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报告:Facebook纵容专页通过传播疫情谣言获利从中分成

总部设于英国伦敦的组织“新闻调查局”(Bureau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周六(30日)发表报告,指出社交网脸书(Fb)容许专页通过传播阴谋论、疫情和疫苗假消息获利,并间接从专页的收益中分一杯羹。

据英国《卫报》30日报道,该组织发现,脸书有约430个以多国语言宣扬疫情及疫苗假消息的专页,追踪人数达4500万人,识别出的20多个页面已获得脸书认证为“真实信息”,这些专页利用平台的商店和粉丝订阅功能谋利。报道指出,一般而言,脸书不会与专页分享利润,但平台会间接获利,尤其用户在阅读专页的文章后有可能接触更多广告,从而使得脸书也赚取收益。

调查还发现两个发放假消息的专页,其中一个将疫情的暴发归咎于堕胎,又邀人造谣称“上帝展示病毒来自实验室的梦境”;另一专页则宣称自己“是新闻分析员”,曾发布质疑疫情是否为“生化恐怖袭击”的视频。这些专页以打赏功能赚钱,脸书能够间接得到5%至30%的收益。直到周六(30日),其页面仍出现打赏按钮,邀请观众付费购买以“成为支持者”和“支持该页面并享受特殊福利”。调查还发现的某些页面还将他们的关注者引导至更多极端内容,这些内容大部分已从其他社交媒体中清除。

脸书发言人回应表示,经调查后已移除少数违反公司政策的专页;但该发言人补充说,许多被认定为虚假信息的帖子“并没有违反脸书的规则”,也拒绝提供相关细节。

美国打击网上错误信息项目《初稿新闻》的执行董事沃德尔(Claire Wardle)认为,脸书提供的赚钱系统可以鼓励不法人士散布谣言。她称,读者已经开始相信这些谣言,而发帖者会意识到这是一种赚钱方式,获得的点击越多,赚的钱就越多,“这不仅是多巴胺带来的兴奋,更是多巴胺加美元带来的兴奋”。【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海外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国发布报告:Facebook纵容专页通过传播疫情谣言获利从中分成
Facebook任命首位合规官 以应对美国政府的监管审查
被苹果阻止“跟踪用户”,Facebook反击
Facebook命悬一线:大数据悖论 非死不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