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美团Q3营收354亿元:入局社区团购 新业务单季亏掉20亿

11月30日,美团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美团2020年第三季度总收入354.01亿元,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43.2%。在经济复苏大环境下,美团核心业务重回正增长,但其中也存在着亟需突破的瓶颈。

餐饮外卖优势明显

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1522亿元,同比增长36.0%;营收207亿元,同比增长32.8%;经营溢利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330.9百万元增加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768.5百万元,而经营利润率则由2.1%升至3.7%。

此外,美团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0.1%至34.9百万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4.5%。不过,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由2019年同期的13.9%降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13.6%。

同时,第三季度美团年度活跃商户数增长至65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达4.8亿。截至9月底,今年已累计有超过400万名骑手通过美团平台实现就业增收。

到店酒旅业务回归正增长

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增加4.8%至人民币650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经营溢利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23亿元增加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28亿元,而营业利润率则由37.7%升至43.0%。这一数据意味着美团的到店酒旅业务逐步摆脱疫情影响。

今年第一、第二季度,美团到店酒旅业务受疫情影响下滑严重。二季报显示,美团第二季度到店、酒旅业务净利润19亿元,同比下降11.9%。

社区团购加速扩张亏损扩大

财报显示,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每年增长43.5%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820亿元。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规模由2020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15万亿元扩大39%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20亿元。这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美团用于社区团购的扩张。

7月,美团称将成立优选事业部,进入社区团购赛道。10月23日,美团优选在福建福州上线“开团”。此前,美团优选在8天内连开6省,集中“点亮”陕西、河南、江苏、浙江、河北、福建的省会城市,加速推进“千城计划”。其中,郑州上线仅5天,日销售量已超过10万件。自成立“优选事业部”,短短3个月,美团优选已覆盖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华北地区的12个重点省份。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美团入局社区团购,面临对手众多。当下,社区团购赛道除了拼多多、滴滴、阿里巴巴、京东等巨头外,还有兴盛优选、十荟团等垂直头部平台。在多方竞争压力下,美团不得不加大投入来获取市场份额。

净利润67亿元 58亿元来自投资收益

利润方面,2020年三季度,美团经营溢利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14亿元增加至本季度的人民币67亿元,其中包括投资于上市实体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人民币58亿元。经营利润率由2019年同期的5.3%增至本季度的19.0%。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溢利淨额皆实现同比正向增长,分别增长至人民币27亿元及人民币21亿元。

对此,陈礼腾认为,经济复苏大环境下,美团核心业务重回正增长,基本摆脱了疫情带来的影响,步入稳定发展轨道。但同时,美团的业绩表现难以回应高市值,核心业务难突围。

陈礼腾认为,单从自身业绩表现来看,美团发展稳定。但综合市值、外部竞争等因素来看,美团业绩增长面临着挑战。尽管美团外卖的优势明显,但饿了么也在持续发力,穷追不舍。酒旅方面又有携程、飞猪、同程等紧紧相逼。美团目前的业绩表现并不能与其超1.7万亿港元的市值相匹配。因此,美团亟需不断扩展新的业务以回应当下的高市值。【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美团Q3营收354亿元:入局社区团购 新业务单季亏掉20亿
【上市公司】美团疲软 社区团购引爆高难度“烧钱大战”
美团五年来首次职级大调整,推扁平化,不升职也能加薪
美团点评:公司正式更名为“美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