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高管:中国芯能否成真? 这些访谈信息切中要点

不久前,OPPO高管中国区总裁刘波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采访中对冲击高端、造车以及以后的布局等都作出了相关的回应。与此同时,主持人还对近两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所面临的芯片短缺问题,向OPPO高管刘波寻求了一些看法,最终也得到了OPPO高管的答复,尤其是面对越来越多的头部厂商加入到自研芯片的大军当中,OPPO如何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对此OPPO高管刘波也是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众所周知,不只是智能手机,现如今几乎所有的高科技产品最重要的都是芯片。因此,自研芯片也成为手机厂商最为着重的技术。可事实上,中国的自研芯片之路绝非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对此,OPPO高管刘波也在采访中表示:能力和资源是最主要的。这一点非常容易理解,不论是设备、软件等方面我们确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些是需要积累和发展才能赶上的。

比如说制造芯片时的设备,其中最主要的环节就是光刻机。这方面我国现阶段就有很大的不足,全球绝大多数光刻机技术都由外国企业所掌握,能生产光刻机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所以我国想要自研芯片,除了拥有芯片技术外更应该有生产制造能力。好在有消息称,中科院旗下的上海“光机所”,已经掌握了一种可用于高端光刻机的光学邻近修正技术,相信针对对我国光刻机领域的发展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至于芯片研发,靠的就需要各大头部品牌的齐心协力,而在这一方面,OPPO此前也曾被爆出有造芯计划。OPPO高管刘波在采访中也明确指出,如果是为了解决核心问题,OPPO确实是有自研芯片的打算。而当能力、资源问题得到解决,同时设备、软件等技术和能力也迎头赶上的时候,自研芯片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了。

而且OPPO的自研芯片并非无中生有,之前就被爆出过与自研芯片有关的马里亚纳计划,以全球最深海沟命名,也足以看出OPPO对这条路的艰辛存在着清楚的认知,但这也恰恰说明OPPO对于这方面研发的强大决心。此外,OPPO曾申请了“OPPO M1”的芯片商标,也进一步表明了OPPO在自研芯片的相关布局。另外,尽管自研芯片如此困难重重,OPPO也并非一味的闭门造车,近年来OPPO投资半导体企业的信息也是屡见不鲜,对于自研芯片的落地也会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

当然了,面对自研芯片时所面临的重重阻碍,强大的科研实力才是最重要的,而这一点对OPPO而言明显不是问题。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OPPO的全球专利申请量已经超过65000件,授权数量30000件以上,其中超过58000件发明专利申请占到所有专利申请的90%。现在的OPPO在专利申请数量上已经是全球排名前十,这足以充分说明OPPO强大的研发意识和科研实力。因此,在未来的中国芯片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OPPO肯定会占据一席之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回应芯片开发业务:基于需要将专注于特定领域
台积电董事长声称:所有人都希望台海和平,没人想破坏芯片供应链
OPPO高管:中国芯能否成真? 这些访谈信息切中要点
传闻泰科技5.6亿 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厂

精彩评论