依靠内部驱动,实现有吸引力的复苏。

近日,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也表示,当前可以在中国市场上找到一些极具价值的资产。

华尔街态度突然转变的同时,中国股票正在开启一轮反弹行情,MSCI中国指数于11月内累计反弹约19%,恒生指数则已进入“技术性牛市”。

随着港股开启一轮强劲的反弹行情,外资巨头开始跑步入场。

11月10日,摩根大通增持小鹏汽车238万股,增持后其对小鹏汽车的持股数量为1.19亿股;同日,贝莱德也增持598万股小鹏汽车,增持后持股数量为6614万股;11月4日,摩根大通买入982万股微盟集团,此次增持后,摩根大通对微盟集团的持股数量上升至1.85亿股。

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摩根大通还增持了再鼎医药、康龙化成、康希诺生物、哔哩哔哩、中国平安、紫金矿业、理想汽车、中国财险等多只股票。

来源:搜狐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欧洲芯片有大动作,投入超过430亿欧元用于发展芯片行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